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化遗产怎能如此区别对待

文化遗产怎能如此区别对待

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3日 18: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莱波蒂斯·马格纳遗址是利比亚名胜古迹中最著名的一个

  重 楼

  近日,北约表示,如果有利比亚政府武装力量驻扎,不排除攻击其世界文化遗产莱波蒂斯·马格纳遗址的可能。此言一出,举世哗然——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巴黎召开之际,北约却毫不顾忌地撕下面具,露出一副将人类文明践踏于脚下的狰狞面孔。

  利比亚共有5处遗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分别是加达梅斯古镇、昔兰尼考古遗址、塔德拉尔特阿卡库斯石窟、莱波蒂斯·马格纳考古遗址和塞布拉塔考古遗址,其中两处文化遗产尚未得到很好的发掘整理。自今年3月起,利比亚多次遭受空中打击,这5处文化遗产随时面临着被战火损毁甚至毁灭的危险。6月10日,战火燃烧到突尼斯边界附近的加达梅斯古镇,该处文化遗产已经面临浩劫。

  回顾人类历史,几乎每场战争都令一些稀世珍宝在硝烟中流散和湮灭。即使在所谓精确制导武器成为军备主流的今天,战争仍是世界文化遗产遭受破坏的最主要原因。二战时,法国、波兰等国的众多历史遗迹惨遭破坏,为防止战争对文化遗迹再犯罪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54年通过了《发生武装冲突时保护文化财产的海牙公约》。去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了首批在武装冲突中应重点保护的世界文化遗产,要求各方不得以“紧急军事需要”为由,征用它们或将其作为进攻目标。根据公约规定,在冲突情况下,各方应把军事行动限制在文化遗址以外地区,就利比亚这一案例来说,一方面利比亚政府武装力量不宜驻扎在遗址所在地,防止遗址成为目标;另一方面,参与此次利比亚军事行动的美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西班牙等8个国家既然签署了上述条约,就有责任拿出切实方案,保护位于利比亚的世界文化遗产。然而,他们不仅没有表现出一丝担心,而且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强调关注利比亚人类文化遗产的安全后,仍然无视这种呼吁,仍在紧锣密鼓地对利比亚实施空袭。

  观国际社会舆论,人们为一些国家对本国文化遗产和他国文化遗产“区别对待”深感愤怒:一方面,这些国家参与国际公约的制定、宣称重视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对本国文化遗产的保护不可谓不给力,俨然人类文明的保护者;另一方面,在战争发生时,这些国家对位于其他国家的文化遗产不仅无尊重可言,甚至直接宣告“不排除攻击可能”,毫不避讳地变身文明破坏者。可以说,北约的军事行动不仅给利比亚人带来了死亡与苦难,也是对人类文明的亵渎与践踏。其大言不惭的声明,不仅是对利比亚发出的又一层威胁,也是向全世界爱好和平与珍视文明的人们发起挑战。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所说的那样,利比亚在文化遗产方面对全人类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该国的一些杰出遗址不仅见证了利比亚人民祖先在技术与艺术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构成了人类的宝贵遗产。不幸的是,这番话未能打动北约诸国,他们早已将自己的承诺抛于九霄云外。

  国际社会不会放弃挽救利比亚文化遗产的努力。但是,伊拉克被炸成“月球表面”的博物馆、阿富汗被彻底摧毁的巴米扬大佛无声地告诉世人,无论利比亚的军事冲突最终结果如何,莱波蒂斯·马格纳遗址和利比亚的文明所遭遇的创伤都是无法愈合的。唯有尽快和平解决利比亚危机,才可能保护利比亚境内的人类文化遗产,才是对人类文明负责。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张贺 宝葫芦 +9 2011-7-5 0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