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综述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综述

[张涌泉]写本文献整理研究的回顾与前瞻
  作者:张涌泉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6-11-18 | 点击数:5778
 

  

  我国古代文献的传播大体可分为铭刻、抄写、印刷三个大的阶段。铭刻是指用刀凿或硬笔在甲骨、铜器、陶器、碑石上刻写,传世的文字资料包括甲骨文、金文、陶文及石刻文字等。抄写是指用毛笔或硬笔蘸墨或朱砂在竹、木、帛、纸等材料上书写,按其载体不同,又可分为简帛和纸本两类。印刷是指采用刻版或活字排版方式印制书籍,其印刷物称为刻本。写本相对于刻本而言,主要指刻本流行之前的写本。至于使用时间更早的竹简木牍和缣帛文献,虽然也系手写,但通常称为简牍帛书,一般不称写本。

  写本的流行与纸张的发明有关。大约西汉时期发明了造纸术,东汉蔡伦又对造纸术加以改进。由于纸张薄软轻灵的特质,且原料易得、价格低廉,“莫不从用焉”(《后汉书·蔡伦传》)。魏晋时期,纸书渐多。东晋桓玄下令“古无纸,故用简,非主于敬也。今诸用简者,皆以黄纸代之”(《太平御览》卷六○五)。从此,纸张取代其他文字载体,成为主要书写材料。书籍的流传也从铭刻、简帛时期迈向写本时期。

  从东汉至北宋,写本文献流行了一千多年,是这一时期中华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但由于宋代以后刻本流行,写本古书风光不再;随着时间推移,一些早期的古写本日渐湮没无闻。正如池田温先生所说:“相对于写本,刊本的优势地位是决定性的。因此进入印刷时代后,写本书籍几乎全被废弃了。”([日]池田温:《敦煌文书的世界》,张铭心、郝轶君译,中华书局2007)清末以来,国内外的科学家和探险者先后在甘肃、新疆、陕西一带发现了早期写本文献,包括西汉文景时期古地图、晋代《战国策》《三国志》等写本,等等,但数量都很有限。1900年,敦煌莫高窟藏经洞被打开,从中发现大批唐代前后的写本文献。民国以后,又有吐鲁番文书、黑水城文献、宋元以来契约文书、明清档案等众多写本文献公诸于世,辉耀世界。写本文献的数量充盈,重回世人视域之中。写本文献的数量一下充盈起来,才又重新回到世人的视域之中。1925年,王国维在题为《最近二三十年中中国新发见之学问》的演讲中讲到,近二三十年古器物图籍有四大发现:

  自汉以来,中国学问上之最大发现有三:一为孔子壁中书;二为汲冢书;三则今之殷虚甲骨文字,敦煌塞上及西域各处之汉晋木简,敦煌千佛洞之六朝及唐人写本书卷,内阁大库之元明以来书籍、档册。此四者之一,已足当孔壁、汲冢所出。

  王国维所讲的后四大发现,写本文献占了半壁江山。从数量上说,写本文献也不遑多让,据粗略统计,吐鲁番文书、敦煌文献、黑水城文献总数分别达5万、7万、2万号左右;宋元以来契约文书的总数尚无法预估,仅徽州契约文书总数就在50万件以上;明清档案更是多达2000万件,数量之丰,方面之广,内容之富,令人惊叹。所以,写本文献已足以与刻本文献比肩而立,共同组成了中华民族宝贵文化遗产的两翼,在中华文明传承中具有重要地位。

  二

  清末以来发现的写本文献,按主体抄写时间的先后,主要有吐鲁番文书、敦煌文献、黑水城文献、宋元以来契约文书、明清档案等,数量都很庞大。下面我们就以此为主要线索,把写本资料及其整理出版情況作一简要的回顾。

  (一)吐鲁番文书

  吐鲁番文书指19世纪末以来在新疆吐鲁番地区晋唐古墓葬群中所发现的写本,分藏于中、德、英、俄、日、美等国的公私藏书机构,总数达5万号左右,但现已刊布的仅一万多号。吐鲁番文书的抄写时代主要为晋、前凉、北凉、高昌及唐西州时期,文书内容包括官府函件、簿籍、契约、案卷、衣物疏、墓志、四部古籍、佛经等,多姿多彩,数量庞大,是魏晋六朝写本文献的主要实物遗存。其中旅顺博物馆藏西晋元康六年(296)《诸佛要集经》残片,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有明确纪年的写本文献。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为主编纂的《吐鲁番文书总目》已出版日本收藏卷(陈国灿、刘安志编)、欧美收藏卷(荣新江主编)。相关整理著作有唐长孺主编《吐鲁番出土文书》(图录本)(文物出版社1992—1996)、陈国灿《斯坦因所获吐鲁番文书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1996)、陈国灿、刘永增编《日本宁乐美术馆藏吐鲁番文书》(文物出版社1997)、柳洪亮《新出吐鲁番文书及其研究》(新疆人民出版社1997)、新疆吐鲁番学研究院和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编《吐鲁番柏孜克里克石窟出土汉文佛教典籍》(文物出版社2007)、荣新江等主编《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中华书局2008)、小田义久主编《大谷文书集成》(日本法藏馆,1984-2010)等。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敏之】

上一条: ·记住乡愁 守望家园:二〇一四年中国民间文艺发展报告(摘编)
下一条: ·[张卓晶]社会语言学视角下的三种民俗语言研究方法
   相关链接
·[陈泳超]“写本”与传说研究范式的变换·[陈泳超]写传说──以“接姑姑迎娘娘”为例
·陈泳超:《背过身去的大娘娘:地方民间传说生息的动力学研究》·在流变视角下重新审视“文本之河”
·[冯文开]敦煌写本《汉将王陵变》口承与书写的诠释与思考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