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世纪歌者陨落 传奇一生永驻
——张春贤哀悼居素甫·玛玛依逝世
  作者:记者 姚彤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4-06-08 | 点击数:3338
 


   6月2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自治区文联名誉主席、著名的玛纳斯奇、《玛纳斯》演唱大师居素甫·玛玛依悼念活动,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人民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对居素甫·玛玛依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居素甫·玛玛依因病于2014年6月1日10时在他的故乡阿合奇逝世,享年97岁。

  1918年出生的居素甫·玛玛依,是唯一能演唱八部《玛纳斯》史诗的大玛纳斯奇。从8岁起,居素甫·玛玛依就在哥哥的指导下学习演唱背诵《玛纳斯》史诗。过目不忘的惊人记忆力加上刻苦努力,使居素甫·玛玛依仅用了8年多时间就把20多万行的八部《玛纳斯》全部背了下来,还将前辈们从民间搜集的八部《玛纳斯》进行梳理加工,把其中的散文部分改成了韵文进行背诵记忆,浸入一生的心血创造出自己的演唱变体,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结构最宏伟、艺术性最强、悲剧性最浓郁、深受听众和读者及各族学者青睐的不朽之作。1958年夏天,时年40岁的居素甫·玛玛依第一次当众演唱《玛纳斯》,一口气演唱了4天3夜。从此他一发难收,有时竟连续演唱20多天。从1961年到1983年,他曾先后3次演唱《玛纳斯》。在近一个世纪的演唱生涯里,居素甫·玛玛依将《玛纳斯》这部史诗唱出新疆、唱向世界,也成就了自己传奇般的一生。如今,这位世纪歌者又将在天国继续吟唱那美妙动人的故事。

  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非常重视、关心新疆优秀传统民族文化传承人的生活和各民族历史文化保护发掘传承工作,对于居素甫·玛玛依这样的“国宝级”艺术家,更是竭尽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张春贤曾于2011年4月10日专程前往居素甫·玛玛依在乌鲁木齐的住所看望慰问,听居素甫·玛玛依讲述《玛纳斯》的艺术内涵和历史,关切询问他的生活起居,围绕少数民族艺术传承和保护工作和他深入探讨,并叮嘱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妥善安排民间艺术家们的生活,关照好他们的身体,让他们以更加良好的状态,传播弘扬各民族优秀民间艺术。在国家和自治区的不懈努力下,《玛纳斯》被完整收录在《新疆文库》中,得以让新疆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世代传承,发扬光大,走向世界。

  居素甫·玛玛依病重期间,自治区党委、政府非常关心,组织专家集中力量进行治疗。张春贤等领导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部门和医院全力以赴进行治疗。

  受张春贤书记委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约尔古丽·加帕尔前往阿合奇参加悼念活动。

  2日下午,居素甫·玛玛依悼念活动开始,全体肃立。约尔古丽·加帕尔等致悼词,回顾了居素甫·玛玛依精心呵护民族文化,在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成就卓越的一生。居素甫·玛玛依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把一生都献给了我国的文化事业,是当代少数民族文学艺术家的杰出代表。

  悼念活动后,按照穆斯林传统习俗将居素甫·玛玛依安葬。

  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主要领导,援疆干部及自治州社会各界代表5000余人前往送别。

  国家有关部委和社会团体,自治区各相关部门,相关对口援疆省市,自治州各界人士、机构、团体,以及居素甫·玛玛依生前友好发来唁电。(记者 姚彤)

 

  文章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日报 2014年06月03日09:38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留住乡愁传承文明──第三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走笔
下一条: ·中国大运河和丝绸之路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相关链接
·纪念居素普·玛玛依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在乌鲁木齐成功举办·[吕军]追寻英雄史诗《玛纳斯》:1961-1965年汉译手稿回归记
·“当代荷马”居素甫·玛玛依铸就《玛纳斯》传奇·世纪老人和“他的史诗”
·《玛纳斯》演唱大师居素甫·玛玛依逝世·[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玛纳斯奇的表演和史诗的戏剧化特征
·[阿地里·居玛吐尔地]20世纪中国新疆阿合奇县玛纳斯奇群体·[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玛纳斯奇的萨满“面孔”
·居素甫·玛玛依:国宝级的“玛纳斯奇”·[郎樱]“活着的荷马”居素普·玛玛依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