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本网公告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学会机构
理事会
秘书处
中国民俗学网编委会
中国民俗学会志愿者团队
   学会大事记
   学会会议
会议动态
联办会议
   学会活动
中国民俗学会与非遗保护
我与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
中华春节全景纪实摄影行动
生肖卡通设计有奖征集
感受春节:马鸣湖杯学生征文
春节文化网上谈
   知识中的伙伴
敬文民俗学沙龙
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北京民俗博物馆
学苑出版社
妙峰山研究会
   对外学术交流
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学会出版物
学会年刊
中国民俗学年鉴
   联系我们

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首页中国民俗学会对外学术交流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实践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作者: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6-08-05 | 点击数:4288
 

  

  本网讯 7月17日-19日,由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民俗学会、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党委宣传部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内蒙古民俗文化研究基地、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承办,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协办的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实践研讨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

  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范德堡大学、西肯塔基大学、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民俗学会、爱达荷艺术委员会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国民俗学会、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等有关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刘九万主持。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赵东海代表学校致辞,他说,内蒙古作为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社会的发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工作赋予了新的使命,提出了新的课题,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够进一步联合国内外相关的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研究团队,以协同创新的方式,在非遗保护研究与科技融合等方面联合申报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和引领性的科研课题,深入研究并形成合力,为国家和自治区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积极打造相关领域的高端智库。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朝戈金教授代表中国民俗学会、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对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开办本次研讨会和暑期学校的历程。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和暑期学校的举办,中美专家能切身感受蒙古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将蒙古族优秀的文化展现给世界。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民俗学与民族音乐学系客座副研究员、范德堡大学企业与公共策略系克尔博中心创会理事、美国民俗学会中美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计划的高级顾问比尔•艾伟(Bill Ivey)先生在发言中希望通过暑期学校的举办,能够相互了解两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差异性,相互学习,进一步深化合作研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理论与实践上产生深远的影响。

  美国民俗学会执行理事长、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民俗学与民族音乐学系教授迪姆•罗仪德(Timothy Lloyd)先生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和暑期学校的举办,将美国的非遗研究和实践经验带给大家,同时希望向各位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与工作方式,希望能够把暑期学校制度化、常态化举办下去。

  据悉,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中外民俗学家共做了12场系列学术报告,并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使国内外学员受益匪浅。

·会议传真·

 

 

  文章来源: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网 2016-07-23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中美民族博物馆合作研讨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 ·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建设”国际暑期研讨班在中山大学开幕
   相关链接
·中美文化对话,从中美民俗学者交流的故事说起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