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昌吉县的民歌小调

昌吉县的民歌小调

昌吉人喜欢热闹,在各族人民群众中广泛流传着各种形式的民歌小调。据史料记载,早在清代,清唱之风就很盛行。这种小调一般不需要乐器伴奏,由群众随处哼唱自乐,或街头巷尾,或田边地头,音律流畅动听,曲词通俗易懂。其歌唱内容以颂扬爱情者居多,如:“山里的野鸡红冠子,我给尕妹打簪子。要打打上一对子,要好好上一辈子。”再如:“远看黄河一条线,近看黄河是海边。远看尕妹黄金莲,近看尕妹是牡丹。”这些,都热情歌颂了纯洁的爱情。其中还有不少是反映被压迫人民生活为内容的,如《长工歌》、《女儿怨》等,都反映了被压迫人民的悲惨生活。另外,还有一些民歌小调则夹杂了不健康的粗俗的内容。
    昌吉的民歌小调,就其来源,大致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由军旅传入。清末,左宗棠率部入疆,因其部属多系湘人,所以有不少湖南民歌随之传入,一经当地人传唱,由于方言语音的差异加之历史的演变,就形成了以湖南民歌为基础的昌吉民歌小调。如《放风筝》、《韩太郎》等。
    二是由商人传入。清未、民国期间,许多外省籍的商人纷纷来昌吉经商,建立了许多会馆,如:天津会馆、陕西会馆、两湖会馆、甘肃会馆、河南会馆等。这些会馆在节庆之日常争相举办社火,组织群众自乐班,演唱各地的民歌小调,几经溶汇,就逐渐形成了带有地方特色的曲调。 现试选几首如下:

  长工谣

  当长工,去做活,一天到晚受折磨。
  掌柜的嫌我力气小,婆娘嫌我吃的多。
  一年铜钱没几个,刮风下雨还要做。
  满腹苦水没处说,眼泪淌了一缸多。

反对买卖婚姻

众位乡亲和姐妹,买卖婚姻要反对。
实行政府新法令,谁破坏就反对谁。
第一反对坏媒人,只为钱财心太狠。
走东串西不劳动,花言巧语哄死人。
第二反对坏家长,为了银钱把儿女卖。
第三反对坏妇女,结婚只为要东西。
只图眼前占便宜,不想日后害自己。
第四反对坏男人,专用麦子换女人。
小麦用了十五担,你说丢人不丢人。

祖国是花园

   祖国是个大花园,花园的百灵歌连天。
   歌唱我们得解放,歌唱恩人。

TOP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