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辛格:文化不能用GDP来衡量

辛格:文化不能用GDP来衡量

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辛格:文化不能用GDP来衡量
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 13:39 来源:新闻晚报





  由联合国驻华系统、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第30届文化讲坛,昨天在上海锦江小礼堂隆重举行。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大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辛格,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塞奇托莱科,以及联合国合作伙伴或形象大使邓亚萍、邰丽华、朱哲琴,深情共述“联合国在华三十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联合国在华三十年”发来贺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出席并致欢迎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出席本届文化讲坛。


  潘基文在贺信中说:“从1979年联合国在中国设立第一个国别办公室以来,我们在中国的机构在快速地发展,与中国建立了牢固和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中国已实现了部分千年发展目标,并正在实现更多的千年发展目标。我很高兴,联合国系统能成为这一过程中的伙伴。”“世界正面临多种危机,需要多边主义的振兴。我们需要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和人民,来奉献他们的创造力和意志。”

  本届文化讲坛旨在进一步发展联合国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和友好合作,推动中国在联合国框架内的全球影响力。嘉宾们就“联合国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以及这样的伙伴关系对中国和世界带来怎样的帮助”和“基于文化的发展:文化的多元化对中国和世界未来发展的作用”两个话题发表了看法。在这两个环节的讨论过程中,嘉宾们还与现场观众就 “联合国在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上有何建议”、“联合国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什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马和励:

  中国减排目标很宏伟

  联合国和中国现在都有同一个观点——要改善人民的生活,促进人类的发展。经济的发展,环境的发展是可以同时进行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涵是文化的多样性,文化作为它的内涵可以支撑中国的发展。

  我们快要去哥本哈根了,全世界将在那里制定一个协议,一起保护我们的地球。我们很荣幸前几天听到了中国宣布的大目标,要把单位GDP的平均能耗降低40%到45%,这是一个很宏伟的目标,而且温家宝总理将带领中国代表人去参加哥本哈根的会议。

  塞奇托莱科:

  中国脱贫成就举世瞩目

  我们做的工作总是同中国对等的机构合作的。我们还把50%的时间用来帮助促进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我们的工作是了解中国,帮助中国,然后告诉世界中国是怎么做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绝食一天的方式来呼吁人们关注全球饥饿问题,中国在这方面的成就举世瞩目。2000年以后世界农业的融资减少了,从2000年到2007年,世界粮食储存没有增加,2008年食品价格飞涨,又碰上全球金融危机,造成了世界上现在有10亿人口营养不良。而中国让5亿人摆脱了贫困,大家都想了解中国是怎么做的。

  邓亚萍:

  办公室环保随手可做

  过几天就要开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了,大家都应该为我们唯一的地球做些事情,我作为中国的环境大使,就是积极去宣传倡导绿色的生活方式,尤其办公室的绿色环保工作,其实是随手可做的,比如双面打印,比如利用纸张上的空白剪裁小的便签纸,这样可以节省很多的树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辛格:

  文化不能用GDP来衡量

  世界上有不少独特的文化。文化是生活生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应该把它作为一个发展的源泉。所有的文化都有内涵的价值,我们必须经常用非经济的角度去谈。我们人类太喜欢用GDP来衡量了,比如说非洲很丰富,对人类文明做了很大的贡献,但人们却说它很穷,因为经济上很穷,但他们的文化其实是很丰富的。中国现在要建设的和谐社会实际上也包含了这样一种和谐的想法。如果忽视文化的多样化,那么就不太可能有可持续的发展。如果能够包容多元文化,可能开始的时候会慢一点,会痛苦一点,但是长远来说结果一定会更好。

  朱哲琴:

  民族文化要保护和发展并行

  全世界音乐学院声乐的标准——美声唱法是从意大利拿坡利小岛来的,摇滚乐是黑人种棉花劳动时候的音乐,完全是民间的东西,后来发展成影响全世界的艺术形式,使不同肤色,不同的种族,不同语言的人进行沟通,有了这种沟通大家彼此才有了进一步了解的机会和融合的契机。对民族文化要保护和发展同时并行。民族文化和多元化不像地震等灾难那样紧迫,但是我在旅程中的确看到很多这样的文化消亡了,我希望在很快的未来大家一起来参与这些发展。

  邰丽华:

  搭建平台授残疾人以渔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是让千年计划更具有包容性,增强世界各地的残疾人和社区的力量。说到力量,残疾人权利公约的通过让很多的残疾人在这个平台上发挥更多的才华。我借用老子的一句古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残疾人好的法律政策,给他们优惠条件的同时,要搭建平台让残疾人朋友发挥所长,共享和健全人共同的待遇。

  记者 杨美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