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会议信息

首页动态·资讯会议信息

当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望者
  作者:玛依古丽·艾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5-12-03 | 点击数:3189
 


      10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和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维吾尔族民间达斯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两天的研讨会中,不仅集中展示了我国近年来维吾尔民间达斯坦保护与传承成果,来自我国、德国、日本和土耳其等国的专家学者还对维吾尔民间达斯坦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度探讨与交流。

      关于史诗《玛纳斯》、维吾尔木卡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际性研讨会,我区曾经举办过多次。但关于维吾尔民间达斯坦的国际性学术研讨会还是首次。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叶尔克西·库尔班拜克表示,举办国际性的达斯坦学术研讨会无疑将推动我区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方面,将先进的理论和科学的保护方法运用到实际保护工作中去。 

      达斯坦,今天依旧传递着真善美 

      达斯坦是集文体、音乐和表演为一体的民间综合文艺表现形式。达斯坦是目前仍以活性态的形式流传在民间的叙事长诗,是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之一。在新疆,民间长诗被统称为“达斯坦”(蒙古语称图兀勒),会演唱达斯坦的艺人被称为“达斯坦奇”。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马雄福介绍,新疆民间长诗数量多、内容丰富。据不完全统计,新疆的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和蒙古等民族约有800多部达斯坦,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的。“如果把《玛纳斯》《江格尔》等史诗比作新疆民间文化的几大高峰,那其它长诗就是托起高峰的山脉。”马雄福说。 

      尽管长诗的产生距离我们今天的时代久远,可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经验性、知识性和哲理性的问题依然可以从长诗中找到答案,这就是长诗的魅力。比如达斯坦中有一种是“劝喻达斯坦”,通过批评和鞭挞在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各种丑恶现象和弊端,向人们进行劝诫教育,教育人们要遵守道德。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博士生导师朝戈金说:“文学艺术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新疆各族人民就运用达斯坦这种形式传播着文化,传递着真善美,这里蕴含着审美取向、文学艺术等等。所以说,达斯坦依旧可以为今天打造美好精神家园所用。”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民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随着国家对非遗保护工作的越来越重视和逐年投入加大,我区在保护和传承民间文化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2007年,维吾尔民间达斯坦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陆续开展的抢救、搜集整理和出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 

      马雄福介绍:“我区近年来除常规性的保护工作外,加大了保护力度。每年都安排专业人员深入乡村进行田野调查,发现采录了一批达斯坦,现已整理出60多部达斯坦列入了《新疆文库》的出版计划,并连续举办达斯坦传承人培训班,建立达斯坦奇的业务档案,出版论文集等。” 

      据了解,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2011年,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专设“维吾尔民间达斯坦研究室”,有针对性地开展维吾尔民间达斯坦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在哈密、乌鲁木齐等地陆续举办维吾尔民间达斯坦奇培训班,起到了培养年轻的后备力量、广泛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 

      这次会议,将维吾尔民间达斯坦申报自治区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的成就展示给国内外,从而扩大宣传,提高国际影响力,为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做积极的努力。 

      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办公室遗产基金会主席、特尼奇特科别克·乔饶特根教授告诉记者:“我来过中国4次,了解到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的很好,帮助其开展文化传承活动。政府还投入经费进行相关研究,提高非遗传承人的社会待遇和经济收入,出版他们相关的书籍和音像,做得非常好。” 

      面对挑战,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保护方式 

      “知道优秀的长诗演唱者即使在长诗盛行的18、19世纪也是凤毛麟角的。”马雄福坦言,“随着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民间文化传承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达斯坦演唱的年轻人还是很缺,而能演唱的人则大多是耄耋老人,抢救保护工作面临着挑战和机遇并存。”

      一种艺术形式的形成,并长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活跃在民间,这是历史的和民众的选择。实际上,我区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方法。

      哈密地区木卡姆传承中心办公室主任艾山·乌斯曼告诉记者,“我们传承中心有一个演艺团,明天都接待外地游客来观看木卡姆表演和达斯坦演唱。固定的演出场地和演出场次,不但提供了民间达斯坦的展示平台,还因为每年都有5万左右人次的观众,拿出其门票收入来支付演艺团内的传承人每月2千多元工资,这些传承人还通过传帮带重点培养了6位年轻的达斯坦传承人。” 

      来自墨玉县的国家级维吾尔民间达斯坦传承人乌布力艾散·麦麦提感概地说:“我家传到我这是第五代的达斯坦奇了,但我是我家唯一因是传承达斯坦而领国家补贴的人,这在旧社会是想都不敢的事。” 

      数字化、丝路经济带视角,一个都不能少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阿布力克木·买买提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国家战略决策之一,是将影响地区和世界政治、经济和文化格局的百年大计,地域上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应的和以文化产业、文化交流为中心的文化艺术领域即将成为我国相关研究的新天地。 

      实际上,民间达斯坦的形成、变化和发展等都与古丝路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少题材也是以古丝路沿线为原型。“今后对达斯坦的研究应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视角下进行。在这个背景下,在当代先进理论的引导下,为形成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交流,丰富文化生活而进行,使之既有理论意义又有现实意义。”阿布力克木·买买提说。 

      而加拿大西蒙飞沙大学艺术与技术学院博士候选人阿依努尔古力·卡得尔则认为,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与实用性给传统文化遗产的管理提供了便利的传播条件。 

      目前,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已成为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主要途径,文化遗产逐渐成为数字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就制定了《数字遗产保护草案》,在这一倡导下,我国许多文化研究机构与学者积极参与应用数字技术记录,采集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阿依努尔古力·卡得尔介绍说:“‘数字达斯坦’是新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正在设计的数据库,该项目计划将支持维吾尔达斯坦数据库的设计与发展;用数字技术来搭建群众与达斯坦非物质文化遗产间的桥梁;提高管理数字遗产的方法等。”

 

  文章来源:新疆新闻在线-新疆日报 2015-11-18
【本文责编:孟令法】

上一条: ·深刻认识民俗资源的历史内涵与现实价值
下一条: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第32届大会”在京开幕
   相关链接
·[王丽清]从民族文化融合看白族大本曲《磨坊记》的文本来源与流变·[杨李贝贝]从《贡山县怒族民间故事集》出版看民族文化的抢救与保护
·[韦布花 张多 蒲睿熙 张子瞻 张顺民]乡村振兴背景下媒介助力民族文化旅游地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戴羽晗]乡村振兴下民族文化遗产资源再生产研究
·[柴颖]民族文化资源与乡村文化建设研究·[吕涛宇 易谦柳]桂林地区传统村落文化载体保护开发路径研究
·[李琳 杨眉佳 邵齐齐]多民族文化交融视域下的靖州飞山信仰调查与研究·[郭永平]地域景观、民族文化与辽西蒙古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徐赣丽:《民族文化的空间传承——对侗寨的田野研究》·[周星]“空间民俗学”的新境地——徐赣丽教授新著小序
·王宪昭:在古老神话中解读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从最“土”的学问中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王丹]多民族文化交流中的“仙妻”形象研究·[罗妹梅]乡村振兴背景下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模式研究
·[金书妍]乡村振兴背景下民族文化品牌营造方略·习近平: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钟进文]“失忆”与“记忆”之间·湟中堆绣传承人:坚持30载只为传承民族文化
·[罗瑛]多元文化背景下民族传统文化的视觉表征与认同重塑·[刘洋 杨兰]规则的规则:文化治理的价值整合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