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访谈·笔谈·座谈

首页民俗学文库访谈·笔谈·座谈

施立学:探寻满语背后的文化圭璧
  作者:记者 于建青   摄影/图:刁泓元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4-01-05 | 点击数:7428
 

  岁末,走进位于长春市动植物公园附近、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老师的寓所,一束刺目的阳光射进屋子,恰好打在一排满满的书橱上。

  显然,这是一个枕经籍书的世界,书香盈室,墨染春秋。施老师的案头,正有层层叠叠的书稿待辑。另外几个房间,同样拥挤着各类图书。那是他多年积攒下的重要文献资料和私藏,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他的著述和写他的文章,归结起来,也足有半个书柜多了。

  他说,除了满屋子的书,这里再没有其他值钱的了。我知道,他在说物质方面。环顾一下,确确实实,这种丰厚的俭朴让必要的生活之需暗淡下去,文化的气度升腾起来。

  《吉林志》:你好,施老师!这些年您在满族文化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研究,特别是对满语地名的考证,因为吉林省作为满族发祥地,历史上留下了很多以满语命名的地名,在考证这些地名过程中您有哪些收获?

  施立学:吉林全省有近一半的地名是以满语命名,比如长春、吉林、四平、辽源、通化等。就拿“延吉”来说,满语是悬羊的意思。这里就涉及到一种当地的生态现象,有一种羊睡觉时两个角要搭在树杈上,叫悬羊,就跟满族悠车一样,睡觉时非常安稳,不受伤害。其实悬的现象还有一些,比如马,睡觉时总是提着一条腿,马从生到死绝不躺下。下象棋的人都知道,马一卧槽就基本出不来了。马提着的那条腿,其实就是在休息。

  在我国,唯有一个省是用少数民族语言命名的,那就是吉林省。再比如长春,有人说四季长春的意思,长春哪里会四季长春,一年大约有五个半月的冬季。还有的说是有种花叫长春花,这也是没有道理的。还有说东北管蛇叫长虫,取这个音意,关键长春并非蛇的盛产之地,也是牵强附会。

  长春满语叫“茶阿冲”。当年女真人在查干湖边每次进行渔猎活动时都要祭天,喊着“茶阿冲”这样的号子,久而久之,“茶阿冲”就变成了长春。查干湖那座古城“他虎城”(现前郭附近)就是辽代时期长春州的首府。“他虎”是满语“胖头鱼”的意思,古往今来,查干湖盛产胖头鱼,从辽代皇帝春捺钵开始,一直是胖头鱼的主产地。

  《吉林志》:吉林乌拉是满族文化的象征,很多人对此也是一知半解,能给解释一下“乌拉”是怎么来的吗?

  施立学:乌拉这个词很有意思,第一,它是用皮做的保暖的鞋。第二是指江,满族管江叫“乌拉”,比如吉林市乌拉街。第三,这个词让俄国人借过去了,称“万岁”为乌拉,比如胜利时山呼乌拉。去年我到内蒙古还见到一种花,当地人管它叫乌拉花,未绽放时就像一只只小乌拉头挂在枝干上,白色的小花,特别是前头卷起的小弯,特别像乌拉的形状,虽然没有那么多褶,但那种翘着的劲非常神似。

  这是我对乌拉的四种认识。那么乌拉是怎么来的?最早满族人穿的鞋子叫“绑”,之后,完颜阿骨打在用兵时,将士们的脚冻坏了,他晚上做了一个梦,那是北海太子给他托的梦,让他到北海那里求鞋。这个北海可不是广西的北海,指的是俄罗斯境内的贝加尔湖。“苏武牧羊北海边,渴饮雪,饥吞苫,牧羊十九年。”就是说,苏武牧羊就在贝加尔湖边上,完颜阿骨打就到北海太子托梦那个地方求鞋,果真求到了。他来回共翻过了十七道山梁,所以标准的乌拉鞋要有十七道褶,这是乌拉鞋的来历。(施老师说他还存了两双乌拉,起身就去另一房间取来。他说这两双一是从吉林市乌拉街收来的,一是做木匠的四舅临终前送给他的。)

  乌拉鞋又叫“拿猴鞋”。猴子在山上,想抓住它不容易,你就在山下一个猴子能看到你的地方,温上一壶烧酒在那里喝,再拿一双乌拉绑上解开,解开再绑上,如此反复。猴子的模仿能力非常强,做完这些动作之后你就离开。这时猴子就下山了,跑到这里也学你的样子。你喝的不是酒,可它喝的可是真酒,喝得半醉还在那里绑乌拉,绑了再解。这时你就去抓它,因为它不像人绑得那么利索,抓的时候乌拉绳就会缠到草上,这时就会很容易把它拿住。所以人们管乌拉鞋叫“拿猴鞋”。

  《吉林志》:现在很多外地人都对东北方言感兴趣,据说您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也身体力行地做了一些事情。我们应该怎样理解东北方言所蕴藏的文化内涵?

  施立学:东北方言很多直接是满语,尽管有些是汉语表示的,但多数也源于满族文化。

  比如“不得烟抽”,在单位不吃香不受重视的意思,但是从何而来的呢?早年东北有“姑娘叼个大烟袋”的习俗,这里不一定是姑娘自己要抽烟。有人来家里窜门,姑娘就会递上这袋烟,如果同来的另一位没给烟,就是“不得烟抽”,意思是不受待见。这与满族的礼仪风俗有关,后来就引用到社会关系上了。

  还有“八杆子打不着”,这个杆子是指满族人家的索罗杆子。满族人家院子的东南角上都会立一根这样的杆子,这是满族的神杆。满族的四合院前面有个影壁墙,墙以里左青龙为一盘磨,右白虎为一盘辗子,磨前面立着一根杆子,高有九尺九寸。在满族人的意识里,天有九重,地有九重,这杆子上拄天下拄地,杆子的最上部挂一个锡斗,斗里装有碎米碎肉,是饲养乌鸦喜鹊这些天禽的。

  因为当年努尔哈赤从李成梁那里逃跑,被追兵追上,这时天上来了十万天禽,把他罩在中间逃过一难。民间至今流传乌鸦救主的故事。努尔哈赤回到宫廷就立下了这根救命杆子,祖祖辈辈饲养这些天禽。并下令满族百姓都要在自己的院子里竖立木杆套锡斗以盛上粮食喂乌鸦。这根杆子就叫索罗杆子。

  百姓说“日上三杆还不起床”,这个杆,就是指索罗杆子说的。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城市晚报 2014-01-04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张士闪:贺年会──旅游社会化的“山东模式”
下一条: ·傅璇琮、程毅中谈五六十年代的古籍整理与出版
   相关链接
·[徐文柏琪]青白瓷当代的传承与发展·[徐家乐]开放、可及与兼容:吐鲁番博物馆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研究
·[檀力]关于安徽“长丰剪纸”非遗文化项目入驻朱巷镇文创园可行性计划·[石国伟 樊颜军]新媒体视角下临县伞头秧歌的活态传播与文化传承研究
·[卢朝阳]民俗学研究的“地方化”探讨·[丁海昕]茶与女性:唐朝茶文化中的隐喻与文化传承
·[白玉帅]桃林坪花脸社火的文化传承、艺术特征与功能主义研究·[关伟铭]同源异脉:澳门鱼行醉龙节的民俗特征
·[柴书毓]现代公厕景观叙事中的楹联文化传承研究·[徐琦琦]乡土旅游与文化传承
·[文鸿]基于“四层一体”的庙会文化传承机制分析·[罗婷]语言学视域下的乡土文化传承
·[李毓 林立英]文化濒危与教育:水书文化传承的实践特征与机制·[丁庆旦]山野歌嘹亮
·潍坊风筝会联动《王者荣耀》,让传统文化传承跨越时空界限·[陈有顺]凉州姓氏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理论与实践探讨
·[季中扬]传统节日文化传承与乡村发展·[刘薇]怒族神歌中的历史记忆与文化传承
·[杨慧 雷建军]乡村的“快手”媒介使用与民俗文化传承 ·[宣炳善]浙江舞龙民俗的文化传承与民俗体育的空间发展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