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东昌木版年画作坊减少 部分版式面临灭绝

东昌木版年画作坊减少 部分版式面临灭绝

中新网 2011年12月30日 14:56 来源:大众日报



11月26日,东昌府木版年画刻书版的传承人、78岁的陈庆生,被请到聊城大学美术学院上了一堂画版刻版课

精美的东昌府木版年画


  东昌府木板年画曾卖全国
  “中国民间木版画,唐以前未发现有文献记载,宋代开始流行独幅版画,当时叫纸画。”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广新局局长李炳泉介绍,得京杭运河漕运之便利,东昌府木版年画有过300余年的兴盛。
  民国时期,东昌府与潍坊杨家埠是山东的两大民间画市,代表着山东木版年画的东西两大系统,很早就在国内享有盛誉。
  东昌府木版年画人物突出,构图简洁,整体感强,线条刚劲、流畅、圆润,色彩柔和、鲜明、古朴。到清末,东昌府出现了“五福祥”等20余家经销木版年画的门店,常年开工。在清孝街、铁塔寺一带有木版年画作坊20多家,最早的从农历六月就开始印刷。南来北往的船队载着各地的客商前来采购。东昌府木版年画除在本省销售外,还卖到了山西、河南、河北、东北。民国时期,东昌府木版年画达到鼎盛时期。

  陡刀立线亮精品

  东昌府木版年画在刀法和制作工艺上都比较成熟。刻版艺人将梨木锯成四五厘米厚的板材,风干后刨平、打磨,然后进行分版上样工作。木版年画对刀工的要求很高,其刻版主要用拳刀,所谓拳刀,以刀具需拳状握刀而得名。刻版时要求线条直立,深度适当,这样耐磨损,不走形,行话叫“陡刀立线”。艺人将印纸的一端固定在印桌上,将杠压紧,套色版要求与墨线版对准,木版背面的四角要垫以草纸,防止位移。印刷时用圆棕刷在色盒里蘸饱颜色,然后快速均匀的涂刷木版。
  东昌府木版年画取材范围非常广泛,包括描写劳动生产的耕织图、小渔家乐、戏曲故事以及福禄吉庆之类的吉利画等。
  东昌府木版年画在塑造人物时往往采用夸张的手法,整个画面五彩缤纷,装饰性强。

  作坊越来越少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说,中国木版年画是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的结晶。
  “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收集保护东昌府版画。三十多年来,我一共收集到了数百套版,约15万张版画。我认为,版画是我们民间信仰的一个标本库,代表了民间艺术的文化体系。”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学科带头人、聊城大学美术学院民俗学教授张宪昌说。
  但随着现代印刷技术的发展,东昌府木版年画的作坊越来越少,大部分木版的版式已面临灭绝,传统雕版技艺和染色印刷技术的传承也越来越困难。
  一定要先把东昌府木版年画保护起来,这是聊城人的文化共识。文化部门的工作人员频频奔赴乡村收集老版、培训新一代制作人员、组建东昌府年画社,让人们看到木版年画传承的希望。既要传承,又要发展,投资建设木版年画生产基地,扩大再生产,已提上当地政府的议事日程。
  近日,包括东昌府木版年画在内的全国16家中国木版年画属地,在天津启动“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这标志着中国木版年画从普查记录转入传承保护,跃上一个新起点。
  作者: 王兆锋 夏旭光 齐汝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