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你不知道的那些屯堡民俗事项(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3-03-27 10:03:30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一个民族,一个文化都是多年来一个民族区域人民的智慧结晶,受人民拥护和享有,而非一朝一夕的兴趣爱好。每一个传统节日里包括多元民俗文化,每一个文化里蕴含着厚重的人文情怀,其内在的思想诠释着一个区域民族文化的精神向往与情怀寄托,或对祖先的缅怀,或对神灵的祈求,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或一定时间的欢快与幸福。除此之外,传统节日最大的社会功效就是团结左邻右村,增进友谊,释放和诠释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呼唤,村与村之间的睦邻友好,从上从善的做人美德。

   但是,对于屯堡的传统节日的民俗文化,深入的研究不透彻,以至于外界对屯堡不认知,不了解,甚至不认同。比如屯堡妇女的“做会”,每12年一轮回的“过河”,因为缺乏根本的了解,被一部分说成是“过血河”,意思是说女性的生理原因和生育的九死一生,要通过这个仪式除去一身的污气。要我说这种谬论实则上是对屯堡文化的最大污蔑。屯堡妇女过河缘起屯堡人的忠孝仁义,屯堡人家教礼仪以二十四孝为准,而其中的木莲救母就是一孝,故事就是屯堡长辈教导晚辈的一个典型孝列。

民间传说,木莲的妈妈不是一个好女人,好吃懒做,经常做些偷鸡摸狗的事,骂街,常常挑起邻里事端,惹得邻里不和,被人叫做长舌妇。她死后来到河桥,手持钢叉的阎罗用珍珠灯木莲妈妈一照,结果,她生前的罪恶顿时历历具现。执法如山的阎罗王把他挑进血河里,木莲妈妈立即变成一条狗,嗷嗷直叫,被打入十八层地狱。木莲是个大孝子,毅然跳入地狱,喝干血河水,将母亲救出。屯堡人提醒自己要学习木莲的孝道,不学她的母亲,不做长舌妇,每十二年,也就是龙年,就要举行盛大的过河盛会。这一天,屯堡妇女们把自己的躯壳留在阳间,让灵魂到阴间去体验一下,提前自己那些不慈不善的罪恶洗刷干净,以备将来顺利通过奈何桥,不发生如此的悲剧。

    过河是屯堡村寨最大的传统盛会,十二年轮回一次,每年的二月十九,即是龙年,一般逢龙、蛇、鸡年举办一次。屯堡妇女们一声最少要过一次河。这是们上山门,走口,朝山拜佛之后修行的一个关卡,过河后她们的修佛才算是真正的功德圆满,修正果。有罪之人会被打入血河,无罪之人才能顺利走上奈何桥,再过清河水清洗,年之后可以安然进入极乐世界。

   上述简要表述只是过河的文化表象,实际上举办一次这样的盛会村里要团结,人民要和睦,与周边乡镇睦邻相处,否则没有人参加,服务不好也是几代人的名声。所以,那个村要做福会就要提前做准备工作,成立过河组织,进行工作分配。过河既是屯堡妇女的事,同时也是举办村寨全村人民的事。举办的规模大小,对参与者的服务等内在细节都是一个名誉问题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参与,知道某个村举办这个盛会,要提前散发消息和海报。

从正月初九开始,所有参加磕头的老太婆要统一在一起磕头“坐忏”,结束后子女要去寺庙里接回家,屯堡女人们一边磕头,一边行善,依次把钱币和钱物贿赂神灵。主要忏悔杀生害命之罪,邪言妄语之罪,不爱老幼之罪,赎清了所有的一切罪恶,才能顺利走到血河,走上奈何桥。才不被阎罗王的珍珠灯照出罪恶,鬼门关有一副对联,上写:行善得出幽灵界,下写道:作恶难过鬼门关。

如果你忽略了传统家风的美德教育而去看表面的信仰,那封建迷信的帽子怎么都摘不掉,但是,你从内去看,那种至高的家教礼仪正是在这样的传统文化节日里才能得以展现和彰显,并作为一定区域的典范教育和感化着周围的人群。(家事不顺,儿女不孝,家庭不和睦的屯堡妇女还不好意思参加。)自发组织,自筹经费,条理清晰,有序开展,对于展现村寨文化,维护一方安定团结更具有深远的影响。可以说,这样的传统节日远比政府花钱立项的活动更具有可操作性,可持续性,可观赏性。当然,如果当地政府做好政策讲解,做好安全服务培训,再适当给以一点活动经费,那么对于数造和形成地方的文化品牌也是迟早的事。

明年,2024年龙年甲子,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活动和盛会。目前,在抖音,赶集、集会等不同场合已经看到和听见好几个地方都开始在准备明年的活动了。如果一切如愿,明年的龙年盛会一定很精彩。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