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漫话西游记与安顺屯堡文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3-06-01 20:13:54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唐僧师徒去取经

十魔九难诉人生

撮好俩呆猪八戒

忠诚老实是沙僧

为人要行孝道义

不孝不仁妄一生

    西游记,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是讲述一个人类与神仙和妖怪的神话故事83年第一部电视剧播出后,震撼全国,可以说,每个国人都知道,也都看过,在海内外产生深远影响。

    儿时的记忆,每天播放时间未到,电视剧前早已蹲坐无缺,有的来不及吃饭就早早来到电视剧前守候,有的是抬着饭来占位置,随着“咚咚咚咚”美猴王取出定海神针“金箍棒”大闹天空音乐响起,一片肃静,如今想起那个场景,应该说西游记给我们留下了太深的最美记忆。

    吴承恩西游记研究会本着“愿做一颗火种,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红遍东方”的思想,二十年来,通过再研究、再传承、再弘扬进一步诠释了“讲道德、讲誠信、重学术、扬正气,”做人真谛。彰显了《西游记》取经路上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文化精神,书写了光辉动人的时代篇章。

    2023年,在吴承恩西游记研究会的大力支持下,在贵州各方社会人士的通力协作下,“2023 年《西游记》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十届《西游记》论坛拟计在贵州安顺召开,这是研究会破除为研究而研究的创新研究和发展举措,是更好的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更好的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文件最实际行动,是为更好的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考量。此次论坛会的召开,就是寄望通过研究西游记与安顺的文化溯源,整合多方文化、人才、产业信息资源,探索出西游记与屯堡、西游记与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通过研讨会的召开和影响来助力安顺屯堡乡村的文化旅游、康养度假等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安顺地方文化经济社会繁荣。

    研究会如能首次在安顺召开,不仅能研究西游记在安顺的文化影响,更能开启发掘西游记与安顺屯堡的最深文化溯源,同时,也将探索出安顺文化传承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基地,铸就新经验。

    说起西游记与安顺屯堡,从近来说,第一部《西游记》83版电视剧中水帘洞就是在安顺的黄果树大幕布拍摄的。

    屯堡文化是明洪武十四年,即公元1381年,朱元璋为平息云南元朝残余势力的叛乱,命傅友德为征南大将军率三十万大军南征云南,两个月后云南平定,多数大军奉旨还朝,只留少数官兵驻守,大军撤回后,当地的少数民族时有动荡,朱元璋为了长治久安,尔后采取“调北填南”举措,从中原,湖广和两江等地大量移民,并采取引进人才举措,把一些守军家眷、工匠等人群迁至今贵州安顺一带居住随着历史的变迁,这些人在亦兵亦民的过程中繁衍生息,以恪守各自世代相承的文化生活习俗加之受交通环境的影响,屯堡人自给自足的优势使得600多年前的大明遗风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形成了今天具有世界唯一性的汉民族文化事项,也即是我们所说的屯堡文化”。

    安顺屯堡人既执着地保留其先民们的文化个性,又在长期的耕战耕读生活中,创造了自己的地域文明。从征南来说有军旅文化,从移民来讲有迁徙文化,从居住而言有石头建筑文化,从耕作来讲有农耕文化,从信仰研究来说有道家、儒家和佛教文化,从穿着来看有服饰文化,从说话语言来讲有方言文化,从生产生活来研究有传统工艺,从婚丧嫁娶和节日庆典来说有民俗文化,从吃的来说有独特的饮食文化。

    四大名著中,《三国》在安顺屯堡区域内传颂的是做人的仁义与忠勇,而《西游记》在屯堡村落里传承的是人们成长艰难规律的做人真理。即天下没有一个人生来就自己成功,都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一心向善,一心为善,一心向佛的执著信仰方能修成正果。这种做人的准则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安顺屯堡人。

    对于西游记与屯堡这个话题,从来没有注重,也没有学者做过相关研究,实际上,西游记对于屯堡人的影响不仅仅是言行和认识上的问题,更有深入的文化信仰。主要体现在屯堡妇女“修福”和丧事仪式上。

    屯堡妇女孩子都上学了,她们就会选在在龙年进行“上九”修福活动。然后每年的二月十九、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七月十五、七月三十等“会口”去敬佛烧香,一生行善,一生积善,直到六十岁以后的龙年参加举行的“发(法)船”才结束这一行动。而且,当她们都老了,这一行动又会影响着下一代的女儿、儿媳,代代相传。

    西游记对屯堡妇女一生的影响,尤其是龙年,十二年一轮回,很多屯堡村寨都要组织隆重的“磕大福”,每到这一年,屯堡妇女们都会请人写好“千张”,到了正月初九,一大早她们就会在出门前举行“打素坛”等净身仪式,然后相约前往参加活动目的地。然后全身心投入到烧香敬佛的活动中,在这期间,她们是用心的,是虔诚的,没有一丝伪装,没有一点不敬畏。每天都是吃饭磕头,磕头打坐,吃住在庙里,这一行动屯堡妇女们叫“坐忏”。每个人都是凡人,所以一生中难免不会做错事,说错话,因此,要通过静下心来反思,总结,然后自我忏悔,以求得菩萨的谅解,从而避免遭受惩罚。到了正月十四这天由家里的子女和亲人一起接回家,这是文化传承,也是孝道的传承方式。到了二月十九,参加“过河”活动。屯堡妇女的过河仪式,源于中国传统二十四孝的《目连救母》。到十月间,举行“发船”仪式。

    对于屯堡妇女的信仰,以上介绍了这么多,或许你会觉得这与西游记有什么关系,那么,就让我们来解析屯堡妇女信仰仪式活动中的流程内涵。不管是三月三的蟠桃会,还是磕大福还是过河,所有的屯堡妇女只是一个参与者,主导者就是扮演唐僧的道士先生。屯堡妇女的取经求正果路上,不知会遇到什么艰难险阻,而唐僧师徒一行已求得正果,一切艰难险阻的大灾大难都经历过,所以带领她们走,就会少走弯路,不走错路,甚至困难与险阻看在唐僧的面子也会顺利通过,从而顺利取得圆满。譬如发船和过河等仪式中用绳索绕多个弯弯曲线,表现的就是人们死后下到地府,在另一个世界要过漆黑的枉死城,一不小心就会被恶鬼拖走和带入阴暗世界,所以在过枉死城的时候,唐僧走在前面,其他参与的屯堡妇女紧随其后,顺顺利利通过枉死城。再比如,过河仪式中,道士先生也会用绳索编织成一个“佛”子,过河的时间唐僧走在前面,参与过河仪式活动的屯堡妇女们跟在后面,顺利通过奈何桥,不被打入十八层地狱,最后从佛字里面穿过,说明参与的屯堡妇女们已经从开始行善,一生中不断积善,最后心中有佛,顺利取得圆满,修成正果,这样一来,鬼怪不敢来纠缠,神灵会来保佑,来世可以转世投胎或者升上天堂,不至于被惩罚来世不能投胎或者投胎不好。

    了解了西游记对屯堡妇女的一生影响,我们再来看屯堡的丧事仪式。屯堡人死后,都会请先生来办丧。办丧过程中,要举行“对道场”、“燃灯”、“拜灯”等仪式中,也是通过唐僧来具体操办,燃灯和拜灯的时候,唐僧在前,死者亲人和晚辈紧随其后,通过唐僧的经文来表述死者的经历,然后照亮死者在阴超地府一路前行。同时,让死者后人知道他(她)一生的艰难和不易,从而换来了活着后人的幸福。教导后人要知恩图报,做人要行仁孝之礼。

    西游记与屯堡文化,看似有些神话与迷信,实则上,其内在的文化精髓是教化育人,通过鬼与神、善与恶的最终结果来诠释做人的真理。人生十魔九难,立志图报,一心向善,一心向上,忠孝仁义方得始终,这是西游记文化对屯堡人的深远影响,也是屯堡人对西游记文化的信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