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社团风采】山西师大:古老手艺与大学生面对面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社团风采】山西师大:古老手艺与大学生面对面

山西师大:古老手艺与大学生面对面                                                                                               
同心罗帕轻藏素,合字香囊半影金。香囊通常被当做定情信物送给心上人,也可以作为一份心意送给朋友。12月3日上午,山西师范大学民俗学社组织的“传统手工香囊现场制作”在该校新松食堂举行。

山西师范大学民俗学社香囊组以做缠绕式香囊为主,凸显色彩的绚丽,再加上彩珠的装饰,散发中药花卉的香气,相信你的爱情友情都会如你所愿。
首先香囊组的小老师教他们如何打结,然后将各种颜色的线截取一段长度后再次打结,最后把它们缠绕到一个纸棒上,这样的话做香囊的线就都准备好了。接下来开始一圈一圈缠绕香囊,虽然这个时间有点长但是同学们都十分认真,一丝不苟地完成了自己手中的香囊。
从折纸成型到配线缠线再到串珠结穗,每一步都要精心挑选搭配,前来学习的同学小心翼翼地完成每一个步骤。没做完也不想走不想吃饭只想着做完手中的香囊。做完之后满满的成就感,虽然香囊有线头翻飞、珠子颜色不协调、穗的颜色有些杂乱不如想象中的动人等问题。但是,“我很享受用心在做一件事情的感觉。”一位前来学习的同学如是说。
做完之后,同学们都在赞叹每一个香囊的绚丽与精细,同时感到每一件成果的来之不易,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和满足。同学们带着自己的香囊心满意足地走出了活动室,并说下次活动会更加认真做一个更漂亮的香囊,我们也期待更优秀的作品,期待同学们能从民俗学社学到更多。
古老手艺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对引领广大师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艺术修养与文化素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山西师范大学民俗学社将继续举办系列活动,让传统手工艺步入当代青年的生活中,真正体验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高雅和精髓,领略其中的中国传统文化,从而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为文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武振宇 杨姝琦)

黄河新闻网 2016年12月4日
附件:

11e9000801b9a9e99f38  [时间:2018-2-28 20:56]

11e9000801bb5f4cc23b  [时间:2018-2-28 20:56]

TOP

1.看了你们的活动高兴!2.热烈祝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