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本网公告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学会机构
理事会
秘书处
中国民俗学网编委会
中国民俗学会志愿者团队
   学会大事记
   学会会议
会议动态
联办会议
   学会活动
中国民俗学会与非遗保护
我与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
中华春节全景纪实摄影行动
生肖卡通设计有奖征集
感受春节:马鸣湖杯学生征文
春节文化网上谈
   知识中的伙伴
敬文民俗学沙龙
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北京民俗博物馆
学苑出版社
妙峰山研究会
   对外学术交流
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学会出版物
学会年刊
中国民俗学年鉴
   联系我们

本网公告

首页中国民俗学会本网公告

[朝戈金]中国民俗学会2017年年会开幕式致辞
  作者:朝戈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10-29 | 点击数:4243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 朝戈金

尊敬的乌丙安先生

尊敬的陶文亮校长

各位领导

民俗学界的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党的十九大刚刚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形成了诸多极为重要的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结,为包括民俗学在内的众多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进步,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指引。乘着十九大的东风,中国民俗学会2017年年会在贵州民族大学隆重召开,我代表中国民俗学会向出席本次年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为向这次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是我国民俗学界最重要的学术活动。中国民俗学会2017年年会的征文工作,自4月20日开始启动,到8月20日截止,共收到应征论文579篇。学会秘书处组织学者对应征论文进行了认真审阅,共有340位作者的312篇论文入选本次年会。

      出席本次年会的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澳门、台湾的300余名民俗学者,还有来自匈牙利的学者。这些代表分别来自全国的140余所高校和科研、文化部门,这是中国民俗学会自成立以来,出席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盛会。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民俗学会努力加强学会的自身建设,积极参与国家社会发展与文化建设事业,在国际交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令社会各界关注的成绩。

      作为全国学术性社会团体,我会在会员发展与管理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截止上个季度,我会共有在册会员2363人,所有会员的信息都可以在学会网站上查到。在北京中研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会在学会工作数字化管理方面做了大胆地尝试,实现了会员管理、会费缴征、学术会议征文及与会代表沟通等全程数字化控制,走在了全国学术组织的前列。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会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国家文化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工作,为社会发展和政府服务建言献策,成为我国文化建设、特别是非遗保护领域一支不可忽视的队伍。

      中国民俗学会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审查机构,参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评审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了为期三年的工作。学会在该项工作中,组织了专门的评审团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我会的工作也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我国文化业务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

      经过长期的酝酿和协商,由中国民俗学会、美国民俗学会和日本民俗学会联合发起的国际民俗学会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Folklore Societies,简称IFFS)于2017年8月9日,在比利时列日市首届世界人文学术大会期间正式宣告成立。随着国际学术的不断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思潮和举措影响的日益扩大,进一步加强各国民俗学界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强民俗学与其它学科的交流,从理论、方法及社会责任等多方面推进民俗学建设,已成为全球越来越多民俗学者的心愿。国际民俗学会联合会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建立的。该组织将不遗余力地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动民俗学者交流和合作,并通过与其它相邻学科更积极的对话,扩大学科影响,发挥学科优势,服务于学术和文化的建设。

      今年7月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我会与美国民俗学会、日本民俗学会共同组织了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暨暑校。这是由中、美、日三国民俗学会首次共同举办的学术培训活动。这次暑校历时11天,旨在通过民俗学相关领域青年研究人员的理论与田野调查培训,进一步促进中、美、日三国民俗学研究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学术合作机制的建立。活动的内容主要分为理论探讨和田野调查两大部分,既有民俗学学科史的梳理(如美国民俗学史),也有专题讨论(如日本民俗学研究中的“乡村”和“城市”),又有对呼伦贝尔地区少数民族文化传统的实地调研,达斡尔、鄂温克和蒙古的布里亚特等社区,暑校在这里进行了深入、细致、系统的田野作业。呼伦贝尔学院、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中心(内蒙古师范大学)在组织暑校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下一届暑校将于明年在美国圣达菲举办。这种暑校的合作机制就中美交替主办,每年办一届。中国民俗学会将会派出教师和学员参加。

      在过去一年中,我会增加了两个二级研究机构:与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共建了“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共建了“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学会下属的各个二级研究机构开展了多项学术活动,举办了规模不等的将近30次国内或国际学术研讨活动,特别是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中国昆仑文化研究中心、中国茶艺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乡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等,它们的学术活动已经常态化,这些二级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调研的模式也值得认真总结。

      在信息化时代,各种传媒手段的广泛运用,对于学科内部建设和学术的社会推广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人力、财力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在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民俗学会充分利用各种传媒手段,建立起包括学会官方网站、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中国民俗学会微博、中国民俗学微信公众号、中国民俗学APP等十分完备的网络学术平台,为中国民俗学的学科建设和学术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学会,要特别感谢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这是一批由在校硕士、博士和青年学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学会的发展辛勤劳作,默默奉献,谢谢你们!

      各位代表,每年举办的年会,是中国民俗学会与广大会员进行沟通的最重要的平台,也是学会会员向社会各界展示学术成果、交流学术信息的一次难得的机会。我看了看这次会议论文的题目和个别文章,感到学会的会员们,在学理性思考和以学科服务社会方面,都有大的进步。学会每年一度的年会和其它学术活动,越来越成为交流信息、切磋理论的重要平台。学会在推动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方面,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句话,民俗学是有光明前途的学科,中国民俗学会是有光明前途的学术组织。广大会员对学会的热爱和支持,是它健康发展的最大保证。

      今年年会的召开得到了贵州民族大学的大力支持,还有其它几个单位,特别是贵州民族大学的人文科技学院,在本次年会的人力、物力方面都给予了全面的配合,我建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给予学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在年会期间学术收获丰硕,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谢谢大家!

2017年11月28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孟令法】

上一条: ·中国民俗学会2017年年会会议手册
下一条: ·中国民俗学会2017年年会在贵阳开幕
   相关链接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4年1-2月受理)·“绽放”永恒的诗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11-12月受理)·在口头文学中感受故事的语词如何流淌
·[朝戈金]口头文学之“口头性”论析·中国民俗学会:会费缴纳清单 (2023年4月14日至2023年11月30日)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9-10月受理)·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选编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叶涛]庆祝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叶涛]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开幕词
·40年,诠释民俗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中的独特价值·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在线发布
·[李琳 李小青]中国民俗学会40周年与多民族民俗学研究的兴盛·[朝戈金]口头传统对于人类文明赓续的意义
·[朝戈金]民俗学的机遇与挑战·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7-8月受理)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5-6月受理)·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在线专题研讨会召开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