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吴山庙会

吴山庙会

吴山庙会是杭嘉湖一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庙会之一,是展示杭州风土人情的重要民俗节庆活动。
据《西湖志》,吴山庙会在南宋时候盛行,四季不段,延续至今有800多年的历史。为纪念春秋战国时吴国大夫伍子胥,建造第一座伍公庙以来,两千多年间寺庙庵观,日益增多,几乎遍及吴山境内的紫阳、云居、七宝、峨嵋等十多个大小山头和山麓,故有“吴山七十二庙”之说。这些寺庙祭祀的神灵各不相同,故吴山庙会四季不断,各有特色。大年初一到正月十八,上山的多半是杭州的本地人,为的是辞旧迎新,求得一年好运;二、三月间,杭嘉湖一带香客纷纷涌进杭城,最后也要到吴山进香。端午、立夏等岁时节日,各行各业休假,也都要上吴山赶庙会。此外,各寺庙菩萨生日,都有庙会热闹一番。
    旧时,吴山庙会,除烧香拜佛外,山上山下遍布算命、看相、测字摊。此外,还有卖字画、庙台戏、卖唱小曲、变戏法、耍杂技、卖花、斗鸟以及店家、小贩在寺庙四周和沿山路设摊卖物,人们赶庙会往往是“闻风而去,满载而归”。特别是吴山脚下的清河坊一带的胡庆余堂、孔凤春、张允升、方裕和、状元楼等店家,生意最好。
吴山庙会与吴山在近千年的历史中,有着不可割舍的渊源。吴山是西湖群山中唯一嵌入市区的山,杭州城隍庙就修建在这座山上。由于城隍在民间信仰中的重要地位,这里逐渐成为杭州民俗文化的中心之一。吴山上植被茂盛,风景优美,与河坊街、大井巷、吴山广场,唇齿相依,山上山下风景风貌融为一体。
“吴山庙会”素负盛名,但因历史原因和现代化的冲击,中国解放后逐渐消失,在1986年5月杭州第三届艺术周期间,1992年为丰富杭州旅游观光文化内涵,结合杭州经济活动,曾经一度恢举行吴山庙会。2004年开始,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吴山庙会重新进行资源整合、资料收集整理,重新恢复了吴山庙会,以西博会为平台,连续举办了几场极富民俗特色的民俗活动,如“腊鼓催春”、“城隍菩萨逛庙会”、“竹马迎亲”、民间杂技杂耍、民间绝活、民间说唱,贴近市民,为市民所喜见乐闻,体现出浓郁的杭州民俗和生活气息,真正成为市民的节日。一举打响了吴山庙会的品牌,在杭城掀起了“百万市民逛庙会”的火爆场景。吴山庙会由于参与面广、社会效益好、影响力大,目前已从西博会特色街风采展示项目壮大成为杭州市重大的节庆会展活动。
吴山庙会发展沿袭至今,在内容上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旧时的烧香拜佛、看相测字的封建色彩逐渐淡化,几乎绝迹,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戏曲、绝技绝活、杂技杂耍、等贴近市民生活的娱乐活动,旧时庙会上的小摊小贩也变成了如今整齐有序的小吃、日用品、工艺品、土特产、服装、书市等规模的会展活动。如今的吴山庙会不仅延存了杭州历史上的民俗民风,成为展示杭州风土人情的重要节庆活动,更开创了旅游商贸、市民休闲娱乐的崭新局面,它改变乐百姓休闲生活方式,为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城市添上了精彩的一笔,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特殊的价值。

TOP

杭州真是个不错的地方,就是相关的介绍太少了。

TOP

我会努力多多介绍给大家的。

TOP

上几张图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