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南京民俗文化在这里集合

南京民俗文化在这里集合

南京民俗文化在这里集合

孙乐 董婉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02:47  扬子晚报



  秦淮区是南京民俗文化的大区,且不说众多的民间艺人,单是市民可以看见的名胜古迹如瞻园等,就有数十处,其中有以古秦淮街市商肆、官宅民居、河厅河房、城墙古堡为代表的建筑文化;有以夫子庙景区、中华门城堡、十里秦淮河为代表的旅游文化;有以帝王名相、文学名家、书画名人、艺坛名角、社会名士为代表的名人文化;有以道场寺、建初寺、瓦官寺、光宅寺、安乐寺、报恩寺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也有以灯彩、剪纸、空竹、风筝、结绳等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更有以夫子庙大成殿、江南贡院为代表的儒学文化;还有以秦淮小吃为代表的饮食文化等。

  “南京白局”、“古琴艺术金陵琴派”还成功地申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人获得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南京白局、秦淮灯彩、脸谱、抖空竹、风筝等民间艺术,还有多处少儿传承基地。全区自娱自乐的各类群众性文化队伍有近百个,具有秦淮特色的群众文化品牌有“夫子庙灯会”、“秦淮之夏”等。

  昨天扬子社区行活动的场地——夫子庙民间艺术大观园建于2007年2月,是一个集民间工艺、山水楼台、花鸟鱼虫、茶肆琴房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休闲胜地。建筑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突出江南四合院的特点,正处儒学文化中轴线最北端,园内有夫子庙地区的制高点——卫山和代表崇尚儒学的古朴雅致的“敬一亭”,围亭而建的回廊小座是夫子庙不多见的雅趣之地。

  大观园内现有民间艺人近20位,他们有的是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民间工艺大师木刻人像;有的出身于三代神剪世家;鲍连发的雨花石精品展是他的多年珍藏。此外还有金陵绳结、金陵风筝大王、金陵派竹刻蒋氏刀法、金陵折扇、罗氏微雕等各馆、室,其中有的已获得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云锦织造工艺、泥塑、景泰蓝等,还有一些民间手工艺术,如蝴蝶工艺、紫砂陶艺、布艺制品等,是南京市民及中外游客留恋回顾的场所。

  民间艺术大观园每天都要为游客安排10多场集相声、魔术、皮影戏等市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两边长廊常年有民间艺术现场制作,并有精品雨花石展、灯彩展览、扎纸等活动。游客随时可体验金陵民间民俗文化的魅力,感受南京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