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山西四地申报赵氏孤儿传说 盂县胜出

山西四地申报赵氏孤儿传说 盂县胜出

2011年06月21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6月21日电(李新锁)21日,记者从山西盂县县委宣传部获悉,日前,盂县赵氏孤儿传说入选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前,该省太原、新绛、襄汾和盂县四地都曾申报赵氏孤儿传说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终盂县胜出。

  盂县文化馆馆长郭秋彦表示,这得益于千百年来,在盂县民间,有关赵氏孤儿的传说口耳相传、传承有序。每年农历四月十五庙会,盂县有100多座庙宇都供奉同一个神,那就是灵感大王——赵氏孤儿赵武。而且,每年过庙会都要唱戏,除藏山庙会外,大部分庙会都会唱《赵氏孤儿》。

  虽然盂县的赵氏孤儿传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郭秋彦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过度商业开发不无忧虑。

  此前,因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而名噪一时的盂县藏山风景区也曾参与赵氏孤儿传说的申报工作,终因商业包装过度而退出。

  在郭秋彦看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过度的商业化开发和包装,不仅会产生理解偏差,而且不利于有序传承。

  1753-1755年,法国文豪伏尔泰把《赵氏孤儿》改编成剧本《中国孤儿》,1755年8月20日开始在巴黎各剧院上演,盛况空前。还有人把它同莎士比亚的杰作《哈姆莱特》作比较,由此可见《赵氏孤儿》影响之大。

  “赵氏孤儿之所以打动伏尔泰,在西方获得巨大反响,是因为忠勇信义是东西方文化共通之处。”郭秋彦说,原生态传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恒的生命力。

  郭秋彦认为,和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赵氏孤儿的传说植根于盂县民众的日常生活当中,是他们代代相传的文化名片。千百年后,即使是藏山消失,赵氏孤儿的传说依然会延续、传承。(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