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22民间文学n301第19小组

2022民间文学n301第19小组

伯牙子期传说是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一种民间文学,是武汉继黄鹤楼传说、木兰传说后,武汉又一入选国家级“非遗”的地域性民间传说。谈论下伯牙子期小故事

TOP

历史起源伯牙子期传说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期《吕氏春秋》最早记述了伯牙与子期之间的千古佳话。此后,各类史书、文集和地方志多有记载,明代冯梦龙所编撰的话本小说集《警世通言》使“俞伯牙摔琴谢知音”的故事更加大众化、民间化,以至家喻户晓,流传广泛。

TOP

2300多年前,伯牙与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发生在今武汉市蔡甸区马鞍山下的汉水古道。蔡甸区是“知音故里”,一指钟子期故里,二指知音故事的发源地。据清乾隆《汉阳府志》载:“汉阴山,一曰马鞍山,下有集贤村,传是钟子期故居。”因马鞍山一带地势形如凤凰,故马鞍山又有凤凰山之称。当地有歌谣:“家住凤凰尾,葬于凤凰头,挨着凤凰眼,穿过凤凰颈。”描述的就是钟子期故居与钟子期墓葬的地理位置。如今称为凤头渡的地方,钟子期墓保存完好。马鞍山下的铁铺墩原有一座清代麻石牌坊,上刻“古集贤村”“高山流水”等字样,1959年兴修水利时,牌坊被毁,砖石埋于水库坝基中。

TOP

伯牙善于弹琴,钟子期善于倾听。伯牙弹琴的时候,心里想到高山,钟子期说:“ 好啊!简直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面前!” 心里想到流水,钟子期又说:“好啊,这琴声宛如奔腾不息的江河从我心中流过!”不管伯牙心里想到什么,钟子期都能准确地道出他的心意。钟子期去世后,伯牙认为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知音了,于是,他把自己最心爱的琴摔碎,终生不再弹琴。

TOP

春秋战国时期,晋国上大夫伯牙奉君命出使楚国后,乘官船沿汉江而下。时值中秋节遭遇大雨,伯牙在今蔡甸区马鞍山下的汉水古道停泊,抚琴自娱。当地樵夫钟子期恰好在此避雨,听出伯牙琴声中“志在高山,志在流水”的心声。伯牙感遇知音,与子期结为兄弟。两个人畅谈一夜,依依惜别,相约明年此时此地再相会。到了第二年中秋节,伯牙如期而至,子期却已因病去世。伯牙悲痛欲绝,在子期坟前抚琴一曲,哀悼知己,后割断琴弦,摔碎瑶琴,发誓终身不再弹琴,因他认为世上再也没有知音了。

TOP

钟子期墓坐落在马鞍山南麓,坐北朝南,背山而立。墓前原有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汉阳知府所立石碑,碑文已残,隐约可见“(光绪十)五年岁次己丑仲春月吉日(楚隐)贤钟期字子期墓”等字样,残碑现存于蔡甸区博物馆。钟子期墓旁有知音亭,明兵部尚书戴金(汉阳籍)曾题:“亭载知音佳话,典羞势利小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