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海丰勇当县域文化排头兵
  作者:胡亚柱 洪继宇 李培 谢立群 余作明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3-03-19 | 点击数:8504
 

南方日报推出纪念专版(截图)

  海丰的钟敬文(上)、马思聪(左二)、马采(左)、杨成志(右)、柯麟(下)成为《南方日报》“世纪广东学人”专题的报道对象。

  南海物丰,人文蔚然。千古风流,英才辈出。

  今日,钟敬文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暨海丰首届民俗文化节隆重举行,此次文化盛事仅为海丰近年来加强文化建设、勇当县域文化排头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丰博物馆已布展开放,展示海丰跨度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天祥公园喜迎四方宾客,成为集爱国主义、健身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公园;马思聪文化艺术馆建设扎实推进,进一步提升海丰历史文化名城的品味;岭南画家、摄影家前来采风,描绘海丰优美动人的画卷;丘东平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成功举办,让全国专家重新审视其文学成就和人格魅力;纪念马思聪百年诞辰,弘扬他为音乐事业奋斗的可贵精神,媒体纷纷聚焦;西秦戏《留取丹心照汗青》亮相省艺术节、登陆央视并连获“五个一”,稀有剧种被注入新活力……

  文化也是软实力。美国著名学者塞缪尔·亨廷顿说过:“今天,真正决定社会发展进程的,既不是资本,也不是土地和劳动,而是文化。”近年来,海丰县对文化建设“系于心、发于力、敏于行”,充分发扬“敢于担当、精细落实、用心倾情、刻意动脑”的海丰精神,大力发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努力依托厚重的群众文化基础,积极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厚积薄发,成绩斐然。

  如今,海丰的文化建设、人文风貌正前所未有地对外彰显,文化魅力、城市美誉度也得以空前提升。众多文化盛事的背后,文化名人精神光芒四射,为海丰经济大建设、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巍巍莲花山,悠悠龙津河,海丰这个广东县域文化排头兵正历练而成!

  1 人文蔚然出望邑 人才代代出海丰

  海丰,古称岭南望邑,位于广东东南,背山面海,毗邻港澳。据传,因其地临南海,海产丰富,故取意“南海物丰”得名。

  早在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先民们已在此地沿海聚居生息。之后,历夏、商、周至春秋战国为“南蛮”之地,也是“百越族”的一部分。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秦平百越设郡县,次年设南海郡,置龙川、博罗等县,海丰地域隶属南海郡博罗县。东晋成帝元年,析南海郡之东为东官郡,海丰隶属东官郡博罗县。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从东官郡的博罗县划出部分地区设立海丰县。

  千百年来,海丰的原生态文化保存完好。她有着优美的海岸线,是中国蓝色海洋文化的代表;她是中国水鸟之乡,境内既有风景秀丽的群山,也有碧波万顷的南海,有广阔的沿海湿地,也有丰富的淡水湿地,自然资源丰富多样。20集电视连续剧《春暖南粤》曾获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其拍摄地便多处取景海丰赤石、莲花山等地。

  海丰一直地处文化交汇点,素有“广东的云南”之谓,广府、客家、福佬文化在此交汇、糅合、创新,最终示人以绚丽多姿的风貌。在海丰,既有“元宵灯会”、“端午节龙舟赛”等传统节日文化,亦保留西秦、白字、正字三个稀有剧种,还有麒麟舞、海丰渔歌、客家山歌、公平八音、海丰木雕、白字坐唱、竹马戏等富有特色的传统文化、民间艺术。甚至,海丰的饮食也自成体系,独具特色,为汕尾成就“中国民间文艺之乡”作出了贡献。

  当历史时针转向近现代,海丰的红色文化更是耀眼。它是彭湃故里,是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1927年,彭湃在海丰领导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海陆丰苏维埃政府,在全国革命的“红色挂毯”上编织出最亮色图案,为红色政权的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积累了经验,开辟了中国革命以农村为基地走向胜利的道路,使海陆丰从此走入中国革命的典册。

  水土造文化,文化育英才;文化贯千古,英才代代出。文天祥曾在海丰一带抗元,事迹可歌可泣。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海丰人。仅在清代,海丰就曾爆发郑亚长、徐凯率众响应郑成功南下勤王、反清复明的斗争;上演苏成、苏利领导反抗清廷“移民缩界”错误决策的农民起义;还有三点会会首黄履恭、马逢九、黄殿元响应太平天国起义,等等。

  大批英才的崛起,成为当地人的珍贵记忆: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初期领导人、杰出的农民领袖彭湃,辛亥革命元勋、粤军首领、中国致公党创始人陈炯明,陆丰县苏维埃政府县长、印度尼西亚棉兰惠州会馆会长刘廷波,原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及其继任者政治活动家黄鼎臣,中央音乐学院首任院长、世界乐坛大师、小提琴演奏家马思聪,中国战地文学的开拓者、著名革命作家丘东平,一代医学名贤、地下党员柯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著名民俗学家钟敬文,中国现代民族学、人类学、民俗学的早期开拓者杨成志,中国著名美学家、哲学家、翻译家马采,音乐教育家陈洪,中国第一位女飞行员李霞卿,当代著名核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仕禄,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彭实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船舶专家、核潜艇研究设计专家黄旭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造纸专家陈克复,著名导演徐克……

  尤其令世人称道的是,在《南方日报》遴选、报道的第一批、第二批共51位“世纪广东学人”中,海丰的马思聪、钟敬文、马采、杨成志、柯麟皆入选,人数竟占全省的十分之一!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2013年03月16日 A11版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北京正研究烟花禁放写入污染应急方案
下一条: ·发挥名人效应 激励后辈奋进——海丰县复建钟敬文故居小记
   相关链接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敬文民俗学沙龙:第40期活动预告(2024年3月17日上午9:00)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4年1-2月受理)·为拓展民俗学学科史等领域的研究提供重要第一手资料——“海外藏中国民俗文化珍稀文献”(18种)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
·[钟进文]向一生追求进步的人民的学者致敬 ——我和钟敬文先生的几个小故事·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11-12月受理)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9期活动预告(2024年1月6日上午9:00)·[王尧]钟敬文传说研究思想论略
·[朝戈金]口头文学之“口头性”论析·[张士闪]钟敬文艺术民俗学思想探析
·中国民俗学会:会费缴纳清单 (2023年4月14日至2023年11月30日)·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9-10月受理)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选编·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叶涛]庆祝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叶涛]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开幕词·40年,诠释民俗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中的独特价值
·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在线发布·[周丹]从汤姆斯到Folklore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