打印

曲金良教授放谈“东西方海洋文化比较”

曲金良教授放谈“东西方海洋文化比较”

5月11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海洋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暨学科负责人、中韩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曲金良博士做客在我校举办的“齐鲁讲坛·文化艺术分坛”,举行了题为“东西方海洋文化比较”的学术讲座。艺文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4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曲教授首先介绍了海洋在人类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地位。他以青岛为例,生动地阐释了海洋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进一步指出,在当今社会,海洋日益成为促动或制约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对比了中外海洋文化的差别和历史之后,曲教授指出,一方面世界上并不存在标准的海洋文化,在对待海洋文化的态度上绝不能“崇洋媚外”和“自卑自惭”,西方的海洋文化在其历史发展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但并不是绝对先进的,其中充斥着资本主义发展历程中的掠夺和被殖民民族的血泪;另一方面,通过对中国历史及传统文化的剖析,曲教授揭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核中涉及海洋文化的丰富内涵以及在现实历史中的重视不足的现象,认为中国海洋文化是被遮蔽的半壁江山,其中还涵盖着巨大的尚未被发掘的力量。他认为,内陆文化和海洋文化的相互依存、互动发展,才是当代海洋正常发展之路。
  本场讲座由我校科研处承办,是2010年度“齐鲁讲坛·文化艺术分坛”的系列讲座之一。

(供稿:科研处 采写:崔文涛 编辑:王志军)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