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陈玉平】《陶立璠民俗学文存》出版座谈会感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2-03-12 19:37:38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陈玉平】《陶立璠民俗学文存》出版座谈会感言

陈玉平 贵州民族大学教授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师兄弟姐妹:

我是1990年至1993年受业于陶老师的学生陈玉平,现在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任教。今天能参加这个座谈会,心情非常高兴和激动。在这里见到了恩师,见到了师门的各位兄弟姐妹,见到了母校的老师及民俗界的各位大咖。而且回到了母校,勾起了我在中央民族学院学习、生活的很多美好回忆。

今天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陶老师将我引入民俗学的大门。陶老师的《民俗学概论》是我大学本科时期(1984-1988)读到的第一本民俗学理论专著。我到贵州民族大学任教后,《民族民间文学理论基础》(广西民族出版社1985年初版时名为《民族民间文学基础理论》,1990年中央民族学院再版时更为现名)和《民俗学概论》(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1987年初版,2003年学苑出版社以《民俗学》书名再版)一直是我所任教课程民间文学”“民俗学的教学参考书,也是我给学生指定的必读书目。

《民族民间文学理论基础》和《民俗学概论》两本书对我来说,有值得回忆的故事1987年秋季学期,我在贵州民族学院中文系读本科,陶老师应贵州民族学院民语系主任潘定智教授的邀请,到我校讲课。我去听了陶老师的课,当时了解到陶老师的《民俗学概论》刚出版,在听了老师的课以后,立即购买了这本书。1989年冬天,我在贵州长顺县民族中学担任语文教师,由于在大学期间听过陶老师的课,又读过陶老师的《民俗学概论》,所以决定报考陶老师的硕士研究生。在复习的时候因没有老师所著的《民族民间文学理论基础》,便鼓起勇气给陶老师写信,请求老师帮忙购买。不久后收到老师从魏公村邮局寄来的两本书:《民族民间文学基础理论》和《民俗学概论》,包裹中还附有老师的一封信。当时我身在一个偏远的小县城,能够得到陶老师从北京寄来的他的两本专著,而且还有一封亲笔信,我如获至宝,心情激动不已,便暗下决心,一定要认真阅读这两本书,好好复习,考上陶老师的研究生。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于19909月进入中央民族学院学习,如愿以偿成为陶老师的硕士研究生。此事虽然过去了三十多年,但老师对我的鼓励和帮助,至今仍然铭记于心。这两本书在我的心目中,有着特殊的意义。我能走上民俗学之路,可以说这两本书是我起步阶段的指路明灯。

19937,我从中央民族学院毕业到贵州民族学院中文系工作,至今已有近三十年时间。虽然在贵州民族学院(2012年更名为贵州民族大学)我曾经先后在西南傩文化研究院、图书馆、文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院、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等部门任职,但是我的教学和研究都没有离开过民俗学。虽然没有取得什么突出的成就,但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一直在民俗学领域里耕耘。我曾参与陶老师主持的大型项目“中国民俗大系”中《贵州民俗》的撰写;在傩文化研究方面,因读过老师在上世纪80年代撰写的《傩文化刍议》(《贵州民族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1987年第2期;另刊于《傩戏论文选》,德江县民族事务委员会,贵州民院民族研究所编,贵州民族出版社,1987年),从1993年毕业至今,我一直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我依托于贵州丰富的傩文化资源,开展傩戏傩文化的调研、傩戏剧本的搜集整理及国际合作交流,同时也开展贵州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的研究。近年,我带领的研究团队已出版了9册西南地区傩戏剧本,目前在收集民间傩戏珍稀抄本,开展整理和研究工作。预计在今后几年时间内,将推出系列相关成果。

陶老师出版的这一套民俗学文存,不仅嘉惠后学,让民俗学后辈们能完整地了解陶老师的民俗学理论观点和研究方法,而且从一个侧面展现了陶老师所经历和参与的改革开放后到新世纪初的中国民俗学发展历程,对中国民俗学学科的未来发展,是一块重要基石。

师恩难忘。借此机会,给老师鞠个躬!

2021710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