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北京将重建天桥历史文化景观 公示四种方案
  作者:记者 耿诺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6-03 | 点击数:6417
 


图为方案四的效果图

 

  天桥地区没有“桥”的历史,或许将在不久后得以终结。众多专家为了能使天桥地区再现传统风貌,精心设计了四种建设方案。

  昨日,市规划委网站公示了天桥历史文化景观建设的四种方案,并公开征求意见。如无意外,天桥地区将按照原有景观,复建起一座真桥。同时,公示的四个方案都着重于对老天桥风貌的复兴,再加上演艺区和民俗文化发源地的设计,天桥这一曾充满浓郁京味儿的区域将重现“酒旗戏鼓天桥市”的盛景。

  在公布建设方案的同时,市规划委昨天也向市民发起了征集呼吁:“市民手中还有没有天桥地区老资料的?可以通过这次公示,将资料提供给我们,既然这一景观已经决定复建,我们希望能够做到最好。”

  方案一:文化印记

  最简约 不影响交通

  天桥始建于何年,史无详载。但晚清诗人方济川的诗注中明确写道:“天桥在元朝早已有之……为元代妓舫游河必经之地”.

  “天桥以前是有桥的。”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天桥已经化为一个地名,桥却不见踪影。

  近年来,对于天桥名桥应有“桥”的呼声日渐高起,天桥演艺区建设指挥部便向市规划委申请,在进行天桥演艺区项目规划的同时,让天桥的“桥”景观复现。

  “设计方在征询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一共设计了四种方案。第一种是在天桥遗址上方地面勾勒出天桥桥基及周围木质平桥的轮廓,形成一处地面的文化印记。”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

  这种方案,是四种公示方案中设计最简单的一种。这位负责人称,虽然公示图中无法显示材质,但现在设计部门正在考虑使用大理石等材料,对地面进行简单的铺装,不会影响交通。

  在专家论证时,一部分专家认为,这一方案的施工周期很短,不会对周边交通和现有建筑物有所干扰,同时能够节约成本,造价也不高。

  但对于从这里经过的行人来说,这可能就不是个好方案了。“经过讨论,这一方案将是完全平面化的,不会凸出于地面,因此普通行人有可能根本看不到。”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方案的缺点在于地区标志辨识度很低,可能会起不到天桥历史文化景观复现的功能。

  方案二:原址建造

  路中设环岛 环岛现“天桥”

  旧时,天桥为皇帝专用,百姓不得通行,官民人等往来只能利用两侧的边桥。约在乾隆十八年(1753年),天桥被改造为单拱石桥。1906年修筑外城马路时,拆去高拱的桥身,改建为低矮的石板桥。1934年后,由于拓宽马路,拆去天桥的地面构件,桥基被埋入地下。

  经过考证,“天桥”的原址就在前门大街、天坛北路、永安路和天桥南大街的交汇处,如果要原址重建,那就意味着这个十字路口中,将会出现一座桥。

  “原址重建是很多专家希望的方案之一,我们因此也进行了论证。毫无疑问的是,建起一座桥比只留一个符号要明显得多,但同时也会带来很多交通上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方案二将以天桥南大街规划绿化带的宽度为基准,在遗址的原位建设一座下沉广场,广场上将建有石拱桥、水池,并复建原本就在天桥旁边的两座石碑。行人如果想进入天桥,将会从南侧现有的地下通道进入,走上一条新加建的通道,就可以通往下沉广场。

  “一些专家认为,忠于历史遗址的原位,是对中轴线传统文脉保持了最大的尊重。”相关负责人说。

  但这一复建方案将会使天桥地区本来就已经不甚通畅的交通,变得更加拥堵。

  实地勘察发现,这一方案的施工位置处于城市主干道与次干道的相交路口,本身已经对交通影响很大,而建成以后,环岛会降低车流的速度,产生更多的拥堵。同时,天桥和石碑的建设,有可能会让开车从东向西方向经过永安路的司机看不到红绿灯。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2012年06月01日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中国各地争建文化产业园 专家称同质化透隐忧
下一条: ·传承百年民俗 聚首廿载妙峰山庙会
   相关链接
·[鞠熙]狐仙故事与北京城的宇宙论意义·[王子尧]流动的市声:北京“杂吧地儿”的生活之籁
·[王之心]“北京375末班公交车事件”新媒体中的传播变体调查报告·[王静斯]北京地区中秋习俗考略
·[宋嘉琪]手工艺类非遗的市场化·[高洁]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表演艺术类遗产调查报告
·祝鹏程:《市场化进程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以北京相声为个案》·[万建中]从民族饮食到“中国饮食”的转型
·“生活实践中的仪式与文艺”博士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生活实践中的仪式与文艺”博士生学术研讨会会议日程
·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湛晓白 赵昕昕]清末来华西人歌谣收集活动的文化史考察
·[鞠熙]城市里的邻居们——北京城内“四大门”动物的生活世界·河北教育出版社《中国民间文学史》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施爱东]北京“八臂哪吒城”传说演进考·[杨利慧]社区驱动的非遗开发与乡村振兴:一个北京近郊城市化乡村的发展之路
·[万建中]民族交往与文化交融的历史演进——基于北京饮食文化的视角 ·[施爱东]北京“八臂哪吒城”传说演进考
·[李晓宁]礼俗互动视角下清代以来北京村落香会研究·[鞠熙]19世纪北京国子监街火神庙商会研究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