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聚焦“乡土民居”:第二届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启动
  作者:张宏权 汶泽 赵岩峰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9-01 | 点击数:4547
 


  中新网8月31日电  第二届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日前在全国各地同时启动。此次大赛拍摄对象为“中国乡土民居”,历时3个月。

  据介绍,这场主题为“温故而知新”的摄影大赛8月1日在全国各地同时开展,为期3个月。本届大赛的拍摄对象为“中国乡土民居”,除面向全国范围的摄影爱好者征集稿件外,还按照中国民居的分布特点在四川、浙江、福建、山西、安徽、江苏六个省份重点组织外拍活动,将这些风格迥异的民居生态定格下来,用这些建筑以及建筑里的人,共同构建一卷民生万象“大百科”。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表示,乡土民居,特指带有历史信息和地方特色、各地人民长期安居生息的老住屋及其所处环境。笼统的讲,乡土民居隶属于风光题材,但是在摄影作品中,又可以融入更多的人文景观和生活气息,同时对于中国乡土民居的现状和保护情况作出真切详实的记录和反映。

  专家指出:“举办这样的活动,对于引导更多人发现中国古建筑之美、中国之美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对于丰满这些极富研究价值的民间素材,以及相关研究很有价值。”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曾参与策划编写“中国古代建筑普及与传承系列丛书”之《中国民居五书》。该书于2010年5月出版,分为《北方民居》、《浙江民居》、《福建民居》、《赣粤民居》、《西南民居》五个分册。

  在合作编纂过程中,专家们发现古建筑领域的有趣之处和研究价值。而由于此,摄影主题变定于“中国乡土民居”。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让从事中国古建筑研究的学者们的研究成果得到更多的宣扬,能为读者了解和认识中国古建筑提供一些有效的方式。

  另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教授、专业摄影家联合组成评委团,从建筑学和摄影学两个角度共同评定。本次大赛的最高奖项特等奖奖金为5万元人民币,而全部奖项奖金超过20万元人民币。提供了光影类、纪实类、创意类、人文类、印象类5个拍摄角度,设置了15个奖项,多达241个获奖名额。此外还有60余抽奖名额,供广大摄影爱好者竞逐。(张宏权 汶泽 赵岩峰)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1日 19:28

上一条: ·两岸学者品广西民间文化:原汁原味才能打动人心
下一条: ·华东师范大学诉称准备多年项目被同行抢先申报
   相关链接
·2022年丝绸之路青年之眼摄影大赛:截止日期(2022年7月17日)·2011年首届“九凤杯”民俗文化摄像摄影大赛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