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22民间文学n301第十七小组

2022民间文学n301第十七小组

请各位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探讨研究主题

TOP

我认为可以将传统民间乐器作为一个选题。我的家乡沙洋就有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沙洋十番锣鼓,沙洋十番锣鼓班一般由10名艺人组成,据沙洋县的民间艺人朱祖洪推定,仅朱氏家族传承谱系,最晚在清中期已在沙洋广泛流传。

沙洋十番锣鼓乐班以鼓、锣、钹、勾锣和大小马锣等10件乐器组成,以“清锣鼓”为主流。沙洋十番锣鼓乐班以鼓、锣、钹、勾锣和大小马锣等10件乐器组成,以“清锣鼓”为主流。主要分布在沙洋县域东部及汉江沿岸的地区。靠近长湖的南部地区,由于受江汉平原吹打乐风格的影响,“清锣鼓”的马锣数量有所减少,一般仅有5件或7件乐器组成。在县域以西的范围,则是加入了丝竹演奏的“丝竹锣鼓”,乐器组合达到10件之多。

沙洋十番锣鼓的“点谱”有近30种,它们分别代表不同的节奏形态,也就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演奏曲目:包括“盆中栽花”、“梅花盖顶”、“枯树盘根”、“乌龙摆尾”、“十三太保”、“左插花”、“右插花”、“十六捶”、“闹莲湘”、“双开头”、“双连响”等。“丝竹锣鼓”则在此基础上出现了与丝竹并奏的曲目变异与发展。各种器乐的打法与全国各地基本相似。每个曲目天然浑成。以物喻情、以景喻情、情景交融、交叉变化、渐次推进、节奏明快、婉转亢奋。

沙洋十番锣鼓的核心区域在沙洋县境内。东以清明湖派为代表;南以长湖派为主体;西南以五曾沈派占主流,以三足鼎立的姿态向邻近区域辐射,潜江、天门、江陵、当阳等地区都成为这一乐种的辐射范围。

TOP

我觉得可以选取三国传说作为主题,虽然三国的故事很有名,但是很多故事与现在的地点是没有联系起来的。中国历史上自东汉末年至西晋统一近百年间,魏、蜀、吴三国争雄,留下了一段段英雄故事。在湖北地区流传着三国人物的传说;这些传说依托当地相关的地名和风物,历经千百年而经久不衰。三国时期四大著名战役中有三场发生在湖北境内(赤壁之战、夷陵之战、西山之战)诸葛孔明、周瑜、鲁肃、庞统、关羽均在湖北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故事和传说。大家都知道这些故事,但是却不知道这些故事在荆楚大地。
这个主题对我们荆楚大地的文化也会有所宣传,所以选取了这个主题,大家也可以分享自己想传播的家乡文化

TOP

我觉得远古神话是一个很好的主题。河南邵原及周边地区有许多创世神话广为流传,包括盘古开天辟地、女娲抟土造人、女娲炼石补天、轩辕祭天与战神蚩尤、伏羲演八卦、神农尝百草播五谷、颛顼与共工、大禹治水等八大神话共六十余则故事,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邵原的神话传说大都是关于神或半人半神的故事。在邵原镇,不但有民间传说,还有大量与神话故事相对应的象形物、原型物,女娲的故事、轩辕祭天、战神蚩尤、神农尝百草等传说,都可以从奇峰秀水中和古地名中找到痕迹。灵异山水和远古神话之间那种神秘的联系,尤其是近些年发现的文物和遗址的印证,使邵原成了众多创世学者研究的焦点。

TOP

每次技术革命的要素有哪些选取某个工业革命做探讨

TOP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第二次工业革命 1870年以后,科学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各种新技术、新发明层出不穷,并被迅速应用于工业生产,大大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这就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当时,科学技术的突出发展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电力的广泛应用、内燃机和新交通工具的创制、新通讯手段的发明。 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力的广泛应用为显著特点。从19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出现了一系列电气发明。德国人西门子制成发电机,比利时人格拉姆发明电动机,电力开始用于带动机器,成为补充和取代蒸汽动力的新能源。电力工业和电器制造业迅速发展起来。人类跨入了电气时代。

TOP

社会环境也会推动技术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前,资产阶级统治在英国确立,为英国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英国资产阶级统治一方面积极发展海外贸易,进行殖民统治,积累了丰富的资本,扩展了广阔的海外市场和最廉价的原料产地,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行“圈地运动”,获得了大量的廉价劳动力,蓬勃发展的工场手工业,积累了丰富的生产技术知识,增加了产量,但还是无法满足不断扩大市场需要,于是,一场生产手段的革命势在必行。大机器生产开始取代工厂手工业,生产力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这就是第一次工业革命。

TOP

技术革命推动生产力的发展。第三次科技革命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涉及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等诸多领域的一场信息控制技术革命。与前两次科技革命相比,科学技术在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方面起越来越重的作用,科学技术转化为直接生产力的速度加快。

TOP

我觉得民族乐器这个主题很好,既可以让我们了解到民间文化,同时也让我们以一种享受的感受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民族器乐作为我国民族音乐系统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从春秋时期令孔夫子“三月不知肉味”的钟磐乐到汉代的鼓吹乐,从唐代宫廷的燕乐、宋代瓦肆的细乐一直到近代的锣鼓乐、丝竹乐、吹打乐等丰富多样的器乐或乐种,极大地丰富了我国民族音乐体系和历代人们的精神生活,鲜明地体现着中国文化的种种特质。中国民族器乐文化中所蕴涵的中庸、平和、天人合一之类的价值取向和态度,早已经成为中国人的生活哲学和民族文化的有机元素,或者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然而,近百年来,由于民族音乐文化传承思想、意识的淡薄,以及“欧洲音乐中心论”的影响,我国音乐教育不仅系统地接受了西方音乐的理论体系及阐释模式,而且将其作为音乐教育的中心内容,并以此来改造中国传统音乐,形成了我国音乐观念上以西方音乐的精神和模式为价值取向的新思维定势,从而导致了中国音乐教育主体精神的迷失。因此,有必要通过民族器乐教学来推动中国民族器乐在现代社会的传承与发展,使其在形式上保持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连续性,在功能上满足现代中国人在文化心理层面各种需求,而且还可以弥合我们在现代化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的音乐文化认同疏离感,对促进高校民族音乐建设,传承中华民族音乐文化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TOP

对于一个民族而言,神话对于传承、巩固和增强其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人类学大师马林诺夫斯基曾指出,神话原生性地表达着民族精神中最稳固最恒定的部分,承载一个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
邵原创世神话的丰富内容,表现了中原先民同时也表现了中华民族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自身之间的关系以及矛盾、冲突和抗争,并在对立统一的进程中走向和谐,积淀着民族的人文精神。
邵原创世神话被誉之为“唯美”的神话,具有道德化、伦理化、哲理化的魅力。邵原创世神话人文底蕴厚重,哲理思想古今传承。盘古、女娲作为中华民族血脉同根的先祖和英雄形象,其蕴涵的开天辟地、开拓创新、无所畏惧、勇往直前、自强不息、继往开来的精神,都对我国人文精神的形成和丰富,具有极为珍贵的价值,对提升民族文化的自觉起到促进作用。济源邵原创世神话群厚重的文化容量,必将与时俱进地释放出新的光彩,成为中华民族共享的精神文化财富。邵原是中国创世文化的自然遗存,极其珍贵,研究邵原创世神话群,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对提升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凝聚力,是非常有意义的。
可以说,中国古代神话拥有高远而深刻的文化内质和精神内涵,理应成为一种优秀的国民文化教育资源。

TOP

我觉得古代神话是个不错的选题。盘古开天、女娲补天、燧人取火、仓颉造字等神话中,蕴含着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这种伟大的创造精神,不仅是物质文明之母,更是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支撑着中华民族闯过一个又一个险滩和漩涡,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和灾难,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神农尝草、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等神话故事,蕴含着中华民族伟大的奋斗精神。正是这种伟大的奋斗精神,激励中国人民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开发和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开拓了波涛万顷的辽阔海疆,治理了桀骜不驯的大江大河,战胜了数不胜数的自然灾害,建设了星罗棋布的城镇乡村,发展了门类齐全的产业,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生活。古代神话蕴含的深刻思想一直在影响着中华民族的前进之路。

TOP

我也觉得古代神话这个主题很好。沈雁冰先生曾说过:“中国神话不但一向没有集成专书,并且散见于古书的,亦复非常零碎,所以我们若想整理出一部中国神话来,是极难的。”二三十年来,颇有学者在中国神话的研究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从荒地上开辟了一些约略可行的路径,但是却一直没有人来做整理中国古代神话成为专书的这项工作。本书著者把童话、神话、传说……这类人民的口头文艺创作缀集起来,写成了这部有系统的完整的神话集,相信能让你大饱眼福。
神话又是民族特性的反映,中国的神话,自然也在好些地方反映出了中华民族的特性。从我国保留下来的古代神话的片段如像“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鲧禹治水”等所记述的事迹看;
我们的民族,毋庸自愧地说,诚然是一个博大坚忍、自强不息、富于希望的民族,神话里祖先们伟大的立人立己的精神,实在是值得作为后代子孙的我们很好地去学习,去发扬的。研究神话,就能了解民族性格的根源,这对于我们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当然也还是有帮助的。

TOP

邵原神话群,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之一。指河南省济源市邵原镇流传的创世神话及神话原型物的总称。邵原自古就有女娲等故事流传,镇北有被斩孽龙的黑龙山、断鳌足立四极的鳌背山、芦灰锁积的锁泉岭,炼石补天的银河峡等神话原型物及古地名、古文物、古遗存。邵原创世神话的丰富内容,表现了中原先民同时也表现了中华民族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自身之间的关系以及矛盾、冲突和抗争,并在对立统一的进程中走向和谐,积淀着民族的人文精神。
2008年6月7日,河南省济源市申报的“邵原神话群”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邵原创世神话被誉之为“唯美”的神话,具有道德化、伦理化、哲理化的魅力。邵原创世神话人文底蕴厚重,哲理思想古今传承。盘古、女娲作为中华民族血脉同根的先祖和英雄形象,其蕴涵的开天辟地、开拓创新、无所畏惧、勇往直前、自强不息、继往开来的精神;其鞠躬尽瘁、垂死化身、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美德;其造福人类、惩恶扬善、以人为本、护民佑民的高贵品格;其自强、自信、自勤、自爱的精神,都对我国人文精神的形成和丰富,具有极为珍贵的价值,对提升民族文化的自觉起到促进作用。济源邵原创世神话群厚重的文化容量,必将与时俱进地释放出新的光彩,成为中华民族共享的精神文化财富。邵原是中国创世文化的自然遗存,极其珍贵,研究邵原创世神话群,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对提升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凝聚力,是非常有意义的。

TOP

我去查找了一下关于邵原神话的资料,发现这些神话内容丰富,包含盘古开天辟地、女娲抟土造人、女娲炼石补天、轩辕祭天与战神蚩尤、伏羲演八卦、神农尝百草播五谷、颛顼与共工、大禹治水等八大神话共六十余则故事,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邵原的神话传说大都是关于神或半人半神的故事。最奇特的是,在邵原镇,不但有民间传说,还有大量与神话故事相对应的象形物、原型物,女娲的故事、轩辕祭天、战神蚩尤、神农尝百草等传说,都可以从奇峰秀水中和古地名中找到痕迹。或许我们可以从中选取几则有趣的神话作为分享内容,向大家介绍灵异山水和远古神话之间那种神秘的联系。

TOP

很早很早以前,炎帝与黄帝征战数年,在贩泉战败,于是就在黄河北岸中条山、太行山和王屋山一带游生。当时,人们只能靠捕野兽食野果为生,更不会用药物治病。天上的飞禽越打越少,地上的走兽越捕越稀,人们忍饥挨饿,饥寒交迫,死伤无数。百姓的痛苦,炎帝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就暗下决心要救子民于水深火热之中。
他来到鳌背山,走遍了角角落落,沟沟岔岔,尝遍了山中的千万种野草、野果,危险的是在品尝百草时多次中毒,甚至多次昏死过去。神农氏的精神感动了天帝,天帝便赐“神鞭”一条。神鞭抽到草木上,鞭子立刻变色,若是白色,草药是凉性的;若是红色,草药是热性的;若是黑色,草药是有剧毒的;若无变化,证明此草木无药性。神农氏靠鞭子抽和品尝这两种方法,认识了许许多多中草药,掌握了它们的品性。于是神农背着药篓,爬山坡,攀悬崖,越绝壁,历尽千辛万苦在鳌背山上采药。一次,不小心从山坡上滚下来,药篓里的药撒到了山坡上,从此,这山上又神奇地长出了许多种药材。神农氏把采来的草药分发给人们治病,并教人们认识草药,从此,人们患病就有草药医治了。后来,他还撰写了一部医书,名叫《百草医药书》,后人把它称为经典《神农百草》,鳌背山从此就有人叫它药柜山。据传说,后来曾有无数仙道医家,纷纷上鳌背山修炼采药,广传有孙思邈、李时珍、吕洞宾等。
神农尝百草这个神话就很切我们的主题,我们可以尝试先从这个故事里挖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