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史继忠]论游牧文化圈
  作者:史继忠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12-05 | 点击数:13531
 

 

内容提要:本文提出“游牧文化圈”的概念,在地缘上横贯欧亚大陆中部,以游牧经济作为社会基础,表现出“游牧行国”、迁徙、贸易和战争等鲜明特征,对世界文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游牧文化圈
中图分类号:G1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6959(2001)02-0063-07

历史上所说的“中亚”,即“中央亚细亚”,实际上是泛指横贯欧亚大陆中部的草原地带,它东起西伯利亚,越过蒙古高原的大沙漠,进入天山南北及土拉平原、吉尔吉斯草原和南俄罗斯草原,向西延伸至黑海、里海之滨。由于这一辽阔地区位于欧亚大陆的腹地,极少受到太平洋和印度洋暖流的影响,因而雨量稀少,大部分地区都是满目苍凉的草原和沙漠,所以,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大都以游牧为生,是所谓“游牧行国”。在这个干燥地带的北缘,从太平洋起,向西越过乌拉尔山,远及巴伦支海,横布着一条狭长的森林地带,住在这里的人,大都以渔猎为生,谓之“打牲部落”。广义地讲,“游牧文化圈”包括游牧民族与打牲部落,他们大抵分属两个体系:属于黄种人的多操阿尔泰语,如匈奴、突厥、契丹、女真、蒙古;属于白种人的多操印欧语,如塞种、哥特。
游牧民族向来引人注目,原因是他们叱咤风云,不断改变政治局势,牵动世界历史。然而,恰好是人们把目光集中在这些惊天动地的战争,却往往忽略了游牧民族的文化,更很少关注他们对世界文化的贡献和影响。其实,长期影响世界文化的,一方面是创建“四大文化古国”的农耕民族,另一方面是打通欧亚大陆、沟通东西文化的游牧民族。游牧民族进入“文明”的时间并不比农耕民族晚,他们很早就建立了“草原帝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一个极重要的角色。不要以为他们“只识弯弓射大雕”,要认真研究“马背上文化”的丰富内涵,看到他们开辟国际交通线、推动世界贸易和广泛进行文化交流的丰功伟绩,重新认识“游牧文化圈”。
与其他文化圈相比,“游牧文化圈”显得格外独特。它不同于“佛教文化圈”、“基督教文化圈”和“伊斯兰文化圈”,因为这三个文化圈的文化源来自宗教,通过宗教的媒介传播文化。它也不同于“汉字文化圈”,这个文化圈植根于农业社会,通过汉字传播文化。“游牧文化圈”则不然,它的主角是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经济是它的社会基础,他们以“尚武”的姿态出现,其活动常常伴随着迁徒、贸易和战争,引起急风暴雨式的激变。这个文化圈极不稳定,随着游牧民族的兴衰而有盈缩,突然放大又突然收缩,极盛时越出中亚,进入中国、印度、西亚及欧洲,使整个世界天翻地覆。本文拟从“游牧行国”讲起,着眼于他们对世界历史和文化的巨大影响。
 
 
“游牧行国”与“田园居国”是世界上两大经济文化类型,在“工业文明”产生以前,它们一直主宰着世界。“行国”的特点是:“不郛郭,不宫室,不播殖,寄穹帐”、“逐水草而居”,人随畜走,畜随草迁,居无常处,浪迹天涯。“行国”之民,以牧业为生,以行走求生存,以迁徙求发展,这与世代定居、“老死不出乡里”的农耕民族显然不同。“行国”与“居国”判若天渊,无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都有很大差别。
与农业经济相比,游牧经济有两点特别不同。其一是游牧经济极不稳定,具有“暴张暴落”的特点。因为牧业生产是以牲畜的繁殖为手段,受气候、水草、疫病的影响很大,天适地宜则六畜兴旺,一旦自然界出现“灾异”,特别是干旱和瘟疫,牲畜就会大量死亡。远不如农业经济那样稳当、安适。其二是牧区经济结构相当单一,不可能像农区那样“自给自足”。游牧民族必须以牲畜、皮毛及其他畜产品和土特产与农耕民族进行交换,换回粮食、布帛、茶叶及其他日用必需品,因而商品交换始终是游牧民族的生命线。在这里,牲畜是最活跃的因素,它兼有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的双重性质,既可作为商品出售,又可作为货币流通,还可以作为财富积累。所以,马克思说:“游牧民族最先发展了货币形式,因为他们的一切财产,都具有可以移动、可以直接让渡的形式;又因为他们的生活方式,使他们经常和别的民族共同体接触,因而引出产品交换”。
“逐水草而居”是游牧经济的一大特征。然而,水有盈缩,草有枯荣,即令在正常年景,人们也不得不随季节更替而转换牧场。中亚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区,冬长夏短,寒暑变化剧烈,年温差大,降水的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干旱现象时常出现,所以必须轮流使用夏秋牧场与冬牧场。春夏之交,冰消雪融,草木旺盛,可供放牧的地方很多,牧场豁然开阔,于是人们携带着帐蓬,驱赶着畜群按一定路线集体放牧,在几片水草丰美的草场上巡回游动。入秋以后,天气渐凉,水枯草黄,牧人思归。迨至降冬季节到来,一派北国风光,只有少数背风、向阳、有水的山谷或盆地可以放牧,牧场骤然缩小,于是人们便纷纷返回驻牧地点。看来,常规性的游牧,是以冬牧场为圆心形成一个游牧圈,其游动半径随季节而有伸缩,由春至夏逐渐放大,由夏至冬日益缩小。
可是,当自然界出现某种异常,灾害接踵而来,常规立即打破,整个游牧圈必须移动,另寻乐土而迁往他乡。一个部落的移动,往往使其他部落不得安宁,争夺牧场的风波由是而起,“强凌弱,众暴寡”,激起阵阵波涛,所以,草原上的风波很难平息,经常是戎马倥偬。迁徙是司空见惯的事,游荡不定,四海为家,有时竟至长途跋涉,一去千里,地域极不固定。游牧民族需要有一个比农耕民族大得多的空间,既要有可供四季轮流放牧的草场,又要有足够的水源、猎场和柴山,以此构成一个相当广阔的天地。游牧圈的大小,很大程度取决于草原的载畜量,取决于牲畜的数量和水草的状况。但能否获得足够的生存空间,则主要是靠部落的实力,人多势众的部落便可占据大片土地,人少势单便被驱赶或压缩到一个狭小的空间,因此,游牧必须凭借集体的力量,共同占有一片牧地。牧场是公有的,凡本部落的人都可自由放牧,严格禁止别的部落侵入。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储冬爱]茅盾、闻一多神话研究的比较
下一条: ·[史继忠]“东方文化圈”与东南亚文化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