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俗生活世界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俗生活世界

[刘树杞]“泥人张”彩塑的美学价值
  作者:刘树杞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4-19 | 点击数:12026
 

 

内容提要:“泥人张”彩塑为晚清天津张明山所首创,由于其手法细腻,塑造人物生动传神,而享誉海内外,成为我国引以为自豪的民间瑰宝之一。作者在这里对“泥人张”彩塑的创作手法、审美特色及其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缘由进行了比较详尽的分析,同时也指出了它的若干不应忽视的不足之处,并对如何改进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泥人张”;彩塑;民间艺术;创作手法;审美特色
 
一、一枝闻名遐迩的民间艺术之花
 
我国的彩塑艺术源远流长。早在距今五六千年前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遗址,就发掘出了少女形象的彩陶罐。在几千年的变迁中,秦、汉的陶俑,唐、宋的彩塑人像,都曾展现过很高的水平。到了明、清,却渐渐衰落,往日那种辉煌的景象已不复存在。但就在晚清道光年间(1821—1851),天津的张明山这个原为卖泥玩具的艺人,却异军突起,着手创作“泥人张”彩塑。由于其手法细腻,塑造的人物形象生动传神,立即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赏识,随之一些著名的艺术家和大师也给了很高的评价,以致享誉海内外,在国外展出中曾获巴拿马赛一等奖,在南洋各地展出时荣获奖状、奖牌二十多件。张明山使这枝古老的艺术之花又绽出了新蕾,可它的成长并不顺利,朝廷的腐败、列强的入侵、国民党的黑暗统治,使之磨难不断,以致到解放前夕,这枝本来应该盛开的艺术之花,已被摧残得奄奄一息。“泥人张”的后人为了生计,不得不改弦易辙,不敢以创作“泥人张”彩塑求生存。建国后,在党和政府保护、扶持、发展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政策的感召下,“泥人张”传人才又重操旧业。在天津市文化部门的直接关怀下,为了继承和发展这一民间艺术,组织成立了“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工作室不仅家传,还广收学员,一改过去“塑古斋”作坊式的生产为艺术创作单位,使这门艺术得到了有力的扶植,培养了不少人材,为它的发展创造了灿烂前景。由于作品数量增多,质量不断提高,艺术性增强,知名度越来越大。它已经成为我国百花园地中一枝别具特色的艺术之花。不少作品被国内艺术馆、博物馆收藏,部分优秀作品在国外十几个国家展出,1983年日本芦屋市“恩巴中国美术馆”还特意为天津“泥人张”彩塑建立了陈列室,展出大量优秀作品,成为宣传我国民族民间艺术文化的使者。
 
二、“泥人张”彩塑的艺术特色
 
“泥人张”彩塑继承了我国古代和民间泥塑艺术的传统,但为适应人们的欣赏要求,创作一般为一尺高矫(30公分左右)能放在案头供赏玩的彩塑形象。作者为了提高它的审美价值,从中国戏曲、中国绘画等成熟的艺术创作中广泛吸收了营养,使其不停留在“俗”的审美层次上,而追求“雅”的较高效果。由于它来自民间,必然受到广大劳动者的喜爱;由于它追求“雅”,也就成为大雅之堂百宝架上的陈设。应该说它是以“雅俗共赏”的特点受到各阶层人们喜爱的。随着作者文化素质和修养的提高,“雅”成为作者追求的主要倾向。因之“泥人张”彩塑是“雅俗共赏”而偏于雅,已经进入高层次审美领域的艺术品。它的这一特点,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1.题材
首先,戏曲人物和民间故事以及古典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占有很大比重,而且大多根据舞台形象创造。如《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聊斋志异》等在戏曲舞台上演出的各种人物;《将相和》、《钟馗嫁妹》、《宝莲灯》、《白蛇传》、《西厢记》等民间故事中的各种情节。
其次是民间风情,有特点的婚丧嫁娶、有趣味的生活情节,以及少数民族人物。虽然几代作者各有侧重,但在这方面都有所表现。如大型的《殡仪式》是张明山的杰作之一,人物多,场面大,物象丰富;张玉亭则以三百六十行为题材,创作了《吹糖人》、《木匠》、《搬卸工》、《占卜者》、《渔妇》等反映平民生活的作品;后来的创作者又加进了少数民族的各种人物,如蒙族的妇女、摔跤的汉子和老人、彝族、傣族少女等。当今的创作者则开拓了更为广阔反映现代风情的题材,使作品更富于时代气息。
再次是名人塑像(全部为整身)。张明山的作品中占有很大比例。古人有屈原、蔡文姬、李白、杜甫、李时珍、黄道婆等;近代有演员余三胜、谭鑫培、汪桂芬、孙菊仙、杨小楼、梅兰芳、刘赶三等,其它人物如严振、严仁波、弘一法师、张锦文、彭掌柜等,涉及面广泛。
再有是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如《火烧望海楼》、《欢迎太平军》、《英勇的轻骑队》、《志愿军负伤》、《祖国的召唤》等。
总之,大多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形象或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情节故事,有着广泛的群众性和审美趣味,这是它广为流传、代代不衰的原因之一,是它得以普及的“俗”的一面。
2.创作方法
 “泥人张”彩塑的创作是有主题、有思想性,追求美的规律性的创作,是地道的艺术创作。它已经完全脱离了泥玩具制作的随意性和庙塑的程式化,而成为主、客观因素紧密结合的艺术创作。是创作者经过对生活进行了细致的观察、选材、构思、塑造之后,比较准确地按照生活中的样子来刻划形象的。是用“现实主义”即我国传统上称为“写境”的方法进行创作的。
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基本原则是忠于生活的真实,即按照生活的本来样式描写生活,通过艺术形象的典型化来揭示生活的本质,不违背生活的宏观规律。它的主要特点是:
①重视细节真实。别林斯基指出:现实主义文学要“忠实于生活的现实性的一切细节,颜色和浓淡色度,在全部赤裸和真实中来再现生活”[1]。“泥人张”彩塑是符合这一特点的,它在塑造人物时特别讲求动态、神态,以及服装、道具的细节处理。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张冠梓]现代社会中南方山地民族传统法律文化的命运与重构
下一条: ·[罗曲]彝族的传统天时习俗
   相关链接
·[张文艳 张启龙 乔方辉 张统夏]非遗传承人在推动民间艺术传承与创新中的作用研究·发现民间艺术独立于经典艺术的美学价值
·天津“泥人张”传人民间授课·山西培养彩塑艺术人才
·[刘树杞]“泥人张”彩塑今昔谈·彩塑精品5月齐聚北京 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风范
·[乌丙安]佛教文化遗产的民俗美学价值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