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学术传真

首页动态·资讯学术传真

希伯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搭建学者及大众间的交流平台
  作者:小乐 编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8-11 | 点击数:6040
 

  路易斯·弗莱堡东亚研究中心(The Louis Frieberg Center for East-Asian Studies)创办于2006年,是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人文学院下属的一个跨学科研究所,负责与东亚相关课题的研究和教学。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东亚研究队伍师资力量雄厚,中心在致力于研究的同时,也积极开展并参与亚洲相关的各种活动。中心的学术研究侧重于东亚历史、文化传统、现代社会学、政治体制等领域;其活动包括研讨会、讲座、电影放映、专题座谈以及展览等。通过各项活动与研究并重,中心既增进了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人文学院各系学者间的联系、促进各学科间的研究交流,又加强了以色列各学术团体与其他各国学术团体间的往来。

  中心在沟通不同学科以及社会各界之间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推动学者们打破各自局限,增进思想交流,开拓多元化视角。

  中心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内组织各种学术会议,召集大学内外著名学者进行专项研究;着力改善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东亚学的研究条件,投资购买更多东亚语言学方面的书籍,丰富希伯来大学图书馆在此领域的藏书量,并协助这方面的资源管理。此外,中心正在筹划创建专门的东亚学图书馆,以促进东亚学研究。

  中心还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有创新性的东亚学研究,并系统组织和协调系列学术文章的写作,为研究成果的发表提供帮助;建立专项博士后奖学金,为特定学者提供研究课题并发表其研究成果;为优秀学生特别是研究生和博士生提供丰厚的奖学金赞助。

  中心也会经常邀请东亚学方面的著名学者到大学开办学术专题、组织研讨会,甚至举办为期一年或一学期的讲学;收集有助于科研的学术资料和其他信息,在亚洲研究机构中寻找有潜力的合作伙伴,并帮助希伯来大学与亚洲各大学及研究所建立联系,包括交换博士后和建立研究团体等方面的工作(这不仅局限于人文学和社会学范围内,也包括自然科学、农业科学、医药学及试验科学方面);中心还广泛吸收年轻学者,并将其储备为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未来的教学人才。

  中心经常举办各种介绍亚洲历史文化的公共活动,为以色列外交界、政界、商界人士组织研讨会、专项座谈会,以促进以色列对亚洲文化的了解。

  中心的网址是http://www.eacenter.huji.ac.il/。 (小乐/编译)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0-8-10 11:22:05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中国民俗网推出电子杂志《七夕专刊》
下一条: ·日本汉学家沟口雄三去世
   相关链接
·[王玉冰]何乐益与中国岁时节日研究·【讲座预告】白若思:海外中国宝卷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北大,2019年9月22日周日14:00)
·[王霄冰]海外藏珍稀民俗文献与文物资料研究的构想与思路·哈佛大学东亚系伊维德教授访问记
·[吴真]西王母背后的唐代社会与唐代女性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