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世界杯将至 该版块要热热

世界杯将至 该版块要热热

  中国古代足球

  本篇文章来源于 中华民俗节庆网

  中国古代足球的起源时间,最早可追溯至二千五百年前的战国时期,《战国策.齐策》曾记载苏秦与齐宣王会面时,提及人民安居乐业,喜欢「蹋鞠」,所谓「蹴鞠」或「蹋鞠」,就是指一种足球游戏;「蹋」或「蹴」都是指踢,「鞠」则是指球。它是中国一项古老的体育运动,有直接对抗、间接对抗和白打三种形式。蹴鞠流传了两千三百多年,唐宋时期最为繁荣,经常出现“球终日不坠”,“球不离足,足不离球,华庭观赏,万人瞻仰”的情景。

  东汉时已有女子踢球

  汉唐两代是中国古代足球发展最兴盛的时期,发展出直接对抗的竞赛。据东汉人李尤所著的《鞠城铭》记载,对赛双方各有十二人,由正副球证执法,球场两端各设六个月洞式球门(称「鞠室」)为进攻目标,所用的足球由皮革裹毛发制成,比赛用球场称为「鞠城」。当时不但男性参与足球运动,部分出土文物更证明,东汉延光二年(公元一二三年),已有女子踢球,惟只限於表演性质并非竞赛。

  到了唐朝(公元六一八至九零七年),蹴鞠所用的皮球,由内填毛发改为由人用嘴吹气,同时用两个球门代替「鞠室」,当时这项运动并外流至日本,日本足球书籍《游庭密抄》也曾经记载此事。





  蹴鞠在宋代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施耐庵的《水浒全传》中,写了一个由踢球发迹当了太尉的高俅。小说虽然在人物事迹和性格上作了夸张,但基本上是宋代的事实。高俅球技高超,因陪侍宋徽宗踢球,被提拔当了殿前都指挥使,这要算是最早的著名球星之一了。

  宋代的足球和唐代的踢法一样,有用球门的间接比赛和不用球门的“白打”,但书上讲的大多都是白打踢法。所谓“脚头十万踢,解数百千般”,就是指踢球花样动作和由几个花样组成的成套动作,指用头、肩、背、胸、膝、腿、脚等一套完整的踢技,使“球终日不坠”。由此看来,宋代的足球,由射门比准已向灵巧和控制球技术方面发展。

  宋代制球工艺比唐代又有提高,球壳从八片尖皮发展为“十二片香皮砌成”。原料是“熟硝黄革,实料轻裁”。工艺是“密砌缝成,不露线角”。做成的球重量要“正重十二两”。足球规格要“碎凑十分圆”。这样做成的球当然质量是很高了。当时手工业作坊制作的球,已有四十个不同的品种,每个品种各有自己的优缺点。制球工艺的改进,促进了踢球技术的发展;而制球手工业的发展又反映了社会需要量的增加。

  到了元代,关汉卿等人的散曲中记述了男女对踢足球的情景。但这种男女对踢,已不是双方寻求自身的娱乐,而是以妇女踢球作为一种伎艺供他人欣赏。



  到了清代,在史籍上有关足球活动的记载,就寥寥无几了。我国古代的蹴鞠活动,自战国起经历了几千年,在汉、唐、宋时代,曾经象彗星一样,发出闪亮的光辉;后来,投入清代社会的水中,只留下一点泡沫,终于暗落了。

  流行了数千年的蹴鞠的兴衰,符合人类社会发展变化、新陈代谢的历史规律。跨越时间上的历史距离,消亡的古代蹴鞠又在兴盛的现代足球中获得新生。 民俗节庆门户网站

  2004年7月15日,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先生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上向世界正式宣布“足球起源于中国”,山东淄博被正式确认为世界足球起源地。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布拉特再次表示:“足球起源于中国,临淄是足球的故乡,不仅是你们的骄傲,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全世界的骄傲,是所有喜欢足球、喜欢世界杯的人的自豪。”

  2006年4月,作为德国世界杯的一部分,德国汉堡足球博物馆正式开馆,向观众展示丰富的足球历史文化,包括作为足球起源地的灿烂的中国蹴鞠文化。

鸟三顾而后飞,人三思而后行。

TOP

回复 1# 的帖子

自己先顶   请热爱足球的大老爷们和爱好者来交流一下吧!
鸟三顾而后飞,人三思而后行。

TOP

呵呵!真下功夫收集资料了,顶一个

TOP

有点意思,徒弟,加油!!哈哈

TOP

俺也是个球迷。
顶之!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蹴鞠”,是中国古代的足球运动。“蹴”就是用脚踢,“鞠”是皮制的球,“蹴鞠”就是用脚踢球的意思。这是一项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体育项目和娱乐方式。2004年7月15日,国际足联确认: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
      中国球类活动的历史痕迹可以追溯到上千乃至上万年前,但形成为一种有明确游戏规则的运动方式——蹴鞠,是在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故都——临淄。
      西汉的时候蹴鞠开始兴盛起来,出现了我国和世界上第一个为足球而献身的狂热球迷----项处。
      用鞠由实心的演变为充气的鞠,球体变轻,鞠的片数也逐步增加,更近圆形,与现代的足球非常接近。
      在我国古代蹴鞠的发展过程当中,大致出现了三种基本的蹴鞠形式:分队直接对抗、单球门的间接对抗和白打。
      蹴鞠最早向东传播到了日本和高丽。
      蹴鞠最大的影响是通过对外传播逐渐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具有魅力的第一运动——足球。
      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先生曾经说过:足球起源于中国,并从那里传到了埃及,而后又从那里传到了希腊、罗马、法国,最后才传到了英国。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

蹴鞠,影响中国两千多年的体育项目和娱乐方式,对世界足球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04年7月15日,国际足联确认: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2005年9月12日,在国际足联、亚洲足联、国家体育总局文史委和中国足协的指导、帮助和大力支持下,目前国内和世界上首家全面展示中国足球几千年演进历史和世界足球发展风貌的专业足球博物馆在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正式揭牌开馆!
      临淄足球博物馆面积2500平方米,座落于临淄中心城区,由古代足球和现代足球两大部分共10个展览单元构成,陈列了古今中外150多件珍贵文物和300多幅历史图片,复原场景20多个,系统展示了足球的起源、发展、影响和传 播等几千年的演进历史和发展风貌。
      影响中国几千年并为世界带来无穷欢乐的蹴鞠是如何诞生的?中国古代的人们如何蹴鞠?蹴鞠缘何发展为风靡世界的第一运动?原始形态的足球是什么样的?如何发展为运动之王?中国蹴鞠和世界足球如何实现跨越时空的对接?
      临淄足球博物馆,足球文化的圣地,假日旅游的好去处。引领你探索足球起源,感受蹴鞠文化,领略足球魅力!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

一是仿唐宋时期带正规球门的间接对抗蹴鞠表演,比赛分左军、右军进行间接对抗,上场人数一般为15人。
 二是仿唐宋时期带简易球门的间接对抗蹴鞠表演,比赛分左军、右军进行间接对抗,上场人数一般为15人。
 三是仿唐宋时期不带球门的白打形式蹴鞠表演,分为1到10人场户,以蹴鞠的花样表演为主,上场人数1-10人不等。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

我是铁杆。96年开始看球,98年开始踢球。喜欢AC米兰,阿森纳,山东鲁能。崇拜“战神”巴蒂,喜欢巴乔优雅。场上位置:门将,边锋,后卫。只是上大学以后很少踢球,看的多。
欢迎各位喜欢足球的朋友一起交流切磋。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

兵工厂

我爱兵工厂!

TOP

将蹴鞠视为足球的起源,我感觉很别扭.
小子看,把它当杂耍更合适,和狩猎的竞技足球差太远了

TOP

杂耍,足球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流行语,当杂耍的激情的时代过去了,足球的激情燃烧的时候,
本来的一个东西,何必去计较他的名称呢?
就像当年NBA初创时的规则和现今的规则也存在很大的区别的。
或许,用历史的眼光去看?

TOP

只要有民族,就免不了民族中心主义。
我们骂韩国的民族中心主义膨胀的时候,自己的“东方不败”集体无意识也是需要警惕与反思的。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引用:
原帖由 英古阿格 于 2010-6-30 00:17 发表
只要有民族,就免不了民族中心主义。
我们骂韩国的民族中心主义膨胀的时候,自己的“东方不败”集体无意识也是需要警惕与反思的。
是啊,一个人都有自我膨胀的时候,这要看国家的控制力了!

TOP

又过一年。
熬夜看欧冠,世杯再现,只是物是人非,C罗、亨利、小罗都成了追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