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甘肃泾川暨陇东春官和春官诗调查 【8】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甘肃泾川暨陇东春官和春官诗调查 【8】

九、春官口里没浪言

    一年的日子,全就应验了春官的话,是春官带来了好运,是春官封的好运。天子口里没浪言,这里人只知春官口里没浪言,谁把他不当作神一般崇敬?他是大地的产物,日月的产物,是生活土地的化身,他不是神童,他来自春天,是春之官,人之官,真正的人民之官,生活之官。
一个村庄的日月如何,文化如何,前程如何,全在于春官如何。没有几个才气逼人的春官,村子就一般化。从不刻意培养,忽然冒出来一个,一说就胜村压镇,进县赢人。春官之诗,是这块土地赋予的灵性,是先民的智慧如着魔般的忽地传给某个人,这个人就有了遗传密码,某一天发现了,出口成章,语惊全城,年年岁岁,它报着春引着春,新的一年的大运大振大变,全如春官说的诗句一般全部变成了现实。⑰
      十、问题与前途
    一、社火中的春官和春官原创于何时,还没有定论。
二、春官和春官诗没有文本记录
自古至1979年前,对春官诗没有文本记录,既使有,也惜如凤麟。
自古至1979年前对春官没有记录,因为古代的春官多不识字,一生所创作的作品全在春官个人的记忆中。春官诗是过一个春节消费一次的现作现发表现共享的文化快餐,除夕打腹稿,正月初五至正月十八日说唱,特殊年份个别地区唱至二月二日。一般在正月十五日唱毕,从此一年中忘记,一句不提。凡春官,皆匠人、能人、赚大钱之人充任,不是文学类诗人终生吟哦、咬文嚼字,随吟随记录。
春官诗的寿命期只有一年时间,次年一般都以新世相、新气象随机创作,不象民间文学、地方史、村落秘史、家族史、生产生活技艺、《格萨尔王传》等史诗有传承人和被传承人,以口传心授代代传承。因此,百千年间的春官诗全集,已随风飘散,渺无踪影。
自古至1979年前,对春官没有记载, 说一年、说数年、说三五年者有之,新人出现或只说一次者有之,父子或三代春官者有之,但一次性诗人是春官的根本属性,春官世家罕见。春官专著、传、小传、名录罕见。一县尚且如此,全国更罕见。
春官诗总量知多少?以经验做个评估,有多少文人诗就有多少春官诗。
一代又一代,失去了古老春官回忆一生说过之作品记录的机遇。
因此,春官诗是忘记了的未记录的中国才华。
因此,春官诗是飘在宇宙间的中国诗、中国灵性。
春官总量知多少?有多少文人诗人就有多少春官诗人。
一代又一代,失去了记录古老春官生平、作品、为其立传或作名录的机遇。
因此春官诗人是被忘记了的未记录的中国诗人。
因此,春官是飘在宇宙间的中国诗人, 和古代的土地生产了多少物质和古代有多少农民一样, 无记录,无姓名。
但是,春官诗人才是诗人之父,主持人之父。
写文学史的人,或许不知道黄河流域最大的诗人是春官。如果写春官史,有多少史家知道春官存在于何时何地?春官能在央视开中国春官诗大会,能报世界非遗。中国十大文艺集成志书漏了春官诗,是谋篇者不知。
泾川古代至今春官和春官诗数量评估:
全县以100个社火队计,每队有3个春官,共300个春官。每代春官唱春官以20年计,每百年有1500人。以泾川春官史300年计,有春官4500人。每人每年创作100首(四句一首)春官诗计,每人20年共创作2000首。每代20年共创作60万首。300年间共15代春官,共创作春官诗900万首,凡创作皆当年演唱即现场发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