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哑剧 : “无言的诗人”

哑剧 : “无言的诗人”

看电视剧《闯关东》时,对里面的“老独臂”印象深刻。于是查百度才知道扮演者王德顺老人,1936年出生于沈阳,著名人体艺术大师。24岁做话剧演员。
49岁开始研究形体哑剧。2年后,将中国的哑剧第一次带上世界哑剧舞台;57岁创造“活雕塑”,在北京的首演引起轰动,而其“裸体”的表现形式也为这门新生的艺术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哑剧 之前还真是了解不多 百度上的解释是 哑剧 Pantomimeyǎjù [pantomime;mummery;dumb show] 是不用对话或歌唱而只以动作和表情表达剧情的戏剧。
哑剧艺术被称为“无言的诗人”,它不仅需要有话剧表演的基础、舞蹈的功底,还需要较高的文学修养。在近年来,一些曾涉足哑剧艺术的人士纷纷退出。最后就剩下王景愚、游本昌、
王德顺和陈健秋等几人仍在哑剧圈里苦苦挣扎。哑剧作为一个独立的剧种出现了停滞和断代的局面。
不知理解对不对,应该是和英国演员罗恩·阿特金森在《憨豆先生》中扮演的那个不说话却总是碰上倒霉事的令观众捧腹的“豆子先生”差不多的情状。

另外几位著名的哑剧表演艺术家:
游本昌,江苏泰州人。
以诙谐幽默救苦救难的“济公”形象为观众熟悉的游本昌,作为我国第一批哑剧创作者,他自己投资、自己导演、自己主演的50集电视哑剧系列片《游先生哑然一笑》。
对于在舞台屏幕上消失已久的哑剧,老先生一直牵肠挂肚。他搜集素材,着手创作哑剧系列片。游先生介绍说,《游先生哑然一笑》每集约10分钟,每一集都是一个独立的故事,
像《应婚记》、《美发师》等。与《豆子先生》纯粹的搞笑逗乐不同,这部电视剧全部取材于日常生活,题材涉及环保、保护动物、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等。剧中的“游先生”是虚构的,
实际上是个“千面人”,全剧几十个小故事都由“游先生”这个人物来贯穿。

王景愚,天津人。
1983年,央视第一届春节晚会亮相。当时的春晚没有专门的主持人,王景愚、马季、姜昆、刘晓庆成了首届春晚的当家。
1983年春节晚会上表演哑剧小品《吃鸡》 ,改变了王景愚的戏剧人生道路。
1990年春节联欢晚会哑剧小品王景愚《举重》。
出过书:《王景愚与哑剧艺术》,王景愚著,中国戏剧出版社。1988年1月1版1印,32开平装,119页,180册。

陈健秋,湖南湘阴人
七十年代由陈健秋执笔创作的《枫树湾》,影响及于全国,后被拍成电影,流布颇广。
八十年代创作演出组合哑剧《众生相》,以在中国独树一帜的影响,被邀参演首届中国艺术节和赴香港演出。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胡寄奴 宝葫芦 +64 谢谢分享 2014-1-19 15:16
有力长甲   无力长发   不往自己碗里吐痰 ……

TOP

幽默有时 “无声胜有声”

来源:天天新报 2010年10月22日10:16   http://roll.sohu.com/20101022/n276235721.shtml  
                                    
一代大师卓别林让人们初尝了哑剧的魅力,而捷克哑剧中憨态可掬的小鼹鼠也勾起了大家的童年记忆,终于观众们有机会看演员们如何用肢体展示一个个幽默风趣又充满人生智慧的故事。

  作为“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艺术节2010东方喜剧展”的重头戏,来自鼹鼠故乡捷克的TJ索克尔·拉齐聂·图尔森剧团将带着原汁原味又极具创意的《捷克哑剧》,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上戏剧院及上海城市剧院爆笑登场。演员风趣、幽默的表演配合细腻、生动、夸张的表情,消除语言的隔阂,让人沉醉在“无声胜有声”的幽默帝国。

  灵感骤降

  成就《看电影》火爆“笑果”

  据悉,本次亮相的《捷克哑剧》由原本独立的四个幽默哑剧集合而成。《车》和《渔夫》都仅有两名演员出演,而《看电影》和《船》则是由整个剧团出演的。在四个哑剧小品中,最值得期待的莫过于《看电影》。该作品源于“肢体戏剧节”中为聋人表演的灵感,最初申请参演时剧团并没有任何可以上演的新肢体剧目,在临上演前导演才萌发了展示“当灯光暗去后,人们在电影院后的种种行为的灵感”,于是成功的闹剧《电影院》就此开始了。

  《看电影》的情节十分简单,各种性格各异的人们来到影院观看一部新上映的美国电影。整个喜剧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一开始,舞台上摆放着两排木制的折叠椅,人们鱼贯而入,同时展现了各自的性格。这些人中有紧张的教师,年轻的情侣,带着大包爆米花和可乐的胖女人,以及被女孩簇拥的年轻帅哥。检票之后,他们被一个怨气冲天、能够轻易地让任何人看不好电影的女引座员安排入座。在第二部分中,观众和引座员都在观看电影,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发现动作片、爆笑喜剧和恐怖片的踪迹。不一会儿,电影胶片坏了,荧幕上持续播放着一段热辣的爱情场景,这也让所有的观众再一次提起了兴致。

  演出最有趣的部分,就是其创造人物的方式。因为事先没有特定的剧情说明,演员们被要求自行创造出性格有趣的人物。事实上,整个剧目就是以这个方式创造出来的。每个人对不同的笑料都有不同的想法,因而有一些笑料被采纳而另一些则遭遗弃。在演出中,尽管也有少许即兴的成分,但是最主要的驱动力始终保持不变。当然,表演中节奏和时机的把握,直接决定了演出的整体氛围。可以说, 《看电影》从头到尾都是一出充满了笑料的爆笑闹剧。而剧中性格夸张的人物,都是观众平常去影院观影时可能遇到的。

  简单的美

  感悟哑剧无言的喜悦

  除了《看电影》外,《船》亦是非常能够体现哑剧喜剧特色的作品。演出从一个睡着了的男人的出场开始。在他闭上眼睛几分钟后,奇怪的事情就发生了。舞台上的一个小房子突然倒塌,并出现了五个强盗。几分钟后,他们冲进,并偷走了大袋的钞票。之后,故事朝着另一个方向发生改变:我们在海上,而演员们正在准备一条船。我们仍然能够看到同样装着钞票的袋子,仍然是同样的演员,但是故事却给了你想象的空间。演出结束时回到了其开始的状态:男人又睡去了。这一切难道是一场美梦?《船》是一部充满了想象和喜悦的无言的演出。剧中最基本的戏剧元素,是融合在特定的笑料包袱中的动作、姿态和模仿。故事情节并不是演出的重点,整场演出的效果才是重中之重。演员们不用任何语言,甚至不用任何确定的故事,在舞台上创造出充满戏剧性的喜剧场面。

  同样讲述海上故事的还有《渔夫》,这是一部关于诸如钓鱼和游泳等简单事件的无言荒诞剧。剧中的两个男人,一个想要钓鱼,另一个则想要游泳。而问题在于,没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同时满足两个人的愿望。他们开始吵架并开始相互攻击。每个人都有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渔夫用他的头脑,而游泳健用他的肌肉。谁会击败对方获得胜利呢?

  然而,最贴近生活的无疑是作品《车》。你有没有开过车呢?在这个哑剧中,演员用夸张的方式,展示了一次普通驾车旅行中所能够发生的一切状况。与剧团的其他哑剧相比,这个剧目较为静态,演员的动作都被局限在一部想象的车里,最主要的交流方式,就是简单的手势和比划。然而,正如我们形容武术的最高境界乃“无招胜有招”,越是简单的表演越考验演员的功力。在《车》一剧里观众就能领略强大的“简单的美”,全剧几乎没有什么特别的情节,仅仅是一个开着新车的男人和搭车的女人。男人载着女人,想着炫耀自己的技术。但是他的过于自大,却难以让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艺术节2010东方喜剧展”将把所有参演剧目设在上戏剧院与城市剧院这两家姊妹院线,而形式罕见、精彩的《捷克哑剧》更是在两家剧院进行表演,10月26-27日上戏剧院率先登场,10月28-29日上海城市剧院精彩继续,这也是上海城市剧院一周年庆系列演出之一。

  【思考】

  哑剧为何会“哑”在中国?

  最古老的表达 最智慧的表演

  哑剧是最古老的艺术表达形式之一,是意大利喜剧的起源。和西方举足轻重的地位相比,哑剧在中国的发展却始终不尽如人意。长期以来,中国的艺术家们只是把哑剧这种极富潜能和魅力的艺术形式作为戏剧综合表演的一个局部,而从未将其视作一个独立的艺术品种。尽管也曾有王景愚、游本昌、王顺德、陈健秋等表演艺术家力推哑剧的实例,但也未能改变哑剧“哑”在中国的窘境。如今,“东方喜剧展”集合国际优秀哑剧作品,无非是希望能将世界一流的哑剧大师汇聚一堂,带给中国艺术家们一些启迪,让中国观众在领略传统哑剧魅力的同时,寻找哑剧在中国的“新生机”。

  古希腊时代,雅典的街头诞生了一种以反映平民日常生活为主的“模拟剧”,后经改造,演变成真正的哑剧。公元16世纪,标志着以哑剧为核心的“假面喜剧”的重新复兴。在此次复兴过程中,哑剧日趋成熟,在形式上几乎包罗了喜剧、音乐、舞蹈、杂耍等各种娱乐要素。19世纪末,过分舞蹈化的表演,使哑剧一度迷失了自身的本质界线。但电影的诞生,尤其是在默片时代,却使哑剧焕发新生,并在20世纪初迎来黄金岁月。这次复兴,也造就了一位伟大的哑剧大师——查理·卓别林。

  而在中国,艺术院校历来没有哑剧专业,中国也没有哑剧团。可是,中国却曾涌现过一批不俗的哑剧表演艺术家。王景愚表演哑剧小品《吃鸡》,话剧演员游本昌的《幽默芭蕾》,都让观众在笑声中领略到哑剧演员不单是模仿动作的工具,而是形体艺术的创造者。在他们的带动下,一大批“以人为本”的哑剧小品纷纷面世。如上海的“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魏宗万哑剧专场,西安王德顺的白丑表演等。

  1994年,“上海国际哑剧节”在“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不但让中国观众认识了德国科隆著名的“卡夫卡剧院”的费尔南德斯,欧洲哑剧冠军莱姆克传统风格的“白色哑剧”,英国支架哑剧团的“面具哑剧”等,也让他们见识了王景愚、陈佩斯、王德顺、游本昌等一批“大隐隐于市”的中国哑剧人才。

  可惜此后,哑剧在我国不仅没有出过像样的作品,连当初全力推动中国哑剧发展的王景愚、游本昌、王顺德、陈健秋等也不再“苦苦挣扎”,他们的学生更是纷纷改行,或被喜剧小品所“收编”。

  为什么哑剧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品种会在中国变“哑”了?为什么哑剧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停滞和断代?用游本昌的话说,哑剧断层与哑剧艺术的本体特征有关,哑剧艺术被称为“无言的诗人”,它不仅需要有话剧表演的基础、舞蹈的功底,还需要较高的文学修养,较强的艺术构思能力和艺术想象力,但我国没有哪个编剧写过哑剧本子,哑剧演员必须独自面对舞台上的一切困境,也许这种近乎苛刻的条件客观上阻碍了哑剧艺术在我国的发展。

  专家们指出,中国观众需要通过东方喜剧展了解在欧洲有着悠久传统的哑剧艺术,但更需要具备现代意识的中国哑剧和自己的哑剧明星。他们认为,当代观众喜爱欣赏利用现代声、光、电,融影、视、剧,杂耍、舞蹈、音乐于一身的,用幽默来展示现代文明的传统创新哑剧。我们的演艺界有责任满足市场的新需求。他们也希望,原先热衷于哑剧艺术研究的戏剧学院能够继续为哑剧艺术出人、出戏、出理论,实实在在地出把力。 
                                                                                                     
                                                                                              ○新报记者朱渊文   (责任编辑:Newshoo)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有力长甲   无力长发   不往自己碗里吐痰 ……

TOP

哇   最近论坛好受冷落啊
有力长甲   无力长发   不往自己碗里吐痰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