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喜迎十九大 共圆家国梦 | “我们的节日·中国(郑州)2017中秋文化节”举办

喜迎十九大 共圆家国梦 | “我们的节日·中国(郑州)2017中秋文化节”举办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0月1日至8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文联和郑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大型文化活动“我们的节日·中国(郑州)2017中秋文化节”在河南省郑州市成功举办。本次文化节包括中秋文化大讲堂、民间工艺美术展、民间歌舞大赛、民间绝活表演、中秋拜月祈福会、中原风味美食荟萃、精品兰花展等丰富内容的活动,为中原大地捎去了节日的欢愉与美好的祝福。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建军,中国民协国内联络部主任侯仰军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10月3日晚,郑州绿博园北京园内水榭亭台被装点得宛若月宫仙境,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热心观众八十余人济济一堂,参与中秋文化大讲堂活动。大讲堂采取专家对话与观众提问相结合的方式。著名民俗学家、文学家、艺术鉴赏家、文物收藏家黄涛、乔台山、马福贞、孟宪明、夏挽群、李宝宗与侯仰军、彭恒礼围绕“中秋习俗的起源”“中秋习俗的历史与文化”“中秋文化的主要特征”“如何展现中秋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文学作品中的中秋意象”等话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对话。现场观众提问踊跃,提出了“中秋习俗应不应该与时俱进”“男性可不可以拜月”“传统节日如何适应现代生活”等关切的问题,参与的热情高涨。大讲堂在网易新闻直播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据不完全统计,高峰时段有三万多人同时在线收看。
   10月4日晚,中秋之夜,在绿博园北门喷泉广场上举办了一场传统的汉式“拜月古礼”。晚七时许,一群身着汉服的年轻人走上拜月祭台,依次展示了净仪、请月、祭月、拜月、礼成等古代仪礼。拜月仪式结束后,一场童声诵读国学经典的表演拉开了中秋颂月晚会的帷幕。《梨花颂》《礼仪之邦》《花好月圆》等节目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据中秋拜月祈福晚会的总导演程建军介绍,中秋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中秋赏月习俗在唐代已经形成。每到中秋月圆时节,中国人以家庭为单位,喝团圆酒,吃团圆饼,对月祈福,祈求家庭幸福和睦。今天举办这样的拜月祈福活动,不是为了盲目复古,而是要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文化内涵。古代的拜月习俗主要是祈求个人和家庭的幸福,今天的中秋拜月仪式则是为国家强盛、为民族复兴、为世界和平而祈福。
   文化节期间,为集中展示了近二十年我国在民间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突出成就,精心策划并组织了“坚守匠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授予的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20年创作精品回顾展”“传承匠魂——中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作品展”“追梦创新——民间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作品展”等,使郑州绿博园成为中原地区展示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与交流平台。
   文化节期间,观众可以欣赏到消失多年的打铁花、面塑、糖画、剪纸、烙画等诸多民间传统技艺;可以品尝到河南省十八个地市的特色小吃;买到中原老字号出品的“皇家贡品”;欣赏到从国外引进的品质繁多、娇艳欲滴的蝴蝶兰精品。活动举办地不仅成为“双节”期间郑州市民扶老携幼、举家出游的好去处,还吸引了大批的外地游客慕名前来。
   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河南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此前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中秋文化节,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为组织开展好“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河南省民协自2016年下半年至今,连续举办了“中秋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文化与城市文明”“元宵习俗的田野调查与研究”“清明传统与现代生活”“七夕民俗与现代生活”等学术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群众口碑。“中秋文化大讲堂”和中秋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是中国民协和河南省民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具体体现。
                                                                                                   2017-10-07 恒礼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 本帖最后由 金雀儿 于 2017-10-8 17:00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