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陈美东:中国古代历法概说
  作者:陈美东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3-02-14 | 点击数:9750
 

  

  摘要:中国古代的历法,不但包括这些年月日,朔,晦,或者是望的安排,而且,中国古代的历法,还包括着对于日月交食的推算,还预报什么时候日食,或者什么时候月食,还包括对时间的介绍,还包括对每天日影长度的测量,等等。还包括对五大行星,就金木水火土,五星的运动位置的推算


  今天我们要讲一个比较古老的课题,就是中国古代的天文学。天文学在中国古代有悠久的历史,我们知道,时间和空间是人类活动的两大主题吧,中国古代的天文学,它所要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之一就是时间。怎么样安排人类的社会活动社会生活,怎么样安排,使得这么多的人群,有一个共同的时间的指 导,这是非常重要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在中国古代的天文学,最主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历法。所谓历法,从现在人来讲,就是好像很简单就是我们每年买一张年 历卡,上面安排着哪一年,1月几天,几号,二月多少天,对中国年历来讲,后面可能还注着初一,哪一天初一,哪一天十五,或者有的年历上,还注明着24节 气,等等。这些虽然很简单,但是,如果人们没有了这个,他的生活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有了这个,所以,我们今天才能够准时地到这个地方来,说几月几号几点钟 我们在什么地方见面,这是人们行动规范的一个必要的要素,必要的一个给你准备,这个社会给你准备的一个时间表。于是,才有春节的大潮流,亿万人在行动。于 是才有端午节等等节日的安排,这对人类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古代的历法,不但包括这些年月日,朔,晦,或者是望的安排,而且,中国古代的历法,还包括着对于日月交食的推算,还预报什么时候日食,或者什么时候月食,还包括对时间的介绍,还包括对每天日影长度的测量,等等。还包括对五大行星,就金木水火土,五星的运动位置的推算。所以,中国古代的历法,除了给你一 个简单的年月日的安排之外,还包括着许多天文学的内容。这些天文学的内容就是日月和行星的运动规律的推测,预测和研究。这些内容,相当于近代天文年历的内 容。所以,讲,中国古代的历法,有着十分丰富的内容,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我们讲,中国古代历法,所以我们的印象里边,就不单单是一个年历的问题,一个年 历卡的问题,而是包括了近代天文学,以至于现代天文学里边,关于太阳,月亮和五星的运动状况的研究,预报和推算。

  由此,就构成了中国古代历法的丰富的内涵和科学的精华在内,归纳起来,中国古代历法有四个方面的要素,要不解决我们刚才讲的日月五星位置的预报,中国古代 从古代吧,成千成万的历法工作者,就天文数据,天文表格,天文方法和天文理论四个方面,进行了常年的工作和长期的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就。下面我就 分成四个方面,如果讲这可以讲四个要素,那么这四个要素的情况,我向各位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所谓天文数据,就是人们在对日月五星的长期观测中间,发现,日月五星的运动,有它自己内在的规律性,有许多周期性,日月五星的运动是呈某种周期性重复地出 现,根据它一定的周期性,进行它自己的运动。最早人们最关心的周期性之一,无外就是月亮的圆缺周期,月亮圆缺,我们大家都知道,大家一般来讲30天,一个 月30天,但是这个是很粗疏的数据,中国古代在大约公元前450年左右,人们就已经知道,不是说,什么30天,或者29天,而是29.53085日。就是 说,是29.5天还多一点。这个周期的误差,相当于是23秒的误差。有了这个周期之后,人们就可以如果从一个月亮的圆开始,到下一次圆,我们就知道29天 多,我们就知道下一次月亮该圆了,这是公元前5世纪左右,人们就已经得到这个相当好的数据。    到了曹魏时期,就是曹丕当皇上那一年,就是公元220年,人们就已经得到了朔望月的长度是等于29.5305903日,它的误差是等于0.4秒,比起,几 百前,就已经又大幅度地前进了,到了何承天时期,它的误差已经达到了0.1秒的误差。有了这么个精确的数据之后,所以,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从某一点出发, 可以推算出多少年以后,甚至1000年以后,什么时候又是一个月圆的日子,什么时候又是当年的某月的15这就是利用月亮运动的这种周期,可以预推任何一年 的月圆的日期而这个0.1秒的误差,在世界天文学史上,可以讲中国是最早达到这么高精度的一个数据。这是其中一个数据。

  第二个人们追寻的日月五行运行规律一个周期性就是所谓年,回归年,我们一般人来讲,问他一年多少天,一般人讲365天就算不错实际上,中国古代早在也就在 公元前5世纪末,人们就知道一个回归年,应该等于365.25日,这个误差大约是600多秒,这个数据的误差600多秒,所谓回归年就是从一年的东至,太 阳运行到天空的最南点,到第二次到最南点时候的这个周期。有了这个周期,我们也知道了,如果知道这个周期,如果这个周期很准确,那么我们也可以知 道,1000年以后的冬至是哪一天,孟子就说过,苟能求其故,千岁之日至,可坐而致已,就战国时期的孟子,就已经有这种信心,就是我们知道的,这个回归年 长度,我们就能把1000年以后的哪一年太阳走到最低点的那天,定下来。这就是我讲的365.25日,这是公元前5世纪末,中国人就已经取得了这个数据。

  到了公元463年,著名的科学家祖冲之他测量的数据,回归年的长度已经是365.2428日,他的误差已经是46秒了,比起公元前500多年,又大踏步地 前进,祖冲之的这个数字在当时世界上是居于领先的水平,是最高水平。到了1199年,宋代的一个天文学家叫杨忠辅,他测量的数据在回归年的长度,又前进了 一步,他的数据是365.2425,这个数据就是现在的公历,就是1582年的格里历,就是我们现在所用的公历的数据,就是说,杨忠辅在1199年得到的 数据是比格里历所用的数据要早约400多年,有了这个数据之后,可以讲,应该进是相当准确的了,这个数据,大约上千年,才差这么一天,所以已经相当准确 了。

  实际上,中国古代的天文学家还不止与此。不就此止步,到了1609年,明代的另外一个天文学家叫做邢云路,他测量的回归年的长度,等于365.24219 日,他的误差就为2秒,这个数据,相当于后来的哥白尼,哥白尼当时的数据,还不如他准确,中国古代天文学家在回归年这个天文周期上的追求,他的测量的工 作,与时俱进。不断地前进,不断地可以讲是没有休止地得到越来越准确的数据,求得越来越准确的周期。这是我举的第二个例子。

  第三个例子,就是我们知道日月交食是太阳和月亮复合运动的结果,它这个运动到了一定的时间,一定是发生了一种重复。重复地出现日月交食,这个交食的周期, 巴比伦人很早,公元前7世纪就得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周期。就是所谓沙罗周期,他这个周期的误差,如果换算成食年的误差,大概在2000秒左右。中国古人也 在这个数据上,得到了更好的数据,只是起步比较晚,但是,起点比较高。到了公元660年,唐代的著名天文学家,叫做李淳风的,他得到了一个周期,是716 个朔望月。等于122个食季。这里面都涉及到一些专有的天文学名词,要在这里进行解释可能很困难。但是我可以说它这个周期,误差是多少呢?误差是140 秒,又比沙罗周期200秒又大大地缩短。而且这个周期,我刚才讲,李淳风所得的这个交食周期,到了19世纪末,美国的一个天文学家叫做纽康,他得到周期, 完全跟李淳风一致,完全跟李淳风的一样。这个纽康周期,当时在世界天文学界,被认为是巧妙绝伦的一个周期,但是,中国人大约在纽康之前1000多年就已经 得到了。

  到了李淳风之后,到了宋代另外一个天文学家,叫做姚舜辅,他得到的周期误差只有7秒,比起李淳风的140秒,还要精确得多,如果讲,纽康周期当年得到世界 天文学界的赞赏的话,那么,姚舜辅的周期,更是精妙绝伦,可以讲,姚舜辅的周期,在现在来讲,仍然是一个最好的交食周期。

  下面我想不再举例子了,但是我可以这么说类似的天文周期,中国古代的天文学家,总共得到多少种呢?大约有33种,不少于33种类似的周期。而每一种天文周 期的发现,应该讲都是对天文学发展的一个推动,对天文学发展认识的一个标志,一旦有一个新的天文学现象发现,发现一种新的天文周期,就是说,人们对于天体 运行,日月五星的运动认识,它规律性的认识,前进了一步,而且,每一种周期的发现之后,它的精度,它的测量的绝对的数量值的精度,也是一步一步提高,这就 是中国古代天文学里面,中国古代历法里面很重要的一个想象,发现越来越多的周期,从一种,两种,我刚刚讲这些周期的发现都不是同时发现,而是通过历代一个 接着一个发现,而且,通过历代的努力,一个比一个越来越准确,从此我们可以看到,天文学发展的地方,它的脚步声。这是我要讲的第一个要素,叫做天文学数据,一系列的数据。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人文与社会2013/02/13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张勃]蛇年话蛇
下一条: ·[章启群]《月令》思想纵议
   相关链接
·[章启群]《月令》思想再议·[章启群]《月令》思想纵议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