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二十四节气

首页民俗学专题二十四节气

[陈广忠]《淮南子》与二十四节气的创立
  作者:陈广忠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01-29 | 点击数:2544
 

  2016年11月30日,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的完整、科学记载,出自《淮南子·天文训》。本文把二十四节气的创立和依据,简要介绍给海内外读者。

 

  二十四节气的科学依据

 

  中国二十四节气的研制,经过了漫长的岁月。

 

  早在《尚书·虞书·尧典》中就记载:“日中,星鸟,以殷仲春。日永,星火,以正仲夏。宵中,星虚,以殷仲秋。日短,星昴,以正仲冬。”日中,指春分。日永,指夏至。宵中,指秋分。日短,指冬至。《左传·昭公十七年》载:“玄鸟氏,司分者也;伯赵氏,司至者也;青鸟氏,司启者也;丹鸟氏,司闭者也。”用玄鸟、伯赵、青鸟、丹鸟,代表四季。《吕氏春秋》中有立春、日夜分(春分)、立夏、日长至(夏至)、立秋、日夜分(秋分)、立冬、日短至(冬至)、雨水、白露等10个节气。先秦时期,诸侯混战,天下动乱,科研条件有限,二十四节气的体系和名称尚未确立,属于前期研究阶段。

 

  汉朝的建立,结束了长期的战乱局面,天下安定,经济恢复,文化繁荣,学术发展,百家争鸣。在这样的条件之下,二十四节气的研究,才能得以进行,最终在西汉淮南王刘安(前179—前122年)的《淮南子·天文训》中得以完成,并流传至今。

 

  根据《淮南子》的记载,二十四节气的科学依据,主要有——

 

  1

 

  北斗运行与二十四节气

 

  《淮南子·天文训》中确定二十四节气的标准,是北斗的运行方向。北斗的运行,同月亮、太阳、五星、二十八宿相配合,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的历法、天象体系:

 

  两维之间,九十一度(也)十六分度之五,而(升)[斗]日行一度,十五日为一节,以生二十四时之变。

 

  斗指子,则冬至,音比黄钟。……

 

  加十五日指报德之维,则越阴在地,故曰距日冬至四十六日而立春,阳气冻解,音比南吕。……

 

  加十五日指常羊之维,则春分尽,故曰有四十六日而立夏。大风济,音比夹钟。……

 

  加十五日指午,则阳气极,故曰有四十六日而夏至,音比黄钟。……

 

  加十五日指背阳之维,则夏分尽,故曰有四十六日而立秋,凉风至,音比夹钟。……

 

  加十五日指酉,中绳,故曰秋分。雷戒,蛰虫北乡,音比蕤宾。……

 

  加十五日指蹄通之维,则秋分尽,故曰有四十六日而立冬,草木毕死,音比南吕。……

 

  阳生于子,故十一月日冬至。

 

  二十四节气,构成了一个天象、历法、气温、降雨、降雪、物候、农事、音律、干支等的综合体系,成为古代中华民族生存发展,从事农业生产,顺应自然规律,和谐“天人”关系的理论基础。

 

  2

 

  月亮运行与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同月亮的运行密切相关。月亮的运行是阴历。设置闰年,就是根据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而设立的。这样,根据太阳和月亮的运行规律,阴阳合历就制定出来了。《淮南子·天文训》中说:

 

  月,日行十三度七十六分度之二十六,二十九日九百四十分日之四百九十九而为月,而以十二月为岁。岁有馀十日九百四十分日之八百二十七,故十九岁而七闰。

 

  这段的意思是:月亮每天进行13 28/76度,29 499/940日而为一月,而把十二个月作为一岁。每年尚差10 827/940日,不够365 1/4日。因而十九年有七次闰年。

 

  比如:2014年闰9月,2017年闰6月。

 

  3

 

  太阳运行与二十四节气

 

  《淮南子·天文训》中运用太阳的运行规律,来划分二十四节气。主要有两种方法:

 

  ①,圭表测量。圭表,是中国古代观测天象的仪器。可以用来定方向、测时间和制定历法等。《淮南子·天文训》中记载测量“冬至”“夏至”的方法:

 

  日冬至,八尺之脩,日中而景丈三尺。

 

  日夏至,八尺之景,脩径尺五寸。

 

  ②,利用太阳与二十八宿的关系。《淮南子·天文训》中说:太阳正月处于二十八宿中的营室的位置,……十二月处在虚星的位置。

 

  比如:“营室”,正月中,雨水。“虚星”,十二月节,冬至。

 

  4

 

  二十八宿度数与二十四节气

 

  《淮南子·天文训》中说:二十八宿与天球赤道的夹角可以分为不同的度数:角宿十二度,亢宿九度,……轸星十七度。总共二十八宿365 1/4度。

 

  二十八宿与北斗、太阳运行度数相同。比如:立春,在“危十七度”(今测十六度)。立秋,“翼十八度”(今测十五度)。

 

  5

 

  十二律长度与二十四节气

 

  《淮南子·天文训》用十二律度数,来表示二十四节气的时间变化,其中说:黄钟处在十二地支子位,它的长度数是八十一分,主管十一月之气,下生林钟。……无射的管长四十五,主管九月之气,上生仲吕。

 

  比如:“冬至”的时候,与十二律相配的为林钟,逐渐降为最低音;“夏至”的时候,与十二律配合的为黄钟,逐渐上升为最高音。

 

  6

 

  十二月令和二十四节气

 

  《淮南子·时则训》中记载了十二个月与斗柄、二十八宿、二十四节气等的相互关系。

 

  孟春之月,招摇指寅,昏参中,旦尾中。其位东方。立春之日,……。

 

  孟夏之月,招摇指巳,昏翼中,旦婺女中。其位南方。立夏之日,……。

 

  孟秋之月,招摇指申,昏斗中,旦毕中。其位西方。立秋之日,……。

 

  孟冬之月,招摇指亥,昏危中,旦七星中。其位北方。立冬之日,……。

 

  二十四节气与中国气候分界线

 

  秦淮一线,是中国南北气候、地理自然分界线。西汉前期,位于淮河中游的淮南国,成为当时重要的文化学术中心。而它的倡导者,就是淮南王刘安。

 

  淮南王刘安“好读书鼓琴”,博学多才,著述宏富。刘安的著作大多已经失传,而被胡适称为“绝代奇书”的《淮南子》,却得以幸存。《汉书·淮南王传》记载:“初,安入朝,献所作《内篇》,新出,上爱祕之。”淮南王刘安和门客研制成功的二十四节气,收在《淮南子·天文训》之中,在汉武帝即位第三年,献给了朝廷,并且得到了皇帝的喜爱。那么,二十四节气体系的完成和发布,至今已有2155年。

 

  淮南王刘安为王42年,都城为“寿春”,即今安徽省淮南市的寿县,正是位于分界线的中点线上。在我国冬季一月份等温线图零度的走向上,江苏洪泽、安徽蚌埠、河南桐柏,一月份平均温度为一摄氏度。淮河—秦岭一线,四季分明。春季:洪泽、蚌埠、桐柏,平均59天。夏季,平均111天;秋季,平均61天;冬季,平均133天。这就说明,春季时间短;夏季时间长;秋季和春季相仿;冬季时间长。正好体现了二十四节气两“分”两“至”的特点。

 

  春秋齐国晏婴在《晏子春秋·内篇·杂下》中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2500年前人们就发现了淮河具有南北分界线的特点。所以,淮南王刘安在天时、地利、人杰等条件齐备之下,成功研制了二十四节气。

  文章来源:2017年01月2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文责编:商小琦】

上一条: ·“新的驿程”刚刚开始
下一条: ·帕米尔高原的新春盛典
   相关链接
·[张治]媒体创新二十四节气文化传播的实践初探·关于征集“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研究课题”选题的通知
·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在京成立·[刘卷 王敏]基于二十四节气与地域文化符号的叙事性产品视觉设计研究
·[张婉婷 刘芳芳]二十四节气的传承和传播的创新方式研究·[童方云]《二十四节气菜·宴》在常州的呈现
·关于召开二十四节气国际学术研讨会(网络视频会议)的通知·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工作年会倡为文化遗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经验
·“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在中国农业博物馆举行·专题║ 二十四节气——历史智慧与现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刘晓峰]二十四节气与古代科学精神·[郑艳]春秋代序 日月不淹
·[张勃]顺天应时:二十四节气的文化精神·[梁珊珊 祝鹏程]从田园到城镇:二十四节气之于当代的意义
·[杨秀]人间四月天之立夏·[龙晓添]秋向此时分:丰收的节气与节日
·[袁瑾]二十四节气:天人共生的中华时令智慧·[邵凤丽]天时与人伦的融通:二十四节气中的祖先祭祀礼仪
·[王加华]二十四节气的历史功用与当代价值·余仁洪 主编:《中国立春文化与二十四节气研究文集》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