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书评文萃

首页民俗学文库书评文萃

[毛巧晖]忆老舅贾芝兄弟二三事
  作者:毛巧晖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5-11-20 | 点击数:6266
 

  

      贾芝的故乡是山西省襄汾县古城镇候村,家里共有四个兄弟姐妹,他是长子,弟弟贾植芳生前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与现当代文学研究。

  他们最小的妹妹——贾宜静是我祖母,她一直生活在家乡,生活轨迹与哥哥姐姐大相径庭,祖父去世后一直祖母与三儿一女相依为命,1997年元旦她先两位哥哥而去,老舅(山西襄汾对父母的舅舅的称谓)一直在为他苦命挣扎的小妹而心疼。今年老舅迎来了百岁寿辰,但祖母早已不在,作为晚辈我只能根据父辈的口述和自己的一些记忆写下这些文字,献给百岁生日的老舅,并以此纪念我最敬爱的祖母。

       

  传说中的“盛世大家”

  生活在小城镇,却曾在延安抗大二分校完成学业,奶奶的经历与现实生活环境可谓格格不入。攀比,几乎是小城镇妇女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她从来不参与这一行列,总是在家淡淡地说:“我家当时都有,这些算什么,黄金、珍珠、貂皮多了去了。”在那个物资紧缺的年代,粮、油等日常用品也都还是稀罕东西,更何况这些奢侈品。每每听到这话,儿子、媳妇总会笑笑——对于生活在困窘中的人,这些传说只能聊做慰藉吧!但这并未影响她对自己家的描述。

  祖母说,家里的房子是她的伯父仿照红楼梦里大观园的格局建造的。院子有两座,一座在山东济南,一座在古城镇候村,两座院子一模一样。院子的石雕、木雕都极其精美,石匠和木匠在他们家做了三年工才建成。他们兄妹在院子里一起生活,家里请了专门的私塾先生,大哥贾芝学习很好,经常被老师表扬,二哥贾植芳不喜欢学习,是批评的对象。40年代他们全家从黄河渡口——山西吉县壶口到陕西宜川避难,这座院子交付家里的长工总管负责,当他们回来的时候,院子已经成了一堆灰烬。日本人进驻后,院子一度是日本驻军司令部,当他们撤离时,当地一位汉奸力劝烧毁,因为这座院子是他的“眼中钉、肉中刺”。

  奶奶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什么财产都没所谓,人活着最重要。这恐怕是经历过战争和乱世的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解放后,大哥贾芝在北京工作,二哥贾植芳在上海工作,姐姐(因病早亡)全家也在北京。只有她一直生活老家的一处“两进三出”的大杂院里,这是她父亲在解放前买下的宅子,现在自己家也就住着三间北房,两小间南房。“盛世大家”只存在于她的描绘中,我父亲、叔叔、姑姑谁都没见过,现在仅存的建于清代的院子,也是六七家拼着住,原本精致完美的砖混清代院落变得杂乱无章。倒是偶尔两三位候到家里做客的侯村人,会经常提起“老东家”贾国恒的一些闲文趣事与贾家的财大气粗。

  记忆最深的就是奶奶讲述她们到陕西避难的经历。当时“二战区”有很多关卡要搜身,但他们不搜女人,于是她父亲让她随身携带着一块近两斤重的黄金。一日,他们途径某地借住于当地一户人家,在到厕所的路上,奶奶不小心把金子掉了。她很是着急,又不敢告诉父母,神情沮丧地躺在床上,父母以为她病了。后来,当她不得不说出真相时,她父亲也只淡淡地说了一句:“没所谓,丢了就不是咱家的”。他们都清楚,金子就掉在了那户人家。奶奶说,后来那家人一直出事,直到把几斤黄金花费完了。这个故事最后总是以“我们全家都认为散财消灾”结尾。尽管童年时期,对几斤黄金没有概念,但“散财消灾”却深入心灵。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太极国学馆”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责编:郑艳】

上一条: ·古籍中的妖魔鬼怪:魔出自梵文 鬼分三十六种
下一条: ·[徐赣丽]《文化遗产在当代中国》导言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