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最早出版的群众文艺作品集

最早出版的群众文艺作品集

最早出版的群众文艺作品集

搜狐 2009年04月26日15:13  来源:人民网



  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中,涌现了一大批业余作者,他们的作品先后编集出版,受到广大读者欢迎。《油浪滚滚》是第一本由大庆工人创作的小说集。1975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入大庆油田15名业余作者的14篇作品,共17.5万余字。  

小说各有特色,以现实主义笔触,从不同层面开掘主题,生动地反映了石油工人火热的战斗生活和高尚情怀,塑造出一批活生生的石油工人的典型形象。《大庆战歌》是第一本正式出版的大庆工人诗歌选集。大庆油田工人写作组编,人民文学出版社1974年出版。该书收录了自石油会战以来大庆工人创作的诗歌60余首。这些诗歌以饱满的革命激情,从不同的侧面热情歌颂了大庆人迎着重重困难,靠“两论”起家,以苦为荣,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发建设油田的英雄事迹,表现了大庆职工、家属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与豪情壮志。作品情真意切,朴实生动,有强烈的时代气息。该书收入铁人王进喜的诗作9首。

  《大庆职工、家属创作歌曲选》是大庆第一本正式出版的歌曲集。大庆市文化局编,人民音乐出版社1977年出版。歌曲集选编了自会战以来,职工、家属自己创作,并在油田上广为传唱的歌曲44首。这些歌曲群众性强、“油味儿”浓,多表现大庆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豪迈气概和高亢旋律,歌唱大庆和铁人精神,抒发战天斗地、为祖国献石油的豪迈情感。

  《大庆儿歌》是大庆第一本儿童文学读物,人民文学出版社1975年出版。该书收入75首儿歌。通过不同生活场景,从新的视角歌颂了大庆工人靠“两论”起家,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干社会主义的英雄业绩;生动反映了大庆土地上成长的少年儿童学习铁人精神,继承会战优良传统,争做大庆工人好后代的美好心灵和优秀品德。其中大多数作品从生活出发,亲切自然,适应儿童的接受能力,具有短小精干、形象突出、上口易记、富于儿童情趣的特色。

  《大庆民间故事集成》、《大庆歌谣集成》和《大庆谚语集成》,1987年12月出版。这3套集成工作,从1986年3月开始,在一年多时间里,共收到全市各单位及广大群众搜集的民间故事3500多篇、歌谣600多首、谚语1万多条。经认真筛选,编纂成书。这三本书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既有反映石油大会战的新故事、新民歌和劳动歌谣,又有大庆地方风物传说和故事,情趣各异,生动感人。不仅为研究大庆地区的历史、社会发展、民族关系及风土人情等提供了参考资料,也为全市人民提供了一份喜闻乐见的乡土文学与历史教材。1986年,在黑龙江省召开的民间文学集成工作表彰大会上,大庆市被评为先进市。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