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高德耀:《斗鸡与中国文化》

高德耀:《斗鸡与中国文化》

高德耀:《斗鸡与中国文化》

[美]高德耀著;张振军等译.斗鸡与中国文化.北京:中华书局,2005

基本信息

作者: 高德耀
出版社: 中华书局
译者: 张振军 / 孔旭荣
出版年: 2005-3-1
页数: 212
定价: 16.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世界汉学论丛
ISBN: 9787101043648

图书描述

    本书是用历史、文学和其它方面的资料来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斗鸡活动。有人会觉得这个题目有一点怪,不过我认为如果我们要多了解一个社会的过去的话,有时必须要研究一些从前没有受到太多重视的现象。这种日常生活和休闲活动的知识可以使我们对中国传统有更深的印象。更重要的是,作为文学主题和社会现象,斗鸡活动能够表现出一些文学上的历史上的特点和趋向。关于斗鸡的诗歌不但有文学上的价值,而且这些作品和其他的关于斗鸡比赛的资料能够让我们更多地明白文化趋势和时代准则。在《庄子》、《列子》这类书中,斗鸡活动还有它哲学辩论上的用处。换句话说,斗鸡活动是值得探索的题目。

编辑推荐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部书是探索性的。那就是说读者应该部分地把它看作是一个关于研究人类和自然界的关系的一次努力。有人已经作过极好的关于动、植物在中国文化中的研究,可是还有不少尚待研究的问题。


作者简介
高德耀,美国亚利桑那州游马城人。1947年生。于亚利桑那大学获学士及硕士学位,1983年于华盛顿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中国中古文学与三国历史的教学和研究。


目录

引言
一、从周至汉
·中国斗鸡的最早记载
·斗鸡者的社会地位
·诗歌中的斗鸡
·小结

二、魏晋南北朝
·斗鸡赋
·六朝诗歌中的斗鸡
·小结

三、唐代(上)
·初唐
·盛唐
·中唐
·晚唐

四、唐代(下)
·陈鸿与《东城老父传》
·传奇的作用
·传奇中的斗鸡
·小结

五、自宋至清
·宋代
·元代
·明代
·清代
·小结

六、中国的反斗鸡思想
·道德上的反对
·宗教上的反对

参考文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