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22民间文学N301第二十一小组

2022民间文学N301第二十一小组

谈谈我们的家乡,关于文化遗产,民间故事等

TOP

我的家乡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一个县城,凉城县,它有许多文物古迹。其中老虎山、园子沟遗址引起国内考古专家的极大重视,前者已经列入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者曾被列为1987年全国考古新发现。岱海遗址群是了解内蒙古中南部地区史前考古文化序列、聚落形态及文明起源的典型资料。这些都可以作为我们的研究对象。

TOP

在我的家乡贵州省贵阳市内,有处由一位艺术家耗时20年建造而成的奇妙景色,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讲述着一段快要消失的文化。花溪夜郎谷当中所讲述的历史故事,要追溯到2000年之前的时光中仔细品读,在当时的历史中,夜郎古国是我国中南地区,发展较为不错的一个小型国家。因为交通闭塞,消息传递流通存在很大问题,以至于不知道实力强盛的汉朝存在,也就有了后来我们所熟知的“夜郎自大”一词。想要了解夜郎古国所独有的文化,花溪夜郎谷应该会是个不错的选择。整个景区主要以人为搭设的艺术造型为主,用石头的材质搭建而成。整体坐落在依山傍水的环境当中,因和谐的材质选择,显得融洽而又统一;又因艺术形式的表达,像一个充满趣味的童话世界,引人前去探索。
石头搭建而成的童话王国
走进花溪夜郎谷当中,浮现在眼前的是用石头筑就的世界。一根又一根搭建而成的石柱,高低错落地排列在环境当中。上面所采用的主题多为造型怪异的人物,每一个石像上面都有一副表情有趣的面孔。仿佛他们都拥有独一无二的性格,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顺着台阶向上行进,可以更为全面地看到这些石像的完整样貌。站在高处更可以感受到这些构建筑物的工艺精良,每一块石材都非常贴合地镶嵌在石像当中,非常具有观赏价值。随着不断的游览,夜郎谷当中各种石像造型,开始逐渐浮现在视线当中。无论大小,几乎没有形象重复的造型。整体排练形式,由底部细小、众多的石柱,逐渐向上变大、减少数量,直到顶部,耸立的石像高大而又威严。这种奇妙的金字塔形排列方式,好像在向我们展示古代人物地位高低的层级顺序,让人在探索乐趣的过程当中还能品味过去的历史文化。

TOP

我的家乡是贵州,有这样一个故事,除了牛还有蝴蝶图腾,《蝴蝶妈妈》 的传说!发现了蝴蝶卵-卵成虫-虫变蛹-蛹化蝶的神奇再生历程,从而渴望轮回再生。苗绣蜡染图案传承本民族文化的历史重任,奇异的图画符号是记录苗族历史的一部活的史书,在世世代代苗族艺人手中薪火相传。
      《苗族古歌》记载苗族先民因逃避战争,民族文化秘密暴露于敌人,不得不将文字焚烧,成了没有文字的民族。只能将记忆都倾污在繁复的银饰中,漂泊的苗族,满身银饰,人走家随,以钱为饰!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雷山县东北部,是南山风景名胜区的一 部分,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该寨完整保存了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在半山建造独具特色的木结构吊脚楼,千余户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鳞次栉比,蔚为壮观。西江地区成为苗族“五次大迁徙”历史中后三次的集结地,苗族人迁徙于此,渐渐形成了如今这个规模最大的苗族聚集地——西江千户苗寨!总的来看,多数苗族信仰的仍是本民族长期形成的原始宗教,包括自然崇拜、图腾崇拜、鬼神崇拜、祖先崇拜,在建筑和服饰都有体现。这里四面环山,重连叠嶂,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白水河穿寨而过,将西江苗寨一分为二。寨内吊脚楼层层叠叠,顺山而建,又连绵成片,气恢宏。夜幕降临,登上观景台,随着歌声,看着月亮悄悄爬上山头,远眺西江苗寨万家灯火,宛如星空之城。

TOP

董永传说

我的家乡是河南省焦作市。那里不仅有闻名世界的陈式太极拳,还有许多有意思的民间故事。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董永传说了。
董永传说,是中国流传的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董永传说最早载于西汉刘向的《孝子传(图)》。此后三国曹植的《灵芝篇》和东晋干宝的《搜神记》也都有相关记载。干宝的记载因主题突出(行孝)、情节完整(“鹿车载父”、“卖身葬父”与天女适嫁“助君偿债”)而在我国农村地区广泛流传,成为两千多年来故事嬗变和文学移植的母本,对后世影响深远。
董永传说中最著名的就是卖身葬父”。东汉时期,董永小时侯母亲就去世了,父亲又患病卧床不起。为给父亲治病,家里一贫如洗。父亲病逝之后,虽然家徒四壁,但董永不愿让受尽苦难的父亲草草下葬,无奈之下,只好卖身葬父。其孝举感天动地,成了名垂青史的二十四孝之一。之后,民间又演绎出七仙女下嫁董永这一美丽传说,在被改编成黄梅戏《天仙配》后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董永传说在两千多年的漫长流传过程中,因其教化内容同大众心理需求相适应,爱情故事又契合了民众追求婚姻幸福的内在感情,所以深受民众喜爱。 董永传说所蕴含的历史、文学艺术资料对研究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特别是文学艺术方面都有一定的价值,其中,传说中宣扬的孝文化,是家庭和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阶段大力宣扬孝文化,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TOP

四大怀药

在我的家乡,很有名的特产之一就有四大怀药——特指产于焦作市(古怀庆府)辖区的山药、地黄、牛膝、菊花四种中药材,中药典籍中称之为“怀山药”、“怀地黄”、“怀牛膝”、“怀菊花”合称四大怀药。我国最早的药物学经典《神农本草经》,把“覃怀地”(怀川)所产的山药(薯蓣)、地黄、牛膝、菊花都列为上品。之后历代医药名家由表入里、去粗存精中进一步发现了四大怀药的优秀原始本性。因而此说流传,并成为品牌。
怀药的生产和销售早在明末就已形成规模,怀庆府药材大会是当时我国五大药材大会之一,清朝康熙年间,怀庆药商形成了庞大的“怀帮”队伍,相继在武汉、北京、天津、西安、安国等地修建怀帮会馆,开设药行。怀药产品通过广东、香港、上海、天津等口岸销往东南亚及欧美各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称之为“华药”。
独一无二的天时、地利,是四大怀药能够冠绝天下的基本条件。翻开典籍追溯中华历史,能看到怀药的许多身影。先秦及秦汉魏晋,各代地方均向朝廷进贡四大怀药。公元前734年,卫桓公向周王室进贡怀山药。公元前718年,魏宣公向周天子进贡怀地黄,至今已近3000年。相传,刘秀被王莽大军追杀东奔西逃时,贫病交加,曾多次靠怀药救命。
让昔日的四大怀药再放光芒,是焦作市提振经济发展、扩大区域影响的重点目标之一。

TOP

我觉得我的家乡的民俗文化有很多,但是我觉得我最想介绍给大家的,是我的家乡与北魏皇帝拓跋珪的渊源。拓跋珪,北魏道武帝(371—409年),于公元371年,出生在凉城郡参合陂(bei)北,今凉城县岱海北之榆树坡村。386年拓跋珪重建代国,在盛乐(今呼和浩特和林格尔土城子)即位,建元“登国”,后改国号为“魏”。 398年由“盛乐”迁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并正式称帝,史称“北魏”。相传他出生时,母亲梦到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醒来后,只见满屋红光,于是就生下了拓跋硅。凉城这个名字与鲜卑拓政部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当年拓跋鲜卑部的关键人物猗施统领代郡的参合陂以北一带,就在今凉城境内。1956年凉城县东十号乡小坝滩村出土了一批文物,有兽纹的金饰牌、镶嵌宝石的兽形金饰、兽首金戒指、金耳坠等。一件四兽金饰的背面,刻有“猗施金”三字,猗施即是西晋中后期鲜卑首领拓跋猗施。在凉城县城东北几座起伏的小山上,如今建成一座拓跋珪纪念园,这里也是凉城县著名的景点之一,它不但让我们知道我们的家乡与拓跋珪的历史故事,还带动了家乡的旅游发展。

TOP

太极拳

在我的家乡,有一项闻名中外的武术运动与健身运动,那就是太极拳。
焦作温县陈家沟为中华太极拳发祥地,全国有代表性的杨、武、吴、孙等诸多太极拳流派皆源于此。太极拳历经300多年的沧桑变幻,目前已成为参与人数最多的世界第一武术运动,堪称中华民族武术奇葩和世界文化瑰宝。
现代焦作的城市文化、居民生活与太极拳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刚进入焦作城区,在迎宾大道的环岛上,26式太极拳架塑像吸引着过往者的目光。清晨、傍晚的街头游园、公园广场,随处可见拳影摇曳、剑舞流苏。
在我初中的时候,因为体育中考的原因,我也学习了陈氏太极拳。在每天学习之余,打上几遍太极拳,我确实感觉到了太极拳放松身心,强身健体的功效。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的太极拳,既是一门“刚柔疾缓、内外一统”的传统拳术,更是一项“颐养性情、强身健体”的大众运动,一种“中正圆活、天人合一”的文化载体。
焦作始终认为,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在保护中传承推广的新起点。

TOP

我觉得我们可以在我们各自家乡的文化遗产和民间故事中选出一个选题来开始我们的文稿制作了

TOP

关于贵州的民间故事传说:飞虎山的传说飞虎山地处平坝县白云镇东南方1公里左右,距县城10公里。飞虎山四周是平坦宽阔的田坝,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滋润着这片肥沃的土地。春暖花开,菜花飘香的季节,飞虎山屹立于油菜花之中,早莺争暖,飞鸟李巢,雾气飘浮,让人产生无限遐思。
  飞虎山峭岸绝壁,洞穴互通,耸立霄汉,颇具欲腾欲飞之势。1978年,它引起了考古学家李衍垣等专家的重视,经考察发掘研究,大量的石器时代的遗迹,证明了飞虎山是古人类的文化遗址,其遗物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三大价值,它的发现,表明了我县的历史悠久,文化沉淀厚重。飞虎山这个名字成了平坝历史悠久的象征。而留在祖里故事里的却是关于飞虎山由来的传说。
很久以前,有一位不知法号的僧人,踏遍千山万水,走访名山古刹,苦寻佛道。
有一天,他路途疲惫,饥渴万分,在平坝白云镇境内一条杂草丛生的古道上,发现一个大如篮球的鹅卵形石蛋。他好奇地拾起来看,他从未见过有这么大的石蛋,皱起眉头惊疑起来:“这不可能是鹅蛋、鸭蛋、鸡蛋、更不是鸟蛋....这到底是什么蛋呢?”蛋是生命之源,此蛋与他有缘,缘有因有果,于是僧人带上此蛋一路风餐露宿来到了四川峨媚山。僧人在此念经修佛。
僧人把捡来的怪蛋精心孵育九九八一天,终于从蛋壳里蹦出一只怪异的鸟;方形虎眼,形状吓人,羽翅丰硬,欲腾欲飞。
僧人猜想此鸟乃仙人之物,应好生喂养。
鸟儿一天天长大,不到一个月,羽大如伞,比人还高,凶暴异常,食量大得吓人,僧人无法供给喂养。僧人们都责怪他养了一个怪物,而僧人却想有朝一日能乘坐此鸟游行万里,普度众生,甚为一件好事。
此鸟性情暴烈,饥饿时啸声震天,用一间房屋关锁。一日旭日东升,此鸟破屋而飞,冲上云霄,巡天遥看。僧人见状惧怕,却无可奈何,只得由它飞走。
这只巨鸟如猛虎出笼,翱翔于天地之间,所过之处,狂风卷云,砂石满天,树倒林摧,人们以为是千年妖魔作怪,却无人能够制服。人们惶恐不安,纷纷乞求神仙降伏此魔,保世平安。
剪刀山(位于平坝白云镇夏云庄村后,形如剪刀)看到这只怪兽猖狂无比,祸害人间,决定为百姓灭除祸患。剪刀山默默地等待着飞鸟从它的刀口上飞过,要把它剪断除掉。一日,飞鸟从剪刀山刀口
飞过,剪山刀化为一把巨大的锋利无比的剪刀,像怪兽剪去,快如闪电,怪兽仓皇逃飞,剪掉了它的左翅膀,飞鸟怪叫一声飞走了。那被剪掉的翅膀正好掉在田坝中间,压住了正在耕田的一个农民,据说现在插秧时节,还会听到被压在飞虎山下的耕田人喊耕牛“背招”、“背招”(“左右”、“左右”的意思)的声音。
传说,那只受伤的巨鸟落在不远处,化为一座大山。此山远远看去,犹如一只巨大的无翅的飞虎,人们便把它叫做“飞虎山”。

TOP

在我的家乡有这样的一个传说——竹王传说。贵州是夜郎故地的主要区域,“夜郎旁小邑”可能和夜郎是同族,也可能不同族,依附于夜郎。在这片区域曾生活着称为“濮”的族群,经过两千多年的发展与演变,以及民族融合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贵州逐渐成为了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西汉末期,随着夜郎王兴被杀,夜郎国灭,但夜郎族群及文化并未因此消失。汉代为了远通身毒修筑的南夷道,于汉晋充分发挥了沟通域外的商贸作用。夜郎故地的本地首领“夷帅”与祥柯大姓在相互排斥又契合中,崛起为影响一方的势力。与此同时,在中原管控式微下,地方族群文化重新复兴。“夷獠”等族群以为夜郎竹王后裔,推崇“竹王传说”。竹王传说采用本土化叙事,最早见于东晋时期《华阳国志》,后来范晔《后汉书》亦转这个故事:“夜郎者,初有女子浣于遁水,有三节大竹流入足间。闻其中有号声,剖竹视之,得一男儿,归布养之。及长,有才武,自立为夜郎候,以竹为姓。武帝元鼎六年,平南夷,为牂判郡,夜郎侯迎降。天子赐其王印绶,后遂杀之。夷獠咸以竹王非血气所生,甚重之,求为王后。牂瓶太守吴霸以闻,天子乃封其三子为侯。死,配食其父。今夜郎县有竹王三郎神是也。” 古国传说以带有神话色彩的始祖叙事方式,讲述了夜郎王多同从三节大竹中破竹而出的故事,该传说至今仍在夜郎故地生活的少数民族间流传,众多民族形成今天丰富多彩的贵州文化。在今天的布依族、仡(ge)佬族、彝族、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的民问传说中,仍有类似于竹王传说的故事流传。

TOP

贵阳是贵州省的省会。对省城贵阳人来说,黔灵山可谓无人不知。但若问起有关黔灵山的故事,知道的人就不算太多了。
     据说在明朝的时候,贵州有个十分吝啬的都使司。有一年,他的女儿得了重病,无人能治好他女儿的病。都使司只好张榜,悬赏两千两黄金求医。可是,十天过去了,没有人敢来揭榜。到了第十一天,有个披着袈裟的老和尚揭下了榜文。老和尚被带到了都使司的大堂前。都使司问:“你这和尚叫什么名字?”和尚答道:“法号赤松,人们都叫我赤松子。” 都使司又问:“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和尚答:“白云深处来,高高蓝天去。”都使司接着又问:“你这一来一去,为了什么?”和尚答:“云游四海,普渡众生。”都使司一听,知道这个老和尚不是一般人,就忙请他给女儿治病。老和尚看完病后开出了三付药并对都使司说:“吃了第一付药,要大泻,不要怕;吃了第二付药,要大吐,也不要怕;吃第三付药,就是补药了。以后还要继续治病,病才会好。”
果然,都使司的女儿吃了第一付药,泻了二十次,吃了第二付药,吐了二十次。开始时,把都使司吓坏了。后来,看到女儿吃了第三付药后几乎和好人一样了,才高兴起来。
这时,赤松和尚来向都使司要那两千两黄金了。不料,都使司翻脸不认帐,说赤松和尚害得他女儿又泻又吐,是想谋害他的女儿,让手下人棒打赤松和尚。谁知两千大板打完了,打手们累得手都抬不起来了,可赤松和尚一点儿事都没有。他大笑着站起来说:“都使司啊,可惜你的板子不如我的屁股硬啊!贫僧走了,我到黔灵上上去了,你不去请我,我就不来了。”
都使司一听,还挺高兴,他以为赖掉了两千两黄金呢。没想到,有家丁来报告:小姐的病又犯了,昏过去了。都使司只好派人抬着两千两黄金到黔灵山去了。赤松和尚轻轻地举起了装黄金的大木箱子,只见他的手往上一扬并吹了一口气,那些黄金便像雪花似的飞到城里穷人的口袋里了。都使司说:“现在可以下山去治病了吧?”
赤松和尚转过脸对都使司说:“嘿嘿,你还欠我另一笔债呢。”都使司急忙说:“两千两黄金不是一钱都不少吗?”赤松和尚大笑说:“你不是打了我两千大板吗?现在也该还了吧!”都使司无奈,只好问怎么还法。赤松和尚说:“我要一袈裟之地。”
都使司想:“一件袈裟能盖住多少点儿地盘呢?”就连忙答应了。只见赤松和尚脱下身上的袈裟,将那袈裟往空中一抛,那袈裟在空中一下子变得像天上的云朵那么大,落下来一下罩住了整个黔灵山。从此,黔灵山就归赤松子了。赤松和尚就在山上修起了宏福寺。

如今,宏福寺已成为黔灵公园最著名的景点。在宏福寺前的广场上,有关部门还新修建了“赤松道场”纪念碑以供游客观览。

TOP

贵州苗族姊妹节的传说:相传台江县的革一地区,有一个苗族大寨,寨子里的男子们每年都要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打猎,很久很久都不回来。寨子里还有众多的妇女孩子和七十个如花似玉的姊妹。妇女们劳动回来就养儿育女,过着她们永远也过不完的日子。姊妹们上山摘果与下田劳作,在家姊妹们还纺纱织布织锦与挑花刺锈,他们织出来的布箱子都装不完,他们织出来的彩锦啊,比天上的彩霞还美他们绣出来的花,蜜蜂蝴蝶都飞来驻留,可是七十姊妹们总还觉得缺少了什么,心里总是畅快不起来,因为她们已经到了豆蔻之年了。是姊妹们又相邀去开田,她们选择了一个水源丰富的地方,把心思转移到开荒造田方面来,开啊开啊,开出了块好大的田,从这边田胜望不到那边田胜了。于是她们在田里放养了很多很多的鱼,春天来了,他们在田里播了糯米种子,秋天到了,她们打下的糯谷装满了一仓又一仓,酿出了一缸又一缸的糯米酒。吃喝穿戴都有了,可姊妹们总还觉得缺少了什么,很少有歌声笑语。老人们看出了姊妹们的心思,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建议她们把吃不完的糯米和喝不完的糯米酒保存起来,待来年春暖花开的时候,用精米制成糯饭,再到田里捉来鱼虾壳螺蛳设宴,招呼远方的青年男子前来吃姊妹饭喝酒跳舞交谊择偶。第二年确实通过这种形式,有部分妹妹还选上了如意情侣而高高兴兴地嫁出去了。以后吃姊妹饭便形成了一个特定的节日。

TOP

山阳城传说

焦作市山阳区东部有一座古城,那曾是我小时候上学必经的一个地方。原先就是一座土黄色、衰败、破碎的古城,后来得到了修缮和保护,我才知道,这座古城是有历史和传说的。
历经数千年蔚然留存,蜿蜒成方10华里长的古城墙,仍可想象此地曾经有过的辉煌,这座古城便是“古山阳城遗址”。山阳城,取名于太行山之阳(南阳北阴)之意,其地处太行山东西南北交通要道之处,在古代属于战略要地。据《史记》《后汉书》等记载,古山阳城所在地秦朝时称“山阳邑”,汉代时设置“山阳县”,三国时魏国曾改称“山阳国”。几千年风雨历程,古山阳城曾经一领风骚,成为当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山阳城”和“山阳”便成为太行山南麓当时焦作一带地名的代称。历史上有不少王公大臣曾驾临和封侯于此地,也有不少的文人墨客聚集停留在此,于是便衍生出了许多美丽的传说故事,且在民间久传不衰、源远流长。
山阳城传说包括帝王(山阳公献帝刘协)传说,名士(竹林七贤、刘禹锡、逯鲁曾等)传说,名医(孙思邈等)传说,平民传说(如鸡黍之交、山阳烈女),爱情传说(人字槐等)等类内容,尽管其中也包含有迷信色彩、封建思想等糟粕,但是更多的是中华民族聪明善良、兼济天下的传统美德,尤其是献帝行医、竹林七贤、鸡黍之交等已是世人皆知、耳熟能详的民间故事。
山阳城传说历史悠久,涉及领域广泛,内容包罗万象且极具地域特色,其传说故事中的人和事,或在我国历史中多有记载,或在我国历史文学著作中有相应的素材,挖掘整理这些传说故事,对了解当地历史和民间民俗文化的发展形成(如仁义文化),以及名士名人文化有着较高的历史和学术价值;而其留存至今的文物和遗址对研究我国古城、墓葬等也有着极大地参考价值。

TOP

我的家乡有下马酒的故事:据说,下马酒是从成吉思汗世代流传下来的。相传,成吉思汗有两件心爱的宝物,一件是象牙做的扳指儿,套在右手大拇指上做射箭时钩弦之用。另一件则是雕花的饮酒杯,喝酒时用。然而,成吉思汗怎么也没想到,他这两件宝物,在一次与他自小结义的兄弟札木合合聚时却救了他的命。札木合见成吉思汗势力大,就想杀了他,就准备和他合聚时杀了他。成吉思汗在三思熟虑后,终于骑马去了,到了那里,成吉思汗接过来迎宾酒,用扳指一蘸,象牙扳指变了色,成吉思汗耐住火,把酒敬了天,札木合又连敬两杯,都有毒,他大怒,拿出银酒杯来干杯,札木合没办法,只好放弃。就这样,成吉思汗干逃过了一劫,下马酒也成为时尚,敬自然三杯酒和下马酒就这样传了下来,这个故事也成为传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