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岭南民俗的奇葩——飘色

岭南民俗的奇葩——飘色


吴川飘色



    吴川飘色由来众说纷纭,孰是孰非,难以考证。据黄波镇的民间艺人陈寿全生前回忆:清末,吴川黄坡的四乡八村常常举行游神赛会,出现了表现戏剧片断的化装游行,俗称地色,引人注目。为取胜其他村庄,他与乃父别出心裁地搞了技巧化装游人,在一个扁方形的木箱上,设计出《哪叱出世》戏剧片断:一个身穿红绫兜,手执红缨枪的小孩,立在可以开合莲花上。因为莲花是向上翘起的,所以称作翘色。小哪叱在莲花上迎风飞飘,故又称为飘色。这套飘色展出后,游遍黄坡,轰动全县。人们都觉得很奇怪,一根手指般大的花梗上开着花朵,怎么能站立个小孩?后来,陈寿全又相继制作了二十板飘色,在各地展出,大受民众欢迎。从此,飘色之花就遍开在吴川的沃土之上。

         

    素有民间艺术之乡美誉的吴川民间艺术以其历史悠久、丰富多彩、技艺精湛而闻名遐迩,尤其是始于清代的吴川飘色,堪称南国民间艺术的一株绚丽的奇葩。所谓飘色,即是由若干人推着一座色板,色板上装饰着固定姿势的人物。人物只靠一根看不见的色梗支撑着,在高可逾人的空中手舞足蹈,飘然欲飞故而叫飘色。特别奇妙的是,在空中飘动的人物的立足点只是踩着一根缨枪或剑尾上;更有趣的是,有的角色还踏着活生生的动物(如公鸡、白鸽、鲤鱼、金鱼等)在行进间手舞足蹈,给予人们一种神秘感。飘色的人物形象普遍是按戏剧人物的艺术造型设计、打扮的。其内容有历史故事,或神话传说,或现代题材。一板飘色往往就象一座流动的小舞台表现着一出精彩的特写镜头。现时飘色一般由2至6岁左右的儿童上板乔装打扮,并由过去的一板一层飘色发展到如今的的一板两层或三层飘色。造型艺术已由过去的单一的木工铁工技巧发展到现代已集电影、戏剧、魔术、杂技等技艺之大成的综合性的空飘造型。人们通过观看五花八门的飘色,将得到一种无法形容的艺术享受。

    每年的正月十五、十六,广东湛江吴川的闹元宵热闹非凡,别具特色,而最引人注目挑选骒被当地群众称之为“飘色”的活动。

    飘色一词在辞海中没有,是广东白话的称谓,意指在无宵节以装扮艳丽的彩旗队、彩车队、傩戏造型队和唢呐、歌舞、舞狮队、舞龙队等不同民间艺术形式组成的游街活动的统称。其中傩到期徒刑是其不可缺少的内容和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形式。飘色活动在吴川据可考的时间至少也有800多年的历史了,他的影响不仅在粤西,就在整个东南亚都名声在外。从历史源头说,飘色也是农民祈求神灵镇邪去病保平安,企盼丰年的原始祭神求福活动。今天的飘色,既有舞龙、舞狮之类的神州大地处处可见的传统艺术形式,还有在中国,甚至东南亚地区华人所独有的以傩戏徒刑队伍组成的飘色阵营。这些傩戏造型的题材多取自于历史典故和传说中的故事以及人物,多表现农民的扬善惩恶、安居乐业、传颂英雄、鞭挞恶人的朴素、善良心理。近年来,现代文明健康的内容也不断容于其中。

  飘色的游街还有一个特点,各村各镇各乡的飘色队伍相约在一起陆续通过街头,以比试高低,过去飘色中的很多造型队伍均由人或牛马来拉,现在多用机动车,把它外型巧妙装点一番,看上去很自然和谐,不注意还看不出车体的外形。
飘色活动在吴川市政府的有意识地引导改造下,已成为一项健康的民间庆典活动,农民们普遍接受了新思想和新文化的影响,每次飘色活动中,少不了宣传计划生育、水利、环保、储蓄等与农民相关的内容。
飘色活动的后面,有一大批能工巧匠,有善做泥塑的、有善化妆点彩的、有善制作各种道具的等等,他们中有许多是世代相传的艺人,就连飘色中扮傩戏造型的孩童都是从几岁就开始参加的。
   
    飘色外形的巧妙之处是人物的造型动作和组合在整个飘色活动中都由真人装扮,并保持一个姿势和动作不变。所有造型动作和组合均由钢条铁管焊接成造型需要的结构,人物的动作则依靠在这些起承受与支撑作用的钢铁框架上,这些框架因人肢体的结构而设计,当造型人物穿服装时,其结构框架也被隐入服饰中,从外观看,不留意是看不到支撑的钢铁结构的。

    吴川市每隔几年都要在梅菉镇举行较大的飘色活动。线路主要在江心岛(现称文化岛)、三角符等市区主要地段,附近村镇有十几支飘色队伍加盟,组成约十几里长的队伍,吸引了来自各地的观光客。1998年正月的飘色吸引了来自美国、墨西哥以及东南亚等的四十多万人观看。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