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紫晨先生追思会:2010年1月28日上午北师大

张紫晨先生追思会:2010年1月28日上午北师大

谨定于2010年1月28日(明天)上午8:30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励耘学术报告厅(主楼七层)举行张紫晨先生追思会,欢迎各位参加···

不好意思,忘了提前通知了,抱歉

TOP

张紫晨教授简介



  张紫晨(1929—1992),原名张紫臣,笔名林一白;汉族,吉林长春人。先后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北京师大中文系研究生班。历任中国民研会秘书、《民间文学》编辑,北京对外贸易学院讲师、副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北京市文联主席团委员。北师大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当代著名民间文艺学家、民俗学家。

  195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专著《民间文学基本知识》、《鲁迅诗解》、《歌谣小史》、《中国古代传说》、《中国民间小戏》、《中国巫术》、《民间文艺学原理》,译有专著《北京地名志》等。专著《中国民俗与民俗学》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来源:http://www.chinafolklore.org/expert/index.php?ExpertID=146

TOP

中国至今唯一的一本柳田国男著作的中译全本,是1985年由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传说论》。原著1940年日本岩波书店出版的《传说》,是柳田以在1938年“日本民俗学讲座”上的讲义为基础修订增补而成,算是一本较为系统、深入浅出的入门书。
这本书本其实是钟敬文先生赠给张紫晨先生的。
而认识到这本书对刚刚恢复学科地位的民俗学可能存在的指导意义后,张先生立即组织连湘进行翻译,并对译稿进行了核对,对译文进行了规整。为了帮助读者的理解,张先生还写下了长达18页的前言(1981年1月),并以林一白的笔名添加了32页的附录(包括1柳田的主要著述;2柳田年谱;3至1975年的柳田研究主要论著目录)。书中柳田的原文算上译注也仅为142页,张先生工作量之大,借鉴日本经验促进中国民俗学发展的期望之深,了然可鉴!
追思张先生!

TOP

追思,悼念。

TOP

张老师的书好难找,想买来看看,然后收藏

TOP

上午去凑热闹了……
很多发言人都几度哽咽……
老一辈民俗学者的学品和师德实在令人感佩啊……
KEEP  HARMONY

TOP

回复 6# 的帖子

看了报道了,张老师的书好难找

TOP

回复 7# 的帖子

习习那里有张先生的《中国巫术》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viewthread.php?tid=11091

TOP

张紫晨教授著述书影

TOP

“纪念张紫晨先生诞辰80周年暨张紫晨民俗学思想座谈会”在北师大召开

  作者:邵凤丽   摄影/图:CFNGroup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1-28 |


纪念张紫晨先生诞辰80周年暨张紫晨民俗学思想座谈会



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国家重点学科
        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



  2010年1月28日,“纪念张紫晨先生诞辰80周年暨张紫晨民俗学思想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学术报告厅举行。座谈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国家重点学科和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

  张紫晨先生(1929—1992)是我国当代著名民俗学家、民间文艺学家,曾担任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先生学识渊博、治学勤谨、学风质朴,数十年笔耕不辍,自1955年开始发表著作以来,在四十余年的学术生涯中,先后著有《民间文学基本知识》、《鲁迅诗解》、《歌谣小史》、《中国古代传说》、《中国民间小戏》、《中国民俗与民俗学》、《中国巫术》、《民间文艺学原理》、《中国民俗学史》等,其中《中国民俗与民俗学》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这些著作不仅数量大,而且涉及范围广泛,在很多领域都具有创新性和开拓性。

  在个人学术研究的同时,张紫晨先生还参加了大量的社会工作,参与了中国民俗学会的筹建并主持过学会秘书处的工作。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张紫晨先生作为中方团长,与日本著名民俗学家福田亚细男先生一起组织中日学者关于中国农耕文化的联合调查,为中日两国民俗学交流开辟了道路,积累了宝贵经验。作为《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副主编,张先生一直参与并指导集成编纂工作,为集成工作的开展奉献了自己的生命。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先生尤重提携青年,培养了一大批民间文艺学和民俗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多位访问学者,如今这些弟子已经成为中国民间文艺学界、民俗学界的中坚力量。


  张紫晨教授的弟子、北京师范大学色音教授主持座谈会,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铁梁教授介绍了张紫晨教授的生平和学术成就。刘魁立、陶立璠、宋兆麟、段宝林、董晓萍、叶涛、高丙中、赵世瑜、向云驹、赵书、贺嘉、包士轩、董梦如、陈子艾、王德宽、汤晓青、郎樱、巴莫曲布嫫、尹虎彬、高荷红、刘宗迪、萧放、万建中、杨利慧、彭牧、安德明、尹成奎、黄秀根、张丽俐、陈岗龙、刘晔原、苑利、陈连山、刘晓路等来自首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五十余位民间文学和民俗学界的学者,以及张紫晨先生的家属代表张晓东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位学者深情回顾了张紫晨先生从事民俗学民间文艺学教学和研究的光辉一生,探讨了张紫晨先生民间文艺学民俗学思想精华,再次感受了张紫晨先生挚爱民俗学和民间文艺学执著精神,也勉励后学学习张紫晨先生勤谨治学的学问精神和乐于奉献的人生态度。  (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 邵凤丽)


【会场传真】





张紫晨教授的儿子张晓东先生代表家属与会并发言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研究员发言






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赵书先生发言






包士轩先生在发言中向大家演示珍贵的照片






张紫晨教授随钟敬文先生考察京幡     摄影:包士轩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思玮】

TOP

引用:
原帖由 萧放 于 2010-1-28 21:33 发表 于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2010年1月2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励耘学术报告厅举行“纪念张紫晨先生诞辰80周年暨张紫晨学术思想研讨会”。本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科与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举办。参加本次纪念活动的专家学者及师大民俗学专业部分研究生共计50余人。大家追怀了张先生的生平,对于张先生勤奋、乐观、敬业的人品与多方面的学术成就予以充分评价。老友的回忆、家人的致谢充满感情,这是一次难得的同行情感交流会与学术精神的教育会。 ...

TOP

得益于图书馆馆藏和中大老师们的慷慨,看过了张老师的好几本书。
一直以来常听朋友们说想读《中国民俗学史》,奈何一版时刊印册书非常有限,多数又被馆藏,少有散落后学之手。现在,真希望张老师的《中国民俗学史》可以再版,以惠后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