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口头传统

首页民俗学专题口头传统

[杨志新]非遗语境下的回族口头传统保护
  作者:杨志新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9-30 | 点击数:6759
 

摘    要:回族口头传统是回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回族口头传统的保护对于保存回族的文化基因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全球化和非遗保护的时代背景下,回族口头传统的处境令人堪忧,加大回族口头传统的保护,不仅有利于我国文化多样性的发展,也有利于激发回族民众对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新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回族;口头传统;保护

作者简介:杨志新(1979—),女,回族,宁夏灵武人,副教授。研究方向:回族民俗学。

基金项目:2015年兰州城市学院校长科研创新项目“韦州回族村落民俗与地方性知识调查研究”(LZCU-XZ2015-05)阶段性成果;2016年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多维视野下的西北回族民间散文体叙事文学研究”(2016B-081)阶段性成果。


  “口头传统”包含两层意思,广义的口头传统指口头交流的一切形式,狭义的口头传统则特指传统社会的沟通模式和口头艺术。民俗学和人类学意义上的口头传统研究通常是指后者。口头传统是一个民族世代传承的史诗、歌谣、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口头文类以及相关的表达文化和其他口头艺术。它不仅是民族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口头传统被列为亟需保护的几项人类重要遗产的首位。

  “随着知识经济和电子化时代的到来,人类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整个世界在现代经济这个巨大的杠杆作用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急速地发生变化。经济的全球化引领文化全球化,现代文明在给当今人们认识世界提供时空方便的同时,也毫不留情地冲击着传统文化和文明。”民间文学成为传统文化中最脆弱的部分,亟待我们去保护和传承。在全球化和非遗保护的时代背景下,回族口头传统的处境令人堪忧,加大回族口头传统的保护,不仅有利于我国文化多样性的发展,也有利于激发回族民众对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新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回族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

  回族口头传统以口头传承的方式,作为回族民众的一种生活,伴随在回族人历史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回族口头传统从形式上分为回族韵文类、回族散文类及散韵相间的回族说唱艺术。回族口头传统从内容和形式上都显示了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征。笔者主要采用段宝林先生《民间文艺学》中对民间文学的分类方法。

  (一)韵文类

  回族韵文类作品包括民间歌谣、民间长诗、民间谚语、民间谜语、民间歇后语。

  回族歌谣从内容上看,有劳动歌、时政歌、生活歌、情歌、儿歌、童谣、经堂歌等,内容极其丰富。

  回族民间长诗主要是回族民间叙事诗,回族民间叙事诗分为歌唱爱情叙事诗和歌唱历史和历史人物的叙事诗。歌唱爱情的叙事诗有《马五哥与尕豆妹》《紫花儿》《红杜鹃》等,歌唱历史及历史人物的叙事诗有《歌唱英雄白彦虎》《乾隆四十六年事变歌》。目前新发现的反应旧社会苦难生活的叙事诗代表作有《索菲亚诉苦》等。

  回族谚语分为自然谚语、社会谚语、生活谚语三类,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回族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回族人生活的百科全书。反映爱国爱教的“爱国是伊玛尼的一部分”,反映民族团结的“回汉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反映习俗的“回回一年三大节:开斋、古尔邦节和圣纪”等。

  回族谜语和歇后语也特别丰富。

  (二)散文类

  回族散文类作品包括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

  20世纪80年代,就回族民间文学的族属问题引发了回族有无神话的学术争鸣,这场论争围绕几篇回族神话展开,它们是《人祖阿丹》《阿丹与好娃》《阿丹寻火种》《太阳的回答》《插龙牌》等。学者关于回族有无神话的论争并不能否认回族民众讲述“神话”的事实,关注西北回族民众如何讲述“神话”,这些“神话”所反映的西北回族的民众观、地方性才是我们的着眼点。

  回族传说按内容分为人物传说、历史传说、地方传说、物产传说、风俗传说、历史传说有《回回的来历》《回汉自古是亲戚》《灵州回回的传说》《宛尕斯的传说》等;人物传说有《赛典赤的传说》《郑和的传说》《海瑞的故事》《杜文秀的传说》等;地方传说有《博格达的传说》《六盘山为啥药材多》《黄河的传说》等;物产传说有《发菜姑娘》《油香》《荞麦的来历》等;风俗传说有《阿舒拉饭》《古尔邦节的传说》《汤瓶的由来》等。

  回族民间故事分为幻想故事、生活故事、民间寓言、民间笑话。据初步调查,“截至1992年底,已搜集整理发表的回族民间故事达一千二百多个,出版回族民间故事的书达十几本”。回族幻想故事分为异物、异类施惠(施惩型)《曼苏尔》《阿里和他的白鸽子》;异物、异类与人互争型如《毛野人的故事》等。回族生活故事有《要口唤》《阿卜杜的故事》《傻女婿的故事》等。回族寓言是回族民间的哲理故事,一般篇幅较短,回族寓言按其形象分我为动物寓言和人物寓言两大类动物寓言有《狼心狗肺不久长》《爱叫的蝉》《青虫与蚯蚓》等;人物寓言有《猴儿也有丢盹的时间》《无义之人不可交》《五毛钱的乜贴》等。回族笑话是引人发笑的的民间故事,篇幅较短。如《哑谜》《杂货铺》《扯不来慌》《河州人钻窗子》《两个阿訇》等。

  (三)散韵相间的说唱类

  回族说唱类作品既是语言艺术,又是表演艺术,回族说唱类艺术有宴席曲、表针线,数花、对花等。宴席曲和表针线都是西北回族婚礼中的一种说唱表演,以达到娱乐大众、增加喜庆气氛的目的。“数花”是宁夏回族地区广泛流行的一种民间演唱形式。它吸收了宁夏南部山区回族聚居村庄广为流传的、喜闻乐见的山歌、山调儿里的“采花”“对花”“十对花”等山曲儿,在此基础上,经过锤炼加工改编为赋予新意的表演唱。

  回族口头传统是回族民众的沟通模式和交流艺术,是回族民众世代相传的口头文学和口头语言,它表达了回族人的生活观念和思想感情,是回族民众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的结晶,也是历史的积淀,更体现了回族人的身份认同。回族口头传统是回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回族口头传统的保护对于保存回族的文化基因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贾志杰】

上一条: ·[黄招扬]谚语:传统文化传承的民间载体
下一条: ·[陈进国]顺服与反抗:关于“天子地”故事的文化分析
   相关链接
·在口头文学中感受故事的语词如何流淌 ·[陆慧玲]回到故事讲述传统:民间传说类非遗项目的确认与界定
·[王威]口头传统演述在新媒体中的互动实践·[田小旭]数字时代的口头传统:以喀左故事家高延云的“纺线车”故事为例
·[宋赫]程式传统:曲艺艺术的审美特征·[孟琳峰]“线上世界”的神话解说实践
·[鞠熙]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口头传统类资源普查报告·[朝戈金]口头传统对于人类文明赓续的意义
·民间叙事研究经典系列讲座 | 朝戈金教授讲授“口头传统与口头诗学”·[杨杰宏]“采风”传统与民歌研究的问题检讨
·[杨杰宏]被表述的民歌:民歌何以被误解?·[王威]新媒体语境口头传统的新生性发展
·[陆慧玲]口头传统建档的行动模式与田野作业·[鞠熙]口头传统类非遗资源基础研究报告
·[郭翠潇]国际档案理事会RiC档案著录标准对中国口头传统建档语境描述的启示·[祝鹏程]口头传统研究可以为曲艺研究带来什么?
·[王艳]媒介融合视域下的口头传统研究·[王威]新媒体语境下的口头传统演述
·[杨杰宏]音像记录者在场对史诗演述语境影响·[张建军]记录口头传统:从书面文本到数字技术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