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55.1%受访者建议重拾传统节日文化内涵
  作者:记者 王品芝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4-12-26 | 点击数:2807
 


  圣诞节又至,城市的各个角落都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开始了一场以年轻人和孩子为主体的集体狂欢。回想不久前的万圣节,一些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的孩子都手提南瓜灯,尽情上演一幕幕“变装秀”。这让我们反思:我们民族的传统节日怎样吸引年轻人和孩子们?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18377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1%的受访者认为应重拾传统节日文化内涵。58.6%的受访者看好元宵节逛灯会、猜灯谜会让孩子觉得好玩,38.6%的受访者看好除夕包饺子、放鞭炮、压岁,37.2%的受访者看好重阳节爬山、野营、赏菊。

  受访者中,00后占4.0%,90后占40.6%,80后占38.0%,70后占9.5%,7.9%的人为60后及以上。

  为什么过“洋节”的孩子越来越多?

  人们常过哪些“洋节”?调查中,58.6%的受访者表示常过父亲节,53.9%的受访者选择母亲节,47.6%的受访者认为是西方情人节。其他节日还有:圣诞节(24.2%)、复活节(22.0%)、愚人节(13.1%)、万圣节(9.8%)、感恩节(6.8%)等。

  在广东东莞从事媒体工作的孙娜(化名)告诉记者,她周围很多人过圣诞节,尤其是家里有小孩的。“圣诞老人在圣诞节给小朋友送礼物,这是一个孩子最美好的盼望。所以我从孩子3岁开始,就会充当圣诞老人的角色,偷偷准备礼物放在袜子里,所以我女儿快8岁了还相信真的有圣诞老人。圣诞节又到了,我这个圣诞老人又要出动啦”。

  “洋节”也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爱。在重庆某广告公司工作的耿佳佳在万圣节出去玩时,发现“满大街都在过节,我们吃完饭后根本打不到车回家。西方节日重社交性,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出去疯玩的机会”。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教授杨利慧认为,全球化背景下,大家过节的形式越来越丰富,可选择的资源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好现象。我们的传统节日注重传统文化,讲究家庭、自然节气,西方节日有很多戏谑的成分,给个体的空间比较大,可以互相取长补短。比如西方的父亲节、母亲节,就给了我们更多的情感表达方式。

  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小孩子开始过“洋节”?调查显示,58.4%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商家造势促销,45.5%的受访者表示是学校幼儿园搞活动,19.6%的受访者认为是受媒体宣传影响,15.5%的受访者觉得是因为孩子好奇、觉得好玩。

  孙娜说,现在很多学校组织小朋友过“洋节”,在这些活动中孩子们可以尝试自己去要糖果,自己设计服装,自己装扮圣诞树,满足了他们好玩、甚至恶作剧的心理。“虽然‘洋节’很大程度上是商家在起推动作用,但是这种让孩子高度参与的节日形式,我们家长也非常喜欢”。

  北京某高校教师杜俊强认为,户际交流有利于孩子成长。但是我国节日多是以祖先崇拜、农耕节气为核心,户际交流较弱。而有些“洋节”基于宗教内容,包含社区间的交流因素,可以鼓励孩子进行人际交往。比如万圣节时孩子能体验邻里间的友好开放氛围。

  辽宁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主任邹晓燕认为,一方面小孩子对好玩的事情会产生好奇,“洋节”化妆、游戏等形式浪漫有趣,符合孩子的心理特点,另一方面现在的孩子压力大,缺乏娱乐活动,过“洋节”可以找借口玩,因此普遍都感兴趣。

  哪些传统节日会让孩子觉得好玩?

  怎样才能让传统节日好玩起来?55.1%的受访者认为应重拾传统节日文化内涵,37.7%的受访者建议增强节日的娱乐氛围,20.0%的受访者认为社区应该多组织传统节日活动,15.5%的受访者提出要注重节日活动对青少年的熏陶与感染,13.5%的受访者建议卡通影视剧等多表现传统节日过法。

  杨利慧认为,过去我们传统节日的狂欢氛围并不亚于现在的“洋节”。我们在春节、元宵节舞龙舞狮、逛庙会,都很有趣,但现在我们去逛庙会,就是买一些小商品,没什么新鲜感。如何像西方节日一样,保持文化上的新鲜感,社区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孙娜则感觉,我们正在丢失传统。过年的时候拿红包、放鞭炮,孩子们都喜欢。但是现在红包成了孩子们攀比的工具,受空气污染影响,也不能放鞭炮了。“中秋节,我们这里会让孩子们‘游灯笼’,就是提着灯笼到处逛。我们小时候是自己到每家每户去讨蜡烛,很好玩。但是现在这些都没有了,大家不再准备蜡烛,家长也会担心孩子的安全”。

  对于一个节日,受访者最看重什么?61.5%的受访者首选全家团聚,57.4%的受访者看重传统传承。接下来是:假期(24.2%)、文化内涵(18.5%)、热闹欢乐(14.0%)、轻松有趣(6.9%)、娱乐性强(6.6%)、参与度高(4.6%)等。

  孙娜说,作为家长,虽然不介意孩子过“洋节”,但还是更希望她喜欢过传统节日,懂得传统文化。但是如果孩子不能真正感受其中的意义和快乐,她就不是发自内心喜欢这个节日。

  邹晓燕认为,对于孩子们来说,节日内容充实、欢乐,参与过程好玩,才能留下深刻印象。我们的节日都是在吃,在吃的同时,如果给孩子讲一讲节日的内涵,做一些有趣的游戏,让他们体会到过节的感觉,孩子们才会想要过这个节日。

  受访者看好哪些传统节日会让孩子们感觉好玩?调查中,58.6%的受访者看好元宵节逛灯会、猜灯谜,38.6%的受访者看好除夕包饺子、放鞭炮、压岁,37.2%的受访者看好重阳节爬山、野营、赏菊,27.4%的受访者认为是中秋节拜月、做诗、吃月饼,23.0%的受访者看好端午节赛龙舟、包粽子。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25日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 ·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发布盛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相关链接
·[王晓涛]后疫情时代端午龙舟竞渡的现代文化表达·[邓清源 黄永林]要素传承与功能重构: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的当代变迁
·[李楠 陈琛]论应节戏的文化内涵·[施爱东] 恶日端午:阴阳相争的死生故事
·[林海聪]燕京大学社会学系的早期社会调查与社会服务实践·[赵燕]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传统节日在政府保护下的变迁
·[季中扬 王静]传统节日“公共性”的传承机制·[林继富 吴佩琦]家族认同到中华民族认同的演进逻辑
·荣耀中国节 | 中国民俗学会携手王者荣耀共同探索传统节日创新传承·征稿启事:2021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
·[张勃]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与当代价值·[高鹏程]传统节日当代传承的寺院参与
·[高俪杰]浅谈中国传统节日习俗的文化价值及地域差异·[郑至豪]从地方志看湖北新洲许逊信仰的历史变迁
·[季中扬]传统节日文化传承与乡村发展·[徐赣丽]当代城市空间中的民俗变异:以传统节日为对象
·“风俗画的20世纪”2020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开幕在即·2020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征文入选名单
·[何杰峰]传统节日视野下的泰山信仰重构与变迁 ·“风俗画的20世纪”2020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