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平行学科

首页民俗学文库平行学科

[金晓艳]时间连接成分的历时演变和产生方式
  作者:金晓艳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5-01 | 点击数:11004
 


  摘要:时间连接成分反映了篇章中相关事件的时间先后关系,是篇章组织中时间顺序义的显性表达法。本文从历时的角度考察了时间连接成分产生和发展的轨迹,归纳出时间连接成分产生的六种方式,同时对时间连接成分的隐喻基础作了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时间连接成分;历时演变;产生方式;隐喻基础
  中图分类号:H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1017(2008)05-0076-04

   
  一、时间连接成分的历时演变
  
  时间连接成分反映了篇章中相关事件的时间先后关系,是篇章组织中时间顺序义的显性表达法。根据语言发展的规律,时间连接成分的演变是一个连续的、渐变的过程,从古至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汉语时间连接成分早在殷商时代就已经产生了,这在甲骨卜辞中有所反映。甲骨文中用来表示两事先后关系的时间词主要有“先”、“后”、“延(遁)”、“乃”、“延(征)”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到了两周金文时期,时间连接成分不仅在词汇数量上有所扩充,而且意义上也有所发展。比如“先”,金文继承了甲骨文“表动作行为在先”这一用法,但金文中“先”一般不与“延”配合使用,功能上有所萎缩。除了甲骨卜辞中提到的几个词以外,金文中也出现了一些其他表时间关系的词,如“旧”、“乡”、“即”、“迪”、“则”、“蒙”、“述”。
  周秦以后,不同类型的时间连接成分基本都已产生且数量可观:
  1、起始时间连接成分,如:始、先、初、昔、昔者、昔岁、夙昔、宿昔、畴昔、昔尝、昔时、昔日、曩、曩者、曩昔、向、乡(曏)、向者、乡者、乡也、日、日者、他日、故、……。
  2、接续时间连接成分:
  a,表长短时的,如:乃(仍)、乃遂(遁遂)、因、因遂、遂、遂乃、诞、安(案)、爰、焉、焉乃、焉始、即、颇、而、以、则、斯、肆、如、若、因而、于、于是、於、於是、於是乎、於是乃(於是遁)、於是遂、既、既而、既已、既后、既又、已、已而、继、继而、旋(还)、嗣、随、随而、应、稍、俄(哦、蛾)、俄而(睋而、蛾而)、俄然、少、少间、少焉、顷、顷之、顷间、顷之间、有顷、少顷、少选、选间、须臾、斯须、有间、为间、后、然、然后、而后、乃后、尔乃、而乃、久之、……。
  b,表立时的,如:立、即、今、辄、辄以、遽、即遽、时、即时、则时、旋(还)、行、……。
  3、结尾时间连接成分,如:卒、终、遂、竟、果、迄、遂以、遂用、卒然、卒以、卒终、终然、终以、终於、竞以、……。
  先秦至两汉期间,单音节词增加的同时,词语的双音化也得以不断发展,主要表现为单音节词的同义复用现象,即由两个语法意义和功能相近的单音节词融合成一个新的复音成分。这样的成分在上古时期已经开始出现,如“乃遂(迪遂)”、“遂乃”、“因遂”、“焉乃”、“焉始”、“因而”、“既而”、“既已”、“既后”、“继而”、“已而”、“俄而(哦而、蛾而)”、“俄顷”、“而后”、“乃后”,等等。
  魏晋至唐中叶,时间连接成分有简化规范的趋势,部分词语开始废弃不用,其功能渐趋集中。音同或音近的时间连接成分有的整体趋于消亡(具体地说是某些功能的消亡),如“安(案)”,作为后时连接成分在《荀子》、《战国策》等书中常见,但汉代以后则很少使用;有的是异体字消亡,如基本上废弃了“俄”的异体字“睋”、“蛾”而只采用“俄”字。
  晚唐至清中叶,出现了一批新兴的时间连接成分,且绝大多数都是双音节的,如“当即”、“即刻”、“立刻”、“马上”、“咫尺”、“仆地”、“一会(儿)”、“不日”、“随后”、“然始”、“嗣后”、“始初”、“末后”、“终于”、“就”,等等。它们中有些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逐渐替代了一些旧有的语义相同或相近的时间连接成分而成为主流词语。也许是由于口语词和方言词介入的缘故,这一时期同根衍生而成的时间连接成分数量众多,其中有些是上古或中古传承下来的,有些则是近古才出现的。比如:
   少——少选、少时(间)、少间、少顷(间)、
  少刻、少焉、少停、少许、少息、少旋
  立——立地、立时、立间、立然、立便、立刻、
  立当、立定
  当——当便、当即、当下、当时;当初、当原
  顷——顷之、顷间、顷者、顷刻(间)
  半—一半日、半晌、半饷;半合儿、半歇(儿)、
  半霎(儿)、半霎时、半天、半刻
  片——片时(间)、片刻、片晌、片霎
  随——随手、随后、随次、随自、随即、随便
  俄——俄尔、俄而、俄顷(时)、俄忽、俄刻、
  俄旋、俄然
  初——初头、初时、初间、初然、一初
  起——起头、起初(时)、起手(儿)、起首、
  起前
  霎——霎儿、霎时(间)、一霎(儿)、一霎
  时、霎间、霎然
  瞬——瞬息(之间)、瞬日、瞬霎
  清中叶至民国初年是近代汉语和现代汉语的过渡时期,时间连接成分大面积规范趋减,一部分旧有形式保留下来,现代汉语中使用的时间连接成分基本都已出现。以《儿女英雄传》为例,该书中的时间连接成分主要有:
  便、当下、登时、顿、(紧)跟着、后来、即、即便、即刻、,(紧)接着、就、立、立地、立刻、起初、起先、然后、随、随后、随即、遂、霎时(间)、少刻、少时、少停、少一时、须臾、旋即、于是(乎)、原来、终、转瞬、转眼(间)
  可以看出,经过这个过渡时期,时间连接成分的发展已经基本趋于稳定,以后随着个别文言成分的逐渐衰竭,现代汉语时间连接成分体系才真正得以确立。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语文新课程资源网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庄孔韶 李飞]人类学对现代组织及其文化的研究
下一条: ·[王义彬]地方性知识作用于民族音乐学实地考察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