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春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春节专题

调查:拜年“事小”与“事大”
  作者:陈振凯   摄影/图:王璇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1-04 | 点击数:7451
 


 

  拜年是件小事。一条短信一毛钱,拇指一按即拜年。“新年好”、“恭喜发财”、“给您拜年了”,一见面,开场话一撂,表达对吉瑞、健康、和谐、圆满的愿望,立马拉近人和人的距离。

  拜年又是件大事。春节是中华民族最大的节日,拜年是其中最重要的仪式。按老礼,它有极强仪式感。拜年历史悠久。古代国家礼仪中,即有“朝正”、“团拜”,民间亦有团拜、拜年。拜年,是强化君与臣、中央与地方、亲朋之间联系的重要活动。

  朝正,指大臣向皇帝拜贺。《左传·文公四年》记载:“昔诸侯朝正于王,王宴乐之”。时间一般在大年初一。至清代,朝正之礼提至腊月三十。《燕京岁时记·除夕》载:“京师谓除夕为三十晚上。是日清晨,皇上升殿受贺……谓之拜官年。”

  “团拜”一词,始于宋代,沿用至今。《朱子语类·杂议》载:“团拜须打圈拜,若分行相对,则有拜不着处。”其初始意思,是指行礼方式,围成圆圈,互相行礼。这是同事间互相敬拜的方式。

  下拜上,同拜同,这很正常。上拜下,则出现于延安时期。彼时,毛泽东等领导人开始向群众拜年,关心他们的疾苦。这一传统沿袭至今。现在,每年春节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出现在贫困地区、困难户家里,送去祝福和温暖。

  拜年的形式也在变。武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余文祥说,过去拜年,有两种模式。一是上门拜年,进门作揖,跪拜,主人连忙扶住,敬烟泡茶,并择日回拜。另一模式,不必进门,而将“某某某拜”的红纸条贴在拜年对象大门上,主人不必招待,也不必回拜。

  从过去作揖、磕头,到送帖子、邮贺卡,再到视频拜年、发短信、发邮件、发微博,传播技术进步,使拜年方式日益多样便捷。

  现在,每年春节期间,全国发送的拜年短信即有数百亿条。其中不乏精彩的诗词和“段子”,这种“拜年短信”的文学现象,应当运用好、引导好。

  当然,也有分析认为,一些不分对象的群发短信,不但成为接收者的一种负担,还削弱了传达真情实感的功能。

  拜年也是个累活。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张士闪调研发现,在对“你觉得下列节日有必要传承下去吗”的回答中,认为春节有必要传承的人数,略低于中秋节。

  “春节虽然隆重,但个人在节日中要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如忙年、拜年、走亲戚等,过完春节往往会有疲惫感。”相反,中秋节以赏月娱乐为内容,其家庭化、个人化色彩较浓郁,较为轻松、温情。

  拜年更容易累心。都要给谁拜?哪天拜?如何拜?带什么礼物?漏拜了谁没?心中不免有些纠结和忐忑。此外,拜年也容易滋生“问题”。作家张抗抗有一条建议:拜年期间,是要警惕官场与商界,假借春节人情往来之名进行的钱权交易,“物质化和庸俗化正是春节文化品位下降的主要根源”。

  “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马上就腊八,年就到了,拜年这事慢慢上了心头。有关拜年,每个人都有话说。龙年要来了,祝福大家在春节期间,在拜年时,舒心、平安、吉祥!

  寒暄重乡情

  (张颖 23岁 广告从业者)

  我的家乡是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的一个小村庄,村子里住着近百户人家。从我出生至今,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熟人“社区”里,还保留着以见面寒暄的方式拜年的习俗。

  仔细想想,家乡的拜年也是有个“程序”的。小孩儿永远是先锋,大年初一一起床先得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拜年,然后到邻里乡亲家串着拜年。

  这时候,每家每户都会在客厅的桌子上,摆上一些瓜子、冻米糖等干货,当然,橘子、苹果等水果也不会少的。

  老家的小孩拜年时多会用上一句通俗的话——“恭喜发财,红包拿来”。这时,主人就会拿出预先准备的糖果,我总记得,自己的小口袋在这时候总是鼓鼓的。

  有了孩子们打头阵,接下来大人之间的拜年就简单多了,路上见了面,说上几句“恭喜发财”之类的吉利话,祝福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希望讨个好彩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寒暄,像我们这样的乡村,香烟也成为一种特别的沟通“媒介”。邻里间见了面,抽烟的见了还得递上一支,停下来问问去年的情况和未来打算,交流一些“外面”的信息,也听听别人的意见。

  自从离开村庄外出上大学、工作了,每次回家过年,都要往乡里乡亲的家里走上一遭,补上缺席的问候。

  连接村外的世界似乎必用上现代通讯工具,可家乡的邻里间拜年,还是那样朴素、真诚、亲切,这就是回乡的感觉。 (本报记者 李志伟采访整理)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12月30日 03:42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叶春生:春节──传统与现代
下一条: ·[崔普权]腊月与腊八
   相关链接
·[张勃]春节——赓续不绝的文化传统·[萧放]传统新年礼俗与中国人的时间更新意识
·[刘魁立]作为时间制度的中国节日体系 ——以传统新年为例·[王霄冰]传统节日的创新发展与文化自信
·“花开颐和”首届岁朝插花展赛开展·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
·[王晓涛]后疫情时代端午龙舟竞渡的现代文化表达·[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
·[邓清源 黄永林]要素传承与功能重构: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的当代变迁·[耿波]仪式与距离:中国传统春节的社会组织意义与艺术性
·[徐万邦]春节的主要活动及其文化功能·[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
·[李楠 陈琛]论应节戏的文化内涵·[霍福]春节社火的文化功能
·[施爱东] 恶日端午:阴阳相争的死生故事·[张凤霞]民俗影像片的叙事实践
·[韩李英]春节习俗食鱼的吉祥文化浅析·[赵燕]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传统节日在政府保护下的变迁
·[张佳伟]皇帝的节日生活实践及其对节日资源的使用·[王月 戴建国]节日传承中的年味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