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什么是民俗
生产劳动民俗
日常生活民俗
社会组织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礼仪
游艺民俗
民间观念
民间文学
   什么是民俗学
中国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
民俗语言学
艺术民俗学
   关键词与术语
   观风问俗
   民俗图说
   China in Focus

民俗图说

首页民俗与民俗学民俗图说

探寻千古僰人之谜
  作者:朱法飞   摄影/图:朱法飞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5-01 | 点击数:8852
 

身着古老服饰的僰人妇女 


 
僰人先祖的“灵魂片”

 
 
  站在云南丘北雄峙险峻的山崖下,仰望峭壁上残存的棺木,古代僰人的神秘印象似乎就此定格。

  僰人,这个古老的、被人们认为已消失的族群,而今却在丘北神秘出现。他们保留着古老的语言、服饰和神奇的洞穴葬习俗,隐隐透出深沉博大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

  僰人已经消失?

  僰人,一个在中华大地上生存了两千多年的古老民族,自明万历元年以后就失去了踪迹。

  据史料记载,僰人是夏朝的遗民,商朝的战俘,属游牧民族。周武王伐纣时,征西南八夷参战,其中就有僰人。僰人因立下赫赫战功,在四川宜宾建僰侯国,从此,这个民族进入最强盛时期。

  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在阿富汗、印度见到僰人对外销售的商品,才知晓有一条南方丝绸之路通往东南亚,它比汉武帝开通的北方丝绸之路至少早两个世纪。汉武帝得知后,立即派人开发西南夷,于是僰人向周边地区拓展,由此形成三大流域支系,即以四川珙县为中心的南广河流域支系、以云南横江流域为中心的横江支系、以贵州南盘江流域为中心的南盘江支系。此时的僰人已发展成为农耕民族,文化十分丰富,尤为重视教育。

  僰人栖身于荒野荆棘之中,因其秉性刚直,暴烈强悍,为历代王朝所不容,曾多次被征讨。公元1世纪,益州僰人首领若豆、孟迁起义,反抗王莽暴政,王莽3次派兵20余万镇压僰人,并把若豆、孟迁列为不赦之人。明王朝与僰人在十余年间曾发生了11次战争。万历元年(1573年),明朝宰相张居正派四川巡抚曾省吾对僰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大规模征服,总兵刘显率14万大军欲将僰人杀绝。此后,僰人失去了踪迹。

  有人说,僰人被杀绝了;也有人说,僰人被其他民族同化了;还有人说,僰人逃往云南、贵州的部分地区。但这都只是传说、推测而已,并无明确的史料记载。至今,没有人发现僰人记录本民族历史的文字,僰人在坚硬石壁上留下的难以计数的岩画、在悬崖绝壁上留下的让人叹为观止的悬棺,也成为千古之谜。

  僰人再现丘北?

  丘北县居住着僰人,僰人的寨子就在大山深处。  

  “祖先在崖子上,主公在崖洞中。老人在供桌上,朋友在酒桌上。”这是一首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舍得乡白泥塘村传唱的民歌。月光下,每当篝火燃起,男人们就会唱起这首原始古朴、苍凉悲怆的民歌,仿佛是在诉说着村寨里鲜为人知的秘密。

  有人说,这是僰人传唱的古曲。丘北县居住着僰人,僰人的寨子就在大山深处。

  丘北县的僰人谈起自己的来历是这样叙述的:“我们的祖先,是为了躲避战乱才从‘江外’渡江逃到这里的。为了纪念祖先渡江逃难的历史,我们僰人的婴儿出生后,都要放到冷水里让他过一次‘江’。”这样的叙述或多或少透露了古僰人迁徙的轨迹。

  自1997年至今,笔者先后深入丘北县双龙营镇的野猪塘村、白石崖村、舍得乡的白泥塘村等10多个僰人村,了解僰人的基本情况和神奇的习俗。

  丘北县境内的僰人自称“锅泼”、“僰族”,其他民族称他们为“海巴族”、“伯族”,1956年我国进行民族识别时,将他们归在彝族白彝支系。目前,丘北县境内共有僰人1557户6894人,具体分布在双龙营、舍得、官寨、曰者、腻脚、树皮6个乡(镇)的44个自然村。其中,纯僰人村寨19个。多数僰人聚居在偏僻边远的石山区和半山区,少数僰人与其他民族杂居。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僰人受其他民族文化的影响较小,至今仍保留着比较完整的传统生活习俗和民族文化。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1-4-22

上一条: ·中国木版年画出“史记”
下一条: ·“换花草”:维系古老侗寨生育平衡的秘方?
   相关链接
·[高健]历史中的神话与神话中的历史·[墨磊宁]“民族识别”的分类学术与公共知识建构
·从历史走向未来 延续民族史诗文化血脉·[赵世瑜]历史民俗学
·以学术自觉推进中国史诗研究·通告║ “历史民俗学与社会史:理论与方法”跨学科国际论坛
·[彭伟文]社会的民俗、历史民俗学与社会史·[高健]历史中的神话与神话中的历史
·[许辉]历史民俗学视野下的汉唐风土记·[吴钩]宋:一个站在近代门槛上的王朝
·动画电视剧《英雄江格尔》:民族史诗迈入影像时代的新尝试·[萧放]腊日与“报信儿的腊八粥”
·[杨杰宏]南方民族史诗的类型问题探析·[龙晓添]“历史”研究路径探讨
·[汪高鑫]白寿彝民族史学理论述略·[潘乃谷]潘光旦先生和他的《中国民族史料汇编》
·[龙晓燕 王文光]中国西南民族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张勃:《唐代节日研究》
·[阿地里·居玛吐尔地]论突厥语族民族史诗类型及分类·台湾大学公开课:中国传统生命礼俗 (网易公开课)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