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家乡巴东的魅力民间文化

家乡巴东的魅力民间文化

巴东县的“长江峡江号子”被列为国家非遗名目,“长江峡江号子”是中国水系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黄河号子”、“酉水船工号子”一起列入“江河号子”,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由纤夫拉纤时所喊的纤夫号子。属联曲体,亦即“排号”,主要由拖杠号子、出艄号子、摇橹号子、推桡号子、长力号子(又称撑蓬号子,即升船帆)、唤风号子(模拟口哨声)、捉缆号子、拉纤子及当地的部分山(民)歌组成。其中一曲是:哦嗬哦嗬吆哦嘿啦哦嗬!——要得夫妻,嘿哟!不离伴,嘿哟!除非嫁一个,吹哦吆吆嗬!打鱼汉罗,吆嗬嗬里嗬!要得夫妻,嘿哟!同相会,嘿哟!除非王爷,吹哦吹吹嗬!来助威罗,吹嗬嗬里嗬!吆嗬也吆嗬,拿下来!吆嗬也吆嗬,爬下来!哦嗬!哦嗬!吆哦嘿啦哦嗬……
    巴东人的婚娶习俗土家族的婚姻不论是旧婚还是新婚都要经过求婚、认亲、拜年、送日子、娶亲五个阶段 。婚前一个月或半月,新娘就要哭嫁,哭嫁那天晚上,全寨相好姐妹都来陪哭,土家语叫“坡”。在此期间家族亲友都要宴请新娘一餐丰盛的饭菜,叫做“嫁饭”。结婚前一天新娘正式"开脸",请人扯去脸上汗毛,眉毛扯成新月形,发辫梳成“粑粑髻”。下午男方派两三乘轿子(花轿抬新娘,篷轿抬送亲的)和抬嫁奁的队伍。“头嘎”即媒人或媒人的代理人,是迎亲队伍的领队,其标志是拿一把雨伞。“二嘎”即管理各项礼物的督官,其标志是背一个花背篓。当晚,女方向督官要哭嫁粑粑,厨师茶钱等礼品。迎亲队伍到达女家后,女方要举行拦门礼。然后鸣炮奏乐,将轿子停在院子里,上席吃饭。第二天早上,新娘穿上红呢子长衣,哭拜辞别祖先后,把手中的两把筷子往前后各丢一把,上了花娇,哭着“哭嫁歌”,一直到男方家听到她的哭声为止。拜堂入房后,还要进行“夺床”,男青年闹新房。婚后第二天,新郎新娘端着茶盘向前来道喜的亲友、长辈敬茶,长辈还要送茶钱,婚后三日还要“三朝回门”。
    巴东人服饰习俗妇女的头上缠着7尺或14尺长的成圈形的墨青丝帕或布帕,上装为矮领、左衽大襟、大袖的麻质和棉质短衫,由自纺、自织、自染的土布缝纫而成。老年妇女喜欢青、蓝色的布衣,只在两衣角绣些花卉图案,女装的衣领高五分左右,上面有三条花带,叫“三股筋”,托肩在外,托肩外缘和外缘下的衣襟边缀上一条宽青边,边下再贴三条等宽的五色梅花条,胸前钩花,袖口和衣襟上饰以小条花边。平时,妇女穿的上衣,有无领和矮领,长襟和短襟两种,在一片素色的衫底上,托肩及衣襟边都压有另一颜色的布条。衣襟的左右角或一角,有的绣着小花朵,袖口也压上两条另色的布条。已婚妇女袖口较大,把衣袖卷上以便幼儿吸乳。妇女的“八幅罗裙”裙褶多又直,绣有花纹,庄重大方。有的妇女穿大脚筒裤,裤脚处滚上梅花条。男子服饰比较简单,把头用青蓝色或白色的土布帕子缠成“人”字形,过去还在左耳穿耳环。青年男子喜穿对襟短衫,钉上七对、九对、十一对不等量的扣子。老年男子常穿无领满襟短衣,压素色布条“琵琶襟”服,在短衣外面套黑布单褂,俗称“鸦鹊褂”。男子穿白布围脚和青、蓝布的大筒裤,在膝至踝上缠“布裹脚”。
    巴东的建筑特色——吊脚楼,土家人大多居住在山区,住房仍不失其遗风特色。因地势而建,傍山为屋,木质结构,房前屋后,竹林巴蕉簇拥。对高坎地势,则要立柱或筑墙,才能与正屋跑平合檐,故称“吊脚楼”,现代建筑学家称之为“杆栏建筑”。而屋顶有盖泥瓦的(覆瓦),也有盖茅草和石板的,各有所喜,亦各有其说,盖泥瓦的人家会说:“黄土上了屋,家人都幸福”;盖茅草的人家会说:“茅草屋里腊肉香”;盖石板的人家会说:“石板底下有福享”。但这都体现了土家人的乐观、风趣和对生活的热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