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位教育与招生信息
   高校民俗学学科建设
   高校民俗学课程与教材
   民俗与中小学乡土教材
   民俗学学位论文题录
   全国民俗学研究生暑期学校
   公开课(MOOCS)

学位教育与招生信息

首页民俗与教育学位教育与招生信息

晋江传统艺术走进北大 专家称草根艺术薪火有传承
  作者:崔婧哲   摄影/图:崔婧哲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8-05 | 点击数:8212
 
晋江传统艺术走进北大专家称草根艺术薪火有传承
 
崔婧哲 摄
 
 
崔婧哲 摄
 
  中新网北京8月5日电(崔婧哲) “闽音薪传——晋江传统音乐专场”,作为“晋江传统艺术走进北大”艺术周开幕式的首场演出,于8月4日在北京大学上演。在今天举行的研讨会上,专家肯定闽南传统艺术体现草根艺术的力量,薪火有传承。
 
  晋江有着“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戏剧之乡”等美誉。此次演出中展示了闽南布袋木偶戏、高甲戏、南音、什音等的独特魅力。昨晚上演的木偶戏《大名府》,就曾获罗马尼亚第二届国际木偶节一等表演奖。此外,有“活化石”之称的南音娴静优雅,伴随着紫烟慢慢唱响;闽南独有的压脚鼓——以单脚压在鼓面,和着或急促或舒缓的鼓点,鼓韵生花;经典高甲戏《桃花搭渡》中,婢女桃花与摆渡老伯一唱一和,风趣活泼,引得观众掌声连连……
 
  此次挑起演出大梁的是晋江烧灰村。据介绍,改革开放后,烧灰村从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的小村庄跨越成为福建省的首批亿万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我们晋江人对传统艺术的热爱就像谈恋爱一样深!”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张子祥说。迅猛发展的经济基础,和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晋江成了传统艺术的生态保护区,无论是晋唐风韵的古乐南音,还是千年历史的笼吹、什音、民间小调等传统艺术,都得以薪火相传。
 
  “闽南传统艺术很有特色,这是草根艺术的力量,有着泥土的芬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刘平教授肯定道。“不需要和专业剧团相比较。戏剧艺术来自民间,草根艺术多了一份趣味,这样的民间艺术应该走出国外,这是一种能真正引起国人自豪感的艺术。”
 
  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副会长张刚博士说,“都说如今社会走得快,要等等灵魂。文化传统就是灵魂。晋江这种文化艺术状态在烧灰村等依然存在,这在当下焦虑的社会中很可贵。”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05日 17:57

上一条: ·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
下一条: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相关链接
·[张宝元]汪玢玲三台东北大学的思想经历与其民间文学教材编纂的学术史意义·【讲座预告】白若思:海外中国宝卷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北大,2019年9月22日周日14:00)
·[讲座预告]阅读的宝卷——以上海惜阴书局为例(北大,2018年10月20日周六9:00)·[会议]从启蒙民众到对话民众 ——纪念中国民间文学学科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北大,2018年10月21-22日)
·[李静]学术、文艺与政治的分殊·【讲座预告】张举文:文学类型还是生活信仰(北大,5月23日周三15:10)
·【讲座预告】施爱东:好故事都是巧妙设置的游戏(北大,2018年5月16周三15:10)·【讲座预告】林继富:中国民间故事传承人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北大,2018年4月21日周六16:00)
·【讲座预告】郑土有:都市民间文学的新业态——关于“上海故事汇”的讨论(北大,2018年4月21日周六14:00)·【讲座预告】顾希佳:口头与文本:中国古代民间故事谫议(北大,2018年4月21日周六9:00)
·【讲座预告】车锡伦:中国宝卷的渊源和历史发展的阶段性、累积性、地域性(北大,2018年4月13日周五15:00)·【讲座预告】陈泳超:太湖流域民间信仰与民众文艺的调查研究(北大,2018年4月6日周五15:00)
·【讲座预告】陈泳超:“传说动力学”的理论模型与反思(北大,2018年3月21日周三15:10)·【讲座预告】段晴:神话与仪式(北大,2018年3月14日周三15:10)
·【讲座预告】段晴:神话的跨域性与地方性(北大,2018年3月7日周三15:10)·[廖群]“俗讲”与西汉故事简《妄稽》《神乌赋》的传播
·郝苏民:我的学术深深扎根在西北大地·“人神比邻:北平城的神性空间”的北大博雅讲坛在北京举行
·[刘倩]中国传统艺术也需要策展人吗?·北大人类学论坛2016“文化遗产与文化政治”征召论文通告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