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人文学术

首页民俗学专题跨学科话题人文学术

[阿达玛·萨马赛扣]人文性或者说如何满足人类对人文的渴求
——Humanitude, or how to quench the thirst for humanity
  作者:阿达玛·萨马赛扣 (Adama Samassékou)   摄影/图:©UNESCO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08-15 | 点击数:4520
 


为了让人类重新于相互之间再度联结起来,
我们必须促进基于寻求非冲突关系和与环境相和谐的一种关联。
© Dima Vazinovich 

 

西方的发展模式把占有文化置于本质文化之前。
面对这种模式的失败,人类迫切需要发展另一种以人文为基础的社会发展模式。
人文是一个探索人际开放性的概念,还可能是幻想破灭世界的唯一出路。

 

    这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的世界正处在一场多方位的、无止境的危机之中,状况非常、非常糟糕……实际上,这场危机揭示了一种意义的丧失——不断加速的市场全球化使世界文化呈现同质化趋势,导致了个人、民族和国家之间人性关系的真正丧失。最近的环境、能源、人口和数字化挑战,再加上不平等和贫穷现象,加剧了生存焦虑和对未来缺乏信心的情绪。

  今天最普遍的“发展模式”是建立在我称之为“占有”或利润文化基础之上的。这种发展模式的局限性已经暴露无遗,而目前的危机则印证了这一模式的破产。这种以“西方模式”为起源的国际关系特征是欧洲中心主义和西方中心主义——不管是物质财富方面还是知识产品方面。其结果是,我们迫切需要一种新型发展模式,弘扬与本质文化相连的价值观。

  基于以上考虑,几年前,我建议人们探索一个新的概念——“人文性”。这个概念参考了我的精神导师马提尼克诗人艾梅·塞泽尔的“黑人性”概念。

  我用“人文性”一词来翻译非洲语言中的一些词语,如班巴拉语中的maaya,富拉语中的neddaaku,桑海语中的boroterey,沃洛夫语中的nite,班图语中的ubuntu,以及更多其他语言表述。这么多的词汇都表示“人类品质”这一概念。

  把人与人连起来

  非洲社会一直把“本质”而不是“占有”放在发展的中心。从全球范围来看,一些非欧洲社会的世界观也是把“本质”放在与世界的各种关系的中心,其特点是永远追求非冲突的、和平的关系,在最广泛的意义上与他人达成共识,与环境和谐相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西方社会也秉持同样的世界观,直到它被一种以市场和物质的原教旨主义以及个人积累论为基础的现代化所主导。

  “人文性”是我们对他人的永恒开放,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它要求彼此之间形成一种永久的团结关系,不互相算计,即具备一种自发欢迎他人的冲动。这种“人文性”使塞泽尔的美丽词语“把人与人连起来”成为可能;它也是“本质”文化的基础,与极权主义的“占有”文化截然不同——“占有”文化会导致以占领甚至统治为目的的永久冲突关系。

  2003年4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乌班图研讨会上,我的良师益友,来自布基纳法索的约瑟夫·基-泽尔博(历史学家、政治家和作家,1922年~2006年)发表了一场著名的演讲,他强调说:“那么,最重要的……就是把这些事情提上议事日程……全球社会斗争,乌班图的概念、问题、目标、范例——它将是盲目的市场经济新自由主义推动下的人类重商主义的一剂特制解药。”

  他演讲中提到的“乌班图”,即“人治疗人”,出现在他此后出版的《泛非洲标记》一书中。约瑟夫·基-泽尔博在他的书中继续分析指出,“乌班图将成为这一头等重任的最强有力的工具。但是,首先,它应该成为这一任务的目标,成为和平的意义。这并不意味着要把它发展成人类学的文化主义形式,而是当我们遭受单轨思维的碾压时,我们迫切需要解除那些目前依靠结构性暴力来解决问题所带来的冲突。”

  我现在确信,鉴于现有发展模式的失败,我们不得不考虑设计一种以人文性概念为基础的新的社会发展规划。

  人类科学的重大国际会议,首届世界人文大会(WHC)将于2017年8月6日至12日在比利时列日举行,为我们提供了深入了解这一概念的机会。

  空前盛事

  列日被称为“热情的城市”,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工业上,它都是欧洲中心的一个多元文化城市。在比利时国王的资助下,列日将举办一场史无前例的活动。为何要召开世界人文大会?

  我的这个想法最初出现在2009年,我第一次担任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主席期间。CIPSH是1949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下成立的非政府组织。

  这个想法是我的三种观察结果的产物。一是伴随着金融全球化下的周期性动荡,2008年~2009年的危机不仅仅是金融或经济问题,它演变成了一场“全面”危机。它是一场社会危机,在某种程度上,它证明了主流的新自由主义和以西方为中心的发展模式的失败,导致了真正的意义消失。

  二是全球人文科学的逐渐边缘化。人们怎么能接受这样的现实——这些担负着为我们解释社会变革复杂性的科学已经僵化不再发展?

  第三,我观察到,在全球知识创造和合作中,欧洲以外和“西方”以外的学者参与度很低,甚至无人参与或完全无视。更加糟糕的是,传统知识和世界上半数的语言都面临着消失的风险——被称之为“知识谋杀”和“语言谋杀”。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2009年迫切提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世界人文大会。作为该类型会议的首次尝试,其目标是开始着手恢复人文科学在世界上的地位。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信使》 2017年第2期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马尔可洛娃]我的面庞,我的土地
下一条: ·程武:与人文共享连接的力量
   相关链接
·[斯蒂芬·麦克萨尔]人文科学的非预期价值·[肖礼彬]做好人文科学跨学科研究的六点要诀
·[维纳德 苗千]如果一个人完全抛弃人文学科会怎样?·[奥撒格哈尔]文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
·[比瓦基]本土故事的重要性·[塔尼拉·波妮]城邦核心的诗人
·国际民俗学会联合会成立·科技人文携手 传承创新同行
·朝戈金:朝向可持续发展的新人文学术·人文携手科学推动社会进步
·程武:让互联网站在人类思想的河流上·国际民俗学会联合会(IFFS)在比利时列日宣布成立
·格塔丘·安吉达:人文科学的价值,正在于赋予世界以意义·“人文性”把人与人连起来
·世界人文大会上的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朝戈金研究员连任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
·程武:与人文共享连接的力量·朝戈金:机器人可以写诗,但永远不能取代荷马和普希金
·全球转变下的挑战与责任:首届世界人文大会开幕·“2017年世界人文学术大会:面对全球转型的挑战与责任”在比利时列日市召开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