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学者评介

首页民俗学文库学者评介

贾芝学术简历
  作者:毛毛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6-01-23 | 点击数:4915
 

贾芝(1913-2016)


  贾芝,男,汉族,1913年12月12日出生于山西省襄汾县。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荣誉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早年就读于中法大学,1933年开始发表诗作,1935年第一本诗集《水磨集》出版。

  1935年在北平参加“一二·九”运动,随即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

  1938年赴延安,在抗大学习后到鲁迅艺术学院从事创作与翻译工作,后又参与创办延安中学、延安大学并任教多年。1949年随西北代表团赴京参加第一次文代会,在文化部编译局工作。

  1950年参与创办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历任秘书组组长、党组书记、秘书长、副主席、名誉主席;1950年参与创办并主编《民间文艺集刊》;1951年参与创办人民文学出版社任党总支书记、编辑部主任;1953年调入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后改为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1955年参与创办《民间文学》(月刊)任执行主编;1980年筹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首任所长;1980年创办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首任社长;1981年参与创办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首任会长;1982年创办《民间文学论坛》(季刊)任主编;1991年兼任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会长。

  贾芝是中国民间文艺(包括民间文学、曲艺、美术、戏剧、工艺民歌、民谣等诸多方面)的开拓者、领导者。建国初期他便自觉担当起抢救保护各民族民间文化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在相关学术领域著述颇丰成就巨大,在学科建设上做出了举足轻重的突出贡献。

  50年代初 ,贾芝编辑出版一套“中国民间文学丛书”,其中《洪古尔》系蒙古族史诗《江格尔》的重要章节,这是我国第一次出版史诗作品,以事实推翻“中国无史诗”的荒谬论点。

  1958年,贾芝与何其芳开始组织编写中国各少数民族文学史,坚持了40余年,评审出版了20余个民族的文学史或文学概况。

  1958年,贾芝在中国民间文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提出长期工作实践总结的十六字方针“全面搜集、重点整理、大力推广、加强研究”,由中宣部发文全国执行,至今仍有指导意义。

  1959年,贾芝倡导组织有关方面联合召开搜集整理史诗《格萨尔》座谈会,并提出在“抢救”的口号;1978年恢复工作,贾芝首先向中宣部递交了抢救《格萨尔》的报告,获准成立六(七)省区工作小组,他被任命为组长; 1985年,他在芬兰国际会议上宣读论文《史诗在中国》,同时放映藏族、蒙古族民间艺人演唱录像,收到广泛关注,各国学者纷纷赞扬:史诗在中国还活着!芬兰总统还接见了贾芝;对于史诗《玛纳斯》《江格尔》和其他各民族的史诗、叙事诗,贾芝一直非常关注,做了大量组织和研究工作。

  1979年,贾芝在胡耀邦同志的热情支持下召开了《全国少数民族民间歌手、民间诗人座谈会》,会上贾芝作报告,彻底为受“四人帮”迫害的民间歌手和他们的作品平反。

  1982年,贾芝提出编纂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1983年他任三套集成副总主编、《中国歌谣集成》主编,亲自撰写研究性序文万余字。2009年全书30卷完成,每卷100万字,个别省区200万字。初审、复审、终审三遍,90高龄的贾芝审稿字数近亿,其间他还深入到21个省区的近40余个民族中调查采风。是年12月,贾芝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离休。

  1986年,贾芝远见卓识开海峡两岸交流之先河,在统战部的支持下邀请台湾学者访问大陆,经过8年的努力,1994年贾芝赴台湾讲学,完成真正意义上的交流,至今学术交流互访已绵延发展27年。

  1995年,贾芝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协组成的中国艺术家评委会主任委员,评选中国民间艺术大师。

  1996年,贾芝主持召开国际民间叙事文学研究会北京学术研讨会,有36个国家的学者提交论文,26个国家的学者出席会议。国际民间叙事文学研究会成立于1959年,是75个国家的民俗学者的组织,首次在亚洲举办学术活动。各国学者对会议非常满意,研究会主席雷蒙德(挪威)先生说:“这次会议是国际民间叙事文学研究会有史以来开得最好的一次会议,是你们帮助我们更加国际化,这是非常重要的。”贾芝为中国民间文学走向世界又搭建了一个平台。

  贾芝主要著作:《水磨集》(北平泉社1935年)、《民间文学论集》(作家出版社1963年)、《新园集》(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81年)、《播谷集》(人民文学出版社1994年)、《贾芝诗选》(大众文艺出版社1996年)、《贾芝集》(中国社科出版社2009年)、《拓荒半壁江山》(文化艺术出版社2012年等);译著、编著从略。

  贾芝2001年获首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最高荣誉奖(《播谷集》);2007年获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艺终身成就奖;2014年获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著作类特等奖(《拓荒半壁江山》)。

  2016年1月19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毛巧晖]文学的人民性:论贾芝的民间文学观念
下一条: ·贾芝:守望民间文化的半壁江山
   相关链接
·[陶立璠]我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相识、相知·深切缅怀乌丙安教授:纪念专辑
·[刘锡诚]民间文艺学家董均伦书简二十二通·民间文艺学家刘锡诚专访:整体研究与建构中国特色民间文艺学
·[阿地里·居玛吐尔地]贾芝先生的《玛纳斯》情怀·贾芝:守望民间文化的半壁江山
·民间文艺学家贾芝生平述略[影像资料]·著名民间文艺家贾芝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毛巧晖]文学的人民性:论贾芝的民间文学观念·专题║ 缅怀民间文艺学家贾芝先生
·【讣告】贾芝同志逝世·[毛巧晖]忆老舅贾芝兄弟二三事
·[金茂年]百岁贾芝的拓荒之路·贾芝:《拓荒半壁江山──贾芝民族文学论集》
·[谢其章]水磨集·乌丙安学术生涯访谈录
·[江帆]乌丙安在民俗学研究上的突出贡献·风雨一甲子,耕耘六十年:乌丙安先生从事学术研究60周年专辑
·[晓荷 巴义尔]民俗学大家乌丙安·京师学长:著名民俗学家乌丙安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