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辞旧迎新 品味“文化”中国年
  作者:记者 鲁娜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6-02-09 | 点击数:3229
 

泥塑“齐天大圣”闹猴年

  本报记者 鲁娜

  即将到来的猴年新春,国人旅游热情继续高涨。相比于出境游以休闲度假为主要特点,国内游则更对地指向猴年春节民俗、文化体验。多地庙会中,猴年贺年文化唱主角,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受期待;旅游目的地也在节庆和活动中,突出地方文化元素,增加特色民俗体验,热闹过新春。

  市场:国内游预定火爆

  春节期间,有人选择在藏历新年前往西藏的拉萨、日喀则感受雪域新年,有人途径冰雪之城黑龙江哈尔滨,前往漠河见证极光,有人则漫游在四川成都至稻城的“在路上”之旅。

  记者从携程旅行网(以下简称“携程”)了解到,近两周以来国内游预订火爆,跟团游、自由行等度假产品预订人数已经达到去年春节收客量的八成,猴年春节旅游呈现“内外皆热”,特别是国内游热度明显超过去年。

  “截至目前,春节出境游和国内游预定人数已经基本持平,国内游未来一周将持续收客,预计今年春节通过旅行社预定国内游人数将略多于出境游。”携程旅游事业部营销总监戴宇介绍,目前携程国内线路平均销售进度已超过六成,热门产品报名人数已达八至九成。

  携程发布的春节国内游榜单显示,除云南外,福建厦门,海南三亚,东北哈尔滨、长白山、雪乡也是春节出行热门,避寒、赏雪依旧是春节出行主题。今年,除了三亚、厦门、九寨沟、丽江等传统热门地,一些新兴目的地也开始“崛起”,福建泉州、福州,云南腾冲,黑龙江漠河,西藏拉萨,新疆乌鲁木齐、哈密,四川海螺沟、稻城亚丁,山西平遥古城等新兴目的地的特色线路受到市场欢迎。

  从区域看,途牛旅游网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华东区域预订春节周边游产品人数占出游总人数的48%,苏州、杭州、无锡、舟山以及南京等地为热门目的地,赏梅、祈福、温泉、古镇、乐园等主题大受欢迎。其中,“普陀山2日祈福游”“苏州木渎古镇—香雪海赏梅2日游”等线路排在预订榜前列。

  同程旅游发布的《2016春节黄金周居民出游趋势报告》则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最热门的20个景区(或景点)包括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黄山、扬州瘦西湖、杭州烂苹果乐园、扬州个园、常熟虞山风景区、周庄古镇等。这20个热门景区中有9个为主题公园。该报告预计,春节期间周边古镇游、乡村游等主题景区或目的地的预订量将有爆发性增长。

  不过,春节国内游可能面临与“春运潮”合流,令不少在线旅游企业纷纷将目光瞄准“节后错峰游”。例如,今年春节初七恰逢情人节,让往年出游热度逐渐趋于平淡的春节后半程假期变得热闹起来。不少假期充足的情侣、夫妻准备趁着春节后半程来一场错峰浪漫之旅。

  庙会:非遗、影视玩出新花样

  过年要论什么最有年味?除了除夕的团圆饭之外,应该就算是各式各样的庙会了。庙会是春节最具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动之一,留存了古人的传统,亦集结了今人的智慧。如果城中的你越发感到年味一年不如一年,逛庙会,便是寻回年味的捷径。

  2016年的北京庙会增加了非遗展示、花会表演等,毛猴、兔儿爷、津门贡掸、蔚县剪纸等非遗手工艺品入驻庙会,展现不同地域特色。人们可以赏民俗、寻年味、品美食,感受浓浓的京味儿文化。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节庆活动众多,仅地坛庙会、龙潭庙会、厂甸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石景山游乐园迎春洋庙会、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通州运河春节庙会等民俗活动就达39场次,加上游园活动、觐香祈福、冰雪季,预计将接待游客264万人次。

  其中,2016年的地坛、龙潭春节文化庙会将于2月8日正月初一开门迎客,2月12日正月初五闭幕,共历时5天。除了精减天数、减少摊位,今年庙会还将对人流进行总量控制。地坛庙会每天限售门票16.5万张,龙潭庙会每天门票限售15.5万张,游客可通过预售点购买和网上购票两种形式,在1月21日至2月4日期间购买庙会门票。

  除了传统庙会,一些目的地也根据当地特色,举办特色庙会。例如,位于浙江的横店影视城继2015年后,今年春节继续举办横店春节庙会,五大主题庙会年味十足:秦王宫景区“大秦庙会”以秦汉文化为背景,并加入了影视元素《琅琊榜》进行主题包装;清明上河图“大宋庙会”的主题是“回到宋朝去过年”,将再现北宋汴京城的繁华,看“张择端”现场作画,与“宋徽宗”一起祈福;广州街·香港街景区“南粤庙会”主打“老广州年味特色”的庙会;明清宫苑的“皇宫庙会”上,“皇上皇后”带着阿哥格格们祭天巡游;梦幻谷景区将带给你一场记忆深处灯火阑珊的“江南庙会”和一场中西混搭的“新春嘉年华”。

  除了横店影视城,近年来崛起的宁波象山影视城,也在影视年味上做足了功夫。据悉,象山影视城第五届影视庙会将从大年初一启幕,持续到元宵节。节庆期间,影视城大门口的神雕广场上,民间绝技、春联中幡、金猴闹春、《琅琊榜》续集快闪等节目轮番上演,开城迎宾,令游客惊叹连连。

  进入景区大门,就听到了戏曲唱腔的声音,循着声音的方向走,记者发现了很多穿着戏曲行头的表演者在襄阳城街道里穿梭献唱,原来是“戏曲快闪”。拐进年味一条街,京味糖葫芦、义乌鸡毛换糖、轧米胖、爆米花、糖画等小吃摊位的叫卖声此起彼伏,让你垂涎三尺。

  据象山影视城主办方介绍,在此次影视庙会中,象山影视城还以拍摄过的古装剧内容为主线,推出象山影视城版“全员加速中”,游客们可以通过蹴鞠大战、古人划拳掷骰、寻找大圣身影、寻武大郎、解救王小姐、配音秀等活动来获取丰厚奖品。

  目的地:节庆、活动欢度中国年

  针对猴年新春,国内许多目的地也推出各类春节节庆活动,或是春节主题游乐,或是登高祈福,让景区也充满年味。

  在浙江杭州的宋城烂苹果乐园,一场萌猴新春庙会即将上演,届时将有《大圣归来》新春主题展、萌猴百戏闹新春、萌猴寻宝大冒险、萌猴新春大巡游等系列主题活动。据悉,迎猴年,该主题公园从宝岛台湾邀请了数十只憨态可掬的小猴子,并编排了《猴年春运》、《讨薪》、《过年相亲》、《猴子妃升职记》等一系列幽默搞笑的节目。

  春节期间的广东东莞观音山景区,6.8公里的佛光路两侧灯笼高挂、霓虹闪烁,山顶观音寺的灯火更是彻夜不熄,处处洋溢着喜庆热闹、春意盎然的祥和景象。据悉,为了方便新年第一批香客祈福纳祥烧头香,应对当晚爆棚的人流,观音山景区除夕夜继续实行通宵开放。

  新年祈福是中国的传统,到寺院礼佛表达的是人们对一年生活的美好期望。每年新春数十万人涌入观音山祈福的壮观场面,源于观音山这尊巨大的花岗岩观音菩萨圣像,数千年来香火鼎盛,朝山者众。

  今年除夕夜,观音山观音寺将举行鸣钟祈福活动暨猴年祈福法会,召集99位本命“吉祥猴”与僧众一起参加法事活动,洪亮绵长的吉祥钟声寓意辞旧迎新,丙申猴年家庭幸福安康,事业繁荣昌盛。同时,观音寺住持法成法师将带领两序僧众举行迎新年祈福法会,持戒诵经,祈愿六时吉祥。

  除了传统祈福活动,春节期间,观音山景区还将推出“大圣巡山”和“萌猴奇遇季”两项主题活动,其中由观音山艺术中心精心包装的“美猴王”将带领众多小猴巡游观音山,与广大游客亲密互动。而景区精心装扮的“萌猴”也将在春节期间与游客见面,这些萌猴造型个个奇特,有敬礼猴、大嘴猴、福猴、招财猴,还有“孙大圣”。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2016-02-06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让年俗风情唤醒文化记忆
下一条: ·年传说动画大混战,引发中国年文化保护话题
   相关链接
·[王霄冰]传统节日的创新发展与文化自信·“花开颐和”首届岁朝插花展赛开展
·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王晓涛]后疫情时代端午龙舟竞渡的现代文化表达
·[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邓清源 黄永林]要素传承与功能重构: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的当代变迁
·[耿波]仪式与距离:中国传统春节的社会组织意义与艺术性·[徐万邦]春节的主要活动及其文化功能
·[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李楠 陈琛]论应节戏的文化内涵
·[霍福]春节社火的文化功能·[施爱东] 恶日端午:阴阳相争的死生故事
·[张凤霞]民俗影像片的叙事实践·[韩李英]春节习俗食鱼的吉祥文化浅析
·[赵燕]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传统节日在政府保护下的变迁·[张佳伟]皇帝的节日生活实践及其对节日资源的使用
·[王月 戴建国]节日传承中的年味·[季中扬 王静]传统节日“公共性”的传承机制
·[郝倩]年俗中的“内丘神码”暨张夺村民对其认知程度·[林继富 吴佩琦]家族认同到中华民族认同的演进逻辑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