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学术史反思

首页民俗学专题学术史反思

[马千里]法国民俗学的史前史
——凯尔特学会钩沉(1804 - 1813)
  作者:马千里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04-16 | 点击数:5828
 

  法国民俗学学科通史是中外学界较少涉及的一个领域。事实上在法国国内,由于历史上某些政治和学科理念的因素,作为学科名称的“民俗学”(folklore)在二战后已逐渐被“法国民族学”(ethnologie française)所取代,对该领域学术史的研究也并非热点。尽管如此,法国民俗学在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上半叶的兴起、发展、困顿与坚持是欧洲民俗学学科史的有机构成,至少对早期的德国民俗学和加拿大魁北克地区的民俗学研究产生了一定影响。一般认为,现代法国民俗学的雏形可以追溯到法兰西第一帝国时期(1804—1815)凯尔特学会(Académie celtique)的民俗调查活动。以下通过探寻凯尔特学会成立的思想和政治背景,勾勒学会的主要活动并着重介绍其民间传统调查问卷,进而探讨学会活动的学术意义及其对早期法国和德国民俗学的影响。

  一、凯尔特学会的若干源头

  与德国、芬兰等其他欧洲国家的民俗学相似,法国民俗学源于18世纪中叶以来的民族主义思潮。一直以来居于统治地位的本民族文化古希腊罗马起源观在英国、德国和法国开始受到强烈挑战,法国和英国开始将古凯尔特文化视为某种形式的民族主义内核与民族文化源头,将其与古希腊罗马起源观相抗衡。在法国,民族主义思潮对文学创作的影响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纪龙沙(Ronsard)创作的史诗《法兰西亚德》(La Franciade)。这部作品有着明显模仿古罗马文人史诗《埃涅阿斯记》(Aeneis)的痕迹,描绘了主人公赫克托耳(Hector)之子弗朗库斯(Francus)这一虚构人物历经艰险开创法兰西民族国家的故事。尽管《法兰西亚德》并未达到龙沙代表作的水平,在文学创作上的影响相当有限,但它作为一部以写实笔法创作虚构情节的文人史诗,响应了法国文艺复兴期间构建法兰西民族认同的需要,并且作为第一部用法语创作的文人民族史诗被当时七星诗社(La Pléiade)的另一位代表性诗人杜贝莱(Du Bellay)认为是一部“使得法语高昂头颅”之作。1760年,莪相(Ossian,三世纪苏格兰诗人,被称为凯尔特人的维吉尔)的诗作被翻译成英语,为当时的文化和政治领袖提供了有别于欧洲古希腊罗马起源观的诗性观点。而作为拿破仑喜爱的诗人,莪相在法兰西第一帝国同样有着巨大的影响,被用来制造法兰西民族文化的凯尔特文明起源论这一新的文明观。

  另一方面,法兰西第一帝国为了加强国家权力,构造“学术国家”(Etat scientifique)的形象,巩固大革命的成果,开始构思建立一个大范围的政治和组织机制,使得学术活动也积极参与到国家层面的规划中去。而通过统计学的方法分地区进行大规模的调查来证明法兰西民族文化的凯尔特文明起源论,以打破法兰西民族文化的古希腊罗马起源观则成为法国民俗研究机构的雏形——凯尔特学会的主要政治目的。(Jean-François,2000)

  凯尔特学会的活动宗旨在其常设秘书埃洛瓦·若阿诺(Eloi Johanneau)在学会成立大会上的发言中有着明确的体现:

  学会提出的双重目的既是重要的,又是有用和明确的;这就是对凯尔特语言和古物的研究……因此我们的目的应当是,首先从古代文献和古代遗存中来恢复凯尔特语;现存的凯尔特方言有两种,即布列塔尼语和威尔士语。此外所有法兰西帝国范围内的民间方言、土语和隐语,以及从上述语言衍生出来的语言、神名、记忆和习俗的初始形式都需要恢复,需要在这些语言形式彻底消亡前抓紧时间对其进行登记造册,并为其编写词典和语法。第二,对所有的古物、记忆、习俗和传统进行采集、记录、比较和解释;一句话,就是对古代高卢进行数据统计并用现代来解释古代。

  事实上,学会的会员们认为只要重建凯尔特语言和文化就有可能解释法国18世纪到19世纪初的方言,也能解释存留下来的令人不解的奇异建筑和看上去不再变化的信俗,例如农村里的那些令人无法理解的风俗。这种文化退化观成为凯尔特学会的基本学术理念。而作为法国历史上第一次民俗研究的学科化建设的尝试,凯尔特学会的活动与语文学直接相关。当时的一些学者如拉图尔·都外涅-科雷(La Tour d’Auvergne-Corret)就在凯尔特诸语言是印欧语祖先的预设前提下去试图找到所有欧洲现代语言的凯尔特词源。

  法兰西第一帝国对学会所主张的凯尔特文明起源观的支持可以从学会的研究对象及其解释中找到答案,即“在法兰西帝国境内曾经有过或者依然存在的实践活动。而法兰西帝国通过一系列伟大的军事胜利恢复并超过了古代高卢的势力范围。”在这里,研究的地域被限定为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疆域,并且隐含着以古代高卢的凯尔特人以内核来构建当代法兰西民族国家认同的倾向。其实早在18世纪,布兰维利耶(Boulainvilliers)就提出,当时的贵族作为特权等级(l’ordre privilégié)是古代法兰克人的后代;而从大革命的视角来看,法兰西民族是由被法兰克人征服的民族即凯尔特人的后代构成的。这一观点成为凯尔特文明起源观的重要思想来源,并在19世纪被普遍接受。在上述排他性的民族观和对抗性的阶级观的影响下,作为法国民俗学前身的凯尔特语言文化研究已经参与到新时代精神下的法兰西民族定义的进程之中。

  凯尔特学会的成立除了与其政治和民族理念直接相关外,也与法国18世纪启蒙运动以来档案编制的理念有关。档案编制的理念在大革命期间由执政府(1799—1804)落实,并在第一帝国期间推广到全国,以在全国范围内分省建立统计数据档案。但编制这些档案基本上只是为了统治者了解法国的乡村地区,包括乡村的习俗和方言,以便改进国家治理的方式,真正学科意义上的对本国民俗资料的调查研究还是从凯尔特学会开始。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刘晓】

上一条: ·[张小军]“民族”研究的范式危机
下一条: ·[张紫晨]民间小戏的形成与民间固有艺术的关系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