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法国结构主义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百岁去世
  作者:中新网电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11-06 | 点击数:13351
 


   

  中新网11月4日电 法国著名结构主义人类学家克洛德·列维-斯特劳斯上周五在巴黎因病去世,享年100岁,于3日下葬。

  据纽约时报报道,列维-斯特劳斯被埋葬于巴黎东南部科多尔地区的Lignerolles村。列维-斯特劳斯表示,父亲“想要个冷静的葬礼”,希望能够与家人在一起,安葬在乡下别墅地带。“他喜欢到森林里散步,现在他的坟墓就在这片森林的边缘上。”

  列维-斯特劳斯在中国学术界影响深远,中文版译著深受中国读者的喜爱。为表达对列维-斯特劳斯的悼念,国内一些读书网站刊文表示纪念,详细介绍列维-斯特劳斯的生平。

  链接:

  克洛德·列维-斯特劳斯,1908年11月28日出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父亲是旅居比利时的法国犹太画家。后来随家定居巴黎,在巴黎读完中学与大学,直至获取巴黎大学博士学位和大学教授职位。在20世纪30年代中期,列维-斯特劳斯到巴西圣保罗大学任社会学教授。在此期间,他对亚马逊河流域的印第安人部落做了实地调查。后发表《南比克瓦拉部落的家庭生活与社会生活》(1948)、《亲属的基本结构》(1949)、《忧郁的热带》(1955) 等重要著作。40年代,他在纽约社会研究新校任教,并在法国驻美使馆任文化参赞。50年代以后,与萨特激烈辩论。在《野性的思维》一书中,反驳萨特的观点。这是法国二十世纪下半叶最具重大历史意义的理论争辩,对于此后法国思想家们的思想创造产生了直接的影响。(kiki)

 

  【相关报道】

  人类学巨匠:列维·施特劳斯

  中国经济报 2009年11月05日 10:23 来源:科学时报

  列维-施特劳斯在亚马逊河

  (图片提供:APIC/Getty Images)

 

  克劳德·列维-施特劳斯,20世纪人类学研究的一代巨匠,于10月31日在法国巴黎逝世,这一天距离他的101岁生日只有几周的时间。

  列维-施特劳斯在人类学中引入了结构主义,也就是说所有的社会都遵循着思想与行为的某一普遍模式,就像在他们的神话中所表现的那样。人类学家认为,列维-施特劳斯对人类文明的思考摒弃了西方学者所提出的“野蛮”或“原始”的概念,以及由此所产生的西方文明是唯一先进文明的必然观点。列维-施特劳斯的再概念化人类学的方式——即他所倡导的地质学、心理分析和马克思主义的三种有效研究手段——最终奠定了现代社会科学与文学理论的基础,并影响了一批知识分子,例如米歇尔·福柯和雅克·德里达。

  列维-施特劳斯生于比利时。上世纪30年代,他曾在巴黎大学研究哲学,并在巴西教授社会学。他的理论大部分基于其对巴西国内部落进行的长达3年的研究工作。作为一名犹太人,在纳粹德国占领法国之后,列维-施特劳斯逃到了美国,并一度在纽约市的社会研究新学院任教。在这里,他与另一位人类学著名学者弗兰兹·博厄斯成为了朋友。1959年,列维-施特劳斯被任命为巴黎市法国大学的人类社会学教授,并一直在此任教直至1982年退休。

  在美国国家公共广播几年前进行的一次访谈中,列维-施特劳斯提出了一个有关人类未来的灰暗前景。他说:“现在的植物或动物将面临一次可怕的灭绝。并且很显然,人口的密度变得越来越大……他们将要毒害到自身。而未来的世界也将不再是我所喜爱的那个世界。”

  列维-施特劳斯所属的享有声望的法兰西学院计划在11月5日举行对他的纪念活动。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法兰西学院院士Writer Jean d’Ormesson称列维-施特劳斯是“法兰西最伟大的科学家”。法兰西学院终身院长Hélène Carrère d’Encausse赞扬了列维-施特劳斯“无比坦率的精神”。她在法国电台中表示:“列维-施特劳斯是一位思想家、哲学家……我们再也找不到像他这样的人了。”

  经历了3次婚姻的列维-施特劳斯留下了两个儿子,其中一位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位于巴黎市的博物馆和文化事务部门的主任。(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11月4日)

 

列维-斯特劳斯去世 法国举国致哀萨科奇致敬

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 11:24 来源:新京报

  被公认为现代人类学之父的列维-斯特劳斯(Claude Lévi-Strauss)于10月30日在巴黎家中去世,享年100岁。这名曾经与萨特发生过存在主义与结构主义之争的人类学家是法国20世纪最重要的知识分子,曾经在上世纪50年代开创了人类学中的结构主义学派,改变了西方对于“ 原始人”的看法,并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领导了整个法国学术界。

  归葬家乡林旁

  斯特劳斯的儿子周二公布了这个消息,100岁的斯特劳斯上周五因心脏病去世,并于当天葬于巴黎东南部科多尔地区的小村庄。“他曾说过,他的葬礼希望慎重、严肃,在他的乡下家中和家人一起举行,”他的儿子说,“他热爱这个地方。他喜欢到森林里散步,现在他的坟墓就在这片森林的边缘上。”再过几个月,斯特劳斯本将迎来他的101岁生日。

  全法国致哀

  法兰西学院主席让·帕斯匡利尼(Jean Pasqualini)表示,本周四将举行一场向斯特劳斯致敬的仪式,学院的成员将全体站立,倾听关于他生命的致敬演讲。

  列维-斯特劳斯的去世引起法国知识界巨大的反响,从法国总统萨科奇、政府官员到无数居民都纷纷在官方发言和博客中发表了对斯特劳斯的致敬。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称赞斯特劳斯在各文化对话中作出的贡献,称法国失去了一名“先知”,而萨科奇则称赞他是“无可辩驳的人道主义者”和“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民族学家之一 ”。

  影响法国知识界走向

  在法国知识界,列维- 斯特劳斯被认为重塑了人类学。在斯特劳斯的六十年学术生涯中,他最具代表性的著作包括1955年自传体形式的经典之作《忧郁的热带》,以及《野性的思维》、《结构人类学》、《神话学》、《遥远的眺望》、《假面具的途径》等。

  上世纪50年代,斯特劳斯曾经直接与“存在主义之父”萨特发生激烈辩论。法国知识界认为,这场辩论是法国二十世纪下半叶最具重大意义的理论争辩,直接影响了之后法国知识界的趋势。(记者 金煜 张弘)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 11:47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中蒙专家联合调查抢救蒙古族长调民歌266首
下一条: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全国民间鼓舞鼓乐大赛举行
   相关链接
·[林安宁]深入浅出释经典 融通中外论新学·[罗伯特·莱顿]西方艺术人类学研究的四个理论背景
·[周启超]克里斯特瓦的“文本间性”理论及其生成语境·法国学者:200年法国汉学延续重文献学的传统
·叶舒宪 编选:《结构主义神话学》(增订版)·保禄·维亚尔:种瓜得豆的“撒尼通”
·斯特伦斯基:《20世纪的四种神话理论:卡西尔,伊利亚德,列维─施特劳斯与马林诺夫斯基》 ·叶舒宪 编选:《结构主义神话学》(增订版)
·[龙迪勇]走出结构主义叙事学·“法国当代最后一个思想大师”远去
·列维-斯特劳斯:在另一个时空“结构人类”·[张闳]忧郁的结构
·[练玉春]开启可能性·话语(discourse)
·[刘晓春]殖民主义时代的时间观·[李莉]以“转换”为中心的结构主义
·[王芳辉]宇宙开辟、人类起源及文化的获得·列维-斯特劳斯 今天100岁
·[汤亚汀]西方民族音乐学思想发展的历史轨迹·[刘晓春]在异域与本土之间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